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1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秤人的天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劉人豪 全世界政府最喜歡以GDP(國內生產總值)來當成政績指標。最常見的GDP公式就是:消費+投資+政府支出+(出口額-入口淨值)。 重視可計算之物  漏掉更要緊的 按照這樣的計算前提...

◎劉人豪

全世界政府最喜歡以GDP(國內生產總值)來當成政績指標。最常見的GDP公式就是:消費+投資+政府支出+(出口額-入口淨值)。

重視可計算之物  漏掉更要緊的
按照這樣的計算前提,以下的這些費用都會被當成GDP加分的一部分:因應空氣污染所採購的空氣清淨機、生病看醫生的診療費。推平綠地、填湖蓋工廠、罔顧水土保持砍樹林蓋別墅、飯店。水土保持不佳造成水庫淤塞的清潔費,防範犯罪的監控系統支出,政府對墮胎、酗酒毒品暴力色情的防治支出,應酬喝酒拼經濟的投資花費等等。

然而對於妻子在家準備晚餐給家人,或用心教育小孩的勞務,或是一家人團聚的天倫樂時間卻量測不到。其他例如教育的品質、對人的憐憫互助,生存空間變小了,生態環境、治安、社會正義、人性尊嚴、夫妻親子的溫暖關係都不在GDP的計算範圍內。

在這種高舉物質主義的世界,只重視看得見,可計算的東西,都無形地影響我們的價值觀與生活,也浮現出社會與家庭的亂象:人加班過勞,高離婚率、親子關係疏離、生態破壞,甚至青少年的高墮胎率也可能和這個有關。

即使社會學家為了彌補傳統GDP在衡量上的不足,出現了GNP、PMI、國民幸福指數、恩格爾係數等等衡量方式,即便這些數據在全球的排名再怎樣優秀,對於大多數的民眾也無感。畢竟在一個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社會,財經指數再漂亮,也都是富人拿走大多數的財富。

況且有錢人也不見得快樂,因為人真正最需要的幸福與平安,都不是外在物質量化的指標可以呈現的,畢竟資本主義看重的是物質,而非精神層面,更不重視一個人內心深處最需要被填滿的平安。

也難怪英國首相班傑明.迪斯雷利(經馬克吐溫廣傳)曾說過,世界上有三種謊言:謊言、惡毒的謊言與統計數字。謊言惑人,因為它造假。統計惑人,卻是因它真實。人很容易被數字所迷惑。如果這些統計數字是來自於錯誤的量測定義,剛好人們照單全收這樣的價值觀,貫徹地執行就會帶來後悔或悲劇。

秤我們內心的天平
上帝對人也有個度量衡的工具:祂的天平。這個天平卻是來秤我們內心的。「…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章7節)

也難怪詩人在詩篇六十二篇9節會寫下:「下流人真是虛空;上流人也是虛假;放在天平裡就必浮起;他們一共比空氣還輕。」在但以理書五章27節,上帝就對伯沙撒王的自高藐視神的心態,顯現祂的測量結果:「提客勒,就是你被稱在天平裡,顯出你的虧欠。」

連約伯在為自己伸冤時都不忘有個屬上帝的天平,才會說出:「我若被公道的天平稱度,使神可以知道我的純正。」 (約伯記卅一章6節)

世界各種學說與價值觀紛亂,甚至神的家也冒出許多異端邪說。感謝神賜下聖經,給了人最好的生命使用手冊,成為人類生命的量測基準,讓信靠祂的人在其中可以生根茁壯;藉著環境磨練,透過聖靈帶領,我們可以不斷得著在基督裡的豐盛。願我們緊緊扎根於真理,讓這好樹在生命中結出更多好果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