2019-08-01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從「房屋整修」思想不同視野的跨文化合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Evan 今年我們舉家搬遷,因新居有七十年屋齡,需維修的地方頗多,和外子商量後,決定把較大型的工程外包。表面來看,我們是和一間整修公司簽約,但因美國相當重視專業執照及分工,雖僅是一間浴廁的翻修...

◎Evan

今年我們舉家搬遷,因新居有七十年屋齡,需維修的地方頗多,和外子商量後,決定把較大型的工程外包。表面來看,我們是和一間整修公司簽約,但因美國相當重視專業執照及分工,雖僅是一間浴廁的翻修,不過因牽扯到土木結構、水、電等,故當中的部分工程,依規定整修公司老闆需另外找來專業人員合作。

修繕團隊並非一組人馬,監管並非易事;而整修公司老闆是巴西人,我們是用英文溝通,起初不以為意,後來才發現,跨文化的合作還是充滿挑戰。整個翻修工程裡,最經典的就是馬桶事件。

勇敢承擔 負責到底
整修初期,依當時的狀況來看,外子評估馬桶的設置會有問題,幾次和老闆溝通,他總是充滿樂觀的要我們放心。身為華人,常覺得要未雨綢繆的外子,溝通未果後,頗挫折的對他說:「有些錯誤一開始就可以預防,不需要發生!」老闆卻回答:「從沒有完美的工程,只能預備,當問題發生時,我就去解決。」

其實從這位老闆的角度來看,雖說他樂觀,但當同時要管理這麼多不同專業的人員,加上手邊工程並非只有一個,身為領袖,確實不能期待完美,而是要懂得在當中保持彈性;既要學習放手,又要隨時準備,承擔結果。

後來外子擔心的事果然發生,我們早在工程初期買好的新馬桶,沒辦法裝進預留的地方。老闆知道後,立刻到我們家說:「我負責,另外買一個全新的、可以裝進去的馬桶給你們!」他表現出領袖該有的特質:勇敢承認錯誤、負責到底。

原本以為事情就要結束。沒想到在安裝期間,老闆外出買材料補貨時,合作的水管工人未經同意,在新做好的磁磚地板上打了洞,工人的初衷是希望能用另一個裝置調整水管位置,想說或許可以把我們的馬桶裝進去,沒想到失敗了。老闆回來後非常驚訝,我們更是!為什麼他不先問過呢?

4141_房屋整修_2

事情一發生,老闆立即承諾會把壞掉的磁磚地板修好。隔天,他帶了自己的團隊來,花了半天多的時間,把地板修好了,而我們也因這個失誤,延遲了原本預定的重要行程。他確實是個好領袖:扛得起並彌補屬下所犯的錯誤。我們也因看見他解決問題的行動力,決定以得饒人處且饒人的態度回應,不計較所發生的事,也自行想辦法處理早先買好的馬桶,整個工程算是有好的結束。

因著這次和巴西整修團隊的合作,讓我們學習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神透過老闆,讓我看見一個好領袖的特質:正面積極、沉穩面對衝突、勇敢承擔錯誤、隨時預備好自己解決困境、也扛得起屬下所犯的錯。

同時間,水管工的失誤也讓我反思:多少時候,我們或許也像他一樣,雖有好的初衷,卻因跳過領袖自作主張,反而引出更多的麻煩;一個人的錯誤,讓領袖帶了另一支團隊來彌補,也影響到我們家原訂的計畫。

神提醒了我,在我的生命中,有多少我所不知道的時刻,愛我的領袖們,也是這樣承擔我在有意無意間所犯下的錯誤;身為跟隨者,要懂得在主裡時時謙卑自己,願意順服神在每個階段為我們所設立的權柄,覺知領袖的角度和我們不同,多一點溝通,才能做到真實的互助。

跨文化合作的必要元素
另一方面,如果今天我是老闆,我能否有顧全大局的美好領袖特質來領導團隊,同時和不同民族的人合作?這是我在整修過程中,常常自省的問題:學習去穿對方的鞋子。在配合討論時,我們雖是用英文溝通,但不論對巴西老闆或身為華人的我們來說,終究是第二語言,同一個句子,可能有不同詮釋,所以當中的彼此體諒相當重要,懂得多一點為對方著想,彼此理解,是跨文化合作的必要元素。

如老闆所說「從來沒有完美的工程」,但我也看見神許可讓不完美的人彼此合作,為著衪更美的心意;因著神的帶領,讓我們學會用不同的視野看事情。整修工程告一段落,在跨文化的國度裡,我發現種族文化的差異確實是個挑戰,但打從心底願意突破疆界的彼此接納,更使得我們在這個異地能彼此祝福,不斷往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