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7 好牧人

《撒母耳記下查經17》諜對諜─007情報戰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下十六章15節至十七章23節 你抽過籤嗎?聖經有一句話:「籤放在懷裡,定事由耶和華(箴言16:33)」。意味著我們可以做些事,但是這件事...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下十六章15節至十七章23節

你抽過籤嗎?聖經有一句話:「籤放在懷裡,定事由耶和華(箴言16:33)」。意味著我們可以做些事,但是這件事最後的結果如何,還得看上帝的意思。有點像古人說的: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話說押沙龍為了叛變籌畫已久,剛開始起兵造反也非常順利。他父親大衛因為不願傷及無辜選擇棄城逃跑,使得押沙龍不費一兵一卒就順利入駐耶路撒冷稱王。

但上帝真的同意讓押沙龍作王嗎?沒有!本章開始上演諜對諜─007情報戰,大衛派去的間諜在押沙龍身邊已發揮作用,整個情勢開始逆轉。

一、忠誠的國家情報員:戶篩(16:15-19)

當押沙龍,頭號軍師亞希多弗及以色列眾人都進了耶路撒冷的時候,大衛的朋友亞基人戶篩也承大衛之命進了耶路撒冷要面見押沙龍。戶篩向他朝拜:「願王萬歲!願王萬歲!」押沙龍當然有疑慮,便問戶篩:「這就是你對朋友的忠誠嗎?你為什麼不跟你的朋友去呢?」要看他怎樣回答。

善於辭令的戶篩回答:「我不去,誰是耶和華和全體以色列人民所揀選的,我就歸屬誰,留在誰那裡。再說,我應當服侍誰呢?難道不該服侍王的兒子嗎?我要像服侍你父親一樣服侍你。」

他這回答可說是滴水不漏,面面俱到。既說要效忠耶和華,要效忠全體以色列人民,也說應當服事押沙龍像過去服事大衛王那樣。這話在押沙龍聽來非常舒服,也贏得他的信任,便不再多問了。

二、亞希多弗欲使大衛父子決裂(16:20-23)

王宮既已順利入住,接下來押沙龍便問亞希多弗:下一步應該怎麼辦呢?

為了她孫女拔示巴名節被毀的事情,亞希多弗鐵了心離開大衛,要扶植押沙龍稱王,所以他要讓大衛與押沙龍父子決裂再無挽回餘地,便建議押沙龍把他父親留下幾個看守宮殿的妃嬪召來跟她們同寢。因為押沙龍敢明目張膽地讓所有的以色列人知道他接收了他父親的女人,大家就知道他們父子倆已經勢不兩立,不再觀望或疑慮他們父子是否日後又會和好,這樣一來,支持押沙龍的人就會更堅定。

對於亞希多弗出的主意,押沙龍聽來都像上帝的話那樣權威地言聽計從。押沙龍立即採納這提議。他就在殿頂蓋了帳篷,當著所有以色列人的面與父親的妃嬪同寢。
雖然出於亞希多弗獻計、但也應驗了上帝對大衛的刑罰

從人的角度來看,這是出於亞希多弗的獻計,但其實都是上帝的旨意!因為上帝要懲罰大衛與拔示巴的罪,曾經差遣先知拿單宣布對大衛的刑罰:
耶和華說:「我要在你家中降下災禍,我要當著你的面把你的妻妾交給你的近臣,他必在光天化日之下與她們行淫。你在暗地裡做這惡事,我要讓這樣的惡事當著以色列人的面在光天化日之下臨到你。」撒下12:11-12

因此,我們若貪戀罪中之樂,最後先想想犯罪的後果有多嚴重!畢竟做錯事都是要還的!當時上帝說要把大衛的妻妾交給他的近臣,但大衛現在才知道這位近臣不是別人,而是他的兒臣押沙龍!當時大衛與拔示巴是暗地裡行淫,是見不得光的;但上帝卻要公開地讓他遭報。我們可以體會,聖經說苟合行淫的神必審判(來13:4),這話真的不能不予理會。

三、上帝藉著戶篩,敗壞了亞希多弗的計謀(17:1-14)

亞希多弗很有智謀,入住耶路撒冷之後他第一計要安定軍心,使眾人都知道押沙龍已與他父親公開決裂無可挽回,第二計便要追殺大衛結束內戰。

他建議押沙龍讓他親自挑選一萬二千名敢死隊,今夜就出發追趕大衛,趁他疲憊無力的時候襲擊他。只要把大衛一人殺了,其餘的部下眼見群龍無首自然都歸順押沙龍,內戰即告結束,國家也統一。押沙龍和以色列的長老當然贊成這個提議。

但押沙龍心裡仍猶豫:帶兵作戰的是亞希多弗,擒殺大衛結束內戰的也是亞希多弗,那戰功都是別人的,自己身為新王又將何以立威何以服眾呢?

於是押沙龍想再問問戶篩,這也給了戶篩見縫插針的好機會。

5-14節:押沙龍說:「召亞基人戶篩進來,我們也聽聽他的意見。」戶篩來了,押沙龍就把亞希多弗的建議告訴他,問他:「我們應該照亞希多弗的提議去做嗎?如果不可行,說說你的看法吧。」戶篩答道:「亞希多弗這次的主意不好!你知道你父親和他的部下,他們都是勇士,現在他們就像丟了熊崽的母熊一樣兇猛。況且你父親是個身經百戰的人,他一定不會跟部下睡在一處。他現在可能藏在山洞或某個地方,要是他襲擊我們的人馬,聽見的人會說押沙龍的軍隊慘敗了。那時候,你手下的人再膽量過人,也會膽戰心驚。因為全以色列都知道你父親是英雄,他的部下都是勇士。因此,我認為你應該把從但到別示巴的那多如海沙的以色列人都聚集起來,然後你親自率領他們出征。這樣不管在哪裡找到大衛,我們就像露水一樣鋪天蓋地襲擊他,讓他全軍覆沒。如果大衛退進一座城裡,我們以色列全軍就拿繩索把那城拉到河谷,連一塊石頭都不留。」押沙龍和以色列眾人都說:「亞基人戶篩的主意比亞希多弗的好!」其實是耶和華決定破壞亞希多弗的巧計,好把災禍降在押沙龍身上。

戶篩先訴說大衛過去如何英勇過人,他的部下也向來驍勇善戰,只派一萬兩千名作戰如何能奏效?到時候失手反而被人家說押沙龍慘敗,與論傳開臉上無光也失了威風,那可就得不償失啊!

接著他抓住了押沙龍好大喜功的心理,積極說服他召集全國的軍隊來個御駕親征,要風風光光打個大勝仗,讓他即位之初就揚名立萬,這話讓押沙龍聽了高興極了。但細細分析戶篩講的都是下下策,不但徒然曠日廢時把戰事延長,也失去稍縱即逝的戰機,終不免一敗塗地。

第一、戶篩建議押沙龍把以色列大軍從但到別是巴集結起來,也就是以色列全境由北到南這12支派,凡年滿20歲的壯丁都需點召入伍,這得花多久時間才能整軍完成?我們都知道要找東西就是要趕緊去找,時間拖久了該上哪去找都不知道了!大衛現在逃亡的路線還能掌握,只要解決大衛一人內戰即告結束;但押沙龍卻打算集結大軍之後再出發,不但大衛得以休養生息,到那時大衛逃到哪裡也更難找了!

第二、戶篩竟然建議押沙龍攻城,還把攻城講的非常輕鬆,甚至極度誇張說,到時候大家用繩子把城拉一拉就可以完勝:「如果大衛退進一座城裡,我們以色列全軍就拿繩索把那城拉到河谷,連一塊石頭都不留。」殊不知所有陸地上的軍事行動裡面攻城是最下下策,因為曠日廢時耗損人力物力。所以孫子兵法說:「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從人的角度來看,戶篩是抓住押沙龍好大喜功的心裡,所以鼓動他集結全國軍力御駕親征,以此戰功證明自己比老爸厲害,好豎立自己聲望開創新局。但從上帝的角度來看,押沙龍會信任戶篩請他參與軍事會議,甚至覺得他的主意比亞希多弗更好,這都是出於上帝的決定。因為,上帝的應許是要大衛作王,並未同意押沙龍繼位。所以聖經說:「其實是耶和華決定破壞亞希多弗的巧計,好把災禍降在押沙龍身上。」

戶篩並不曉得押沙龍最後決定如何,但他得到情報後趕緊告訴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要他們派人通知大衛不要待在曠野無險可守以免遭到襲擊:「今晚不可在曠野的渡口過夜,務必要渡過約旦河,免得他和部下全軍覆沒。」但問題是約拿單和亞希瑪斯躲在隱羅結不敢進城,怕被人看見。這要怎麼傳遞消息呢?所幸有一個婢女從城中出來給他們報信,他們便去通知大衛。

不料,押沙龍派來的少年人發現了他們的行蹤,就去告訴押沙龍。他們急忙逃走,來到巴戶琳的一戶人家,藏到那家院子裡應該是枯井裡。危急之中那家的婦人用蓋子蓋上井口,然後在上面撒了一些麥子作掩護。押沙龍的部下循線來到婦人家查問約拿單和亞希瑪斯的下落,婦人騙說他們已經過河了。押沙龍的部下就離開那婦人家去別處搜索,當然一無所獲,最後返回耶路撒冷。

押沙龍的部下離開後,約拿單和亞希瑪斯趕緊向大衛王報信,請他趕快渡過約旦河。大衛王和部下就動身過約旦河,在黎明之前,所有的人都過去了。亞希多弗向來在押沙龍面前備受尊崇,見自己這次的提議竟不被接納,可能是出於氣憤,更可能是知道押沙龍不聽他的話戰機已失,敗亡是遲早的事,既然報仇無望反而日後會遭到大衛的報復,乾脆備上驢,啟程回鄉,安頓好家事以後,就自縊身亡了。他被安葬在他父親的墓穴裡。

了解整件事情的經過,我們得到以下反省:第一、我們不要輕看自己以為不能做什麼,即使能做的只有一點點,在關鍵的時候也能發揮很重要的影響。當時戶篩在押沙龍那裏得到可靠的情報,趕緊告訴祭司撒督與亞比亞他要通知大衛,但約拿單和亞希瑪斯又躲在城外的隱羅結,不敢進城怕被人看見。那這消息該怎麼傳出去?萬分危急時,冒出一個不怕事的人願意幫忙─有位婢女從城中出來給約拿單和亞希瑪斯報信。雖然他們又被押沙龍派來監視他們的少年人發現了,倉皇之間逃到巴戶琳的一戶人家,又冒出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婦人願意藏匿他們於枯井中。很顯然,若沒有這名婦人的幫助,很可能他們遭到逮捕,無法通知大衛。

前面這位婢女通風報信,後面這位婦人幫忙藏匿,使得準確的情報即時傳達給大衛做出應變。

雖然這一切是出於上帝的安排與帶領,祂要保護祂應許的王;但人也有自己該做的事情,必須得去做。面對我們自己應該要做的,我們不要輕看或忽略,其實都很重要,都是成就上帝事工的一塊拼圖,少了一塊都不行。

第二、上帝的意思總是最好的,走在祂旨意裡也最穩妥!

押沙龍若真的愛惜百姓,他會採納亞希多弗的計謀只派少少的12,000人,當夜追趕,趁大衛兵疲馬困之餘立刻襲擊他。這樣的傷亡應該是最少的,也最有效果。但押沙龍採納戶篩的餿主意,要集結全國兵力來個御駕親征,甚至還要攻城,這不但曠日廢時,更會造成更大的傷亡。由此可知上帝不讓押沙龍作王,也是有道理!押沙龍處心積慮要稱王,無奈上帝不許,即使叛變成功入主耶路撒冷,最後也以失敗告終。但大衛不願造成傷亡棄城逃跑,即使流亡在外仍靠著這些忠誠的情報員,還有兩名婦人的幫助得以東山再起。上帝的意思既是最好的,走在祂的旨意裡也最穩妥,因祂必會負責到底!

結論:諜對諜─007情報戰

在這場諜對諜─007情報戰,我們看到很多人在做工,上帝也做工。大衛派去臥底的人與押沙龍的人相互角力,鬥智鬥力。但上帝也敗壞了押沙龍,使祂給大衛的應許沒有落空。

我們不要輕看自己以為不能做什麼,若是站在上帝這邊的,每一塊都是不可少的拼圖,缺了誰都不行。保羅在新約也教導我們每個人都在基督裡互為肢體,誰都不能跟別人說我不需要你,因為每個人都很重要(林前12:12-27)。

但像亞希多弗,即使地位崇隆智謀超群,也出盡力氣要幫助押沙龍得國,無奈押沙龍不聽,最後也只有自己吞吃苦果。願上帝幫助我們,不是我們要做什麼事情求主幫助,是要更多體會我們要做的是否出於上帝的意思,然後盡力做我們該做的事,並把結果交給祂來帶領!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