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3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單車靈修學:單車環島12天的經歷與體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陳中陵(竹圍信友堂會友) 常聽人家說:「臺灣人一生必做的三件事,攀登玉山、泳渡日月潭,還有單車環島。」今年暑假,教會組團進行單車環島12天,挑戰臺灣人的美麗壯遊。為了這事,俊昌長老去年暑假開始...
◎陳中陵(竹圍信友堂會友)

常聽人家說:「臺灣人一生必做的三件事,攀登玉山、泳渡日月潭,還有單車環島。」今年暑假,教會組團進行單車環島12天,挑戰臺灣人的美麗壯遊。為了這事,俊昌長老去年暑假開始籌備,並且帶領報名者進行每兩個月一次的集訓,從基礎的單車河濱步道,騎到觀音山爬坡訓練,最後則是馳騁北海岸公路。一步一腳印,朝著環島的目標前進,按表操課,不打折扣,因為長距離及長時間環島,需要充足的準備,體力耐力都是一大考驗。

六月30日,教會單車環島團員近卅人終於出發了。全團年紀最小的是7歲,最大的有70歲,多是由家庭成員兩代組成。特別的是,全團有8位畢業生,小學、國中、高中都有,我兒也從國中畢業,也算是我們為人父母送給兒女的畢業禮物,一起環島,一起記錄家庭回憶。

我們採逆時針方向環島,也就是從西部沿海南下,抵達墾丁之後再朝東部一路北上,預計經過臺灣本島四座極東西南北燈塔,教練Tim告訴團員,這個行程叫做:「大環」。壯闊的行程等著我們完成。

在雨中與逆風對抗前行

在雨中與逆風對抗前行



挑戰環島第一天就掛點
不過出發第一天,我就掛點了!第一天規畫騎乘129公里,是這12天最長的距離,從淡水竹圍一路奔馳南下到苗栗通霄。平常我們練騎最多80公里,夏季又遇上西南季風,整個過程根本就是在跟逆風對抗,我騎得一點都不順,最不順的其實是變速換檔。因為腳下的這臺單車,是租來的,第一次上手,還不熟悉檔位,一下子要騎上橋,馬上又要下橋。
騎到苗栗後龍的濱海道路時,慘遭陣亡。我落後單車隊伍很遠,根本看不到車隊的影子,整條寬敞的馬路只剩下我孤零零的騎著一臺單車,又這麼湊巧下起午後雷陣雨,我騎到高架橋下躲著,心想:「我要放棄了,等保母車接我回去,今天就騎到這裡,為明天留點體力!」

回到通宵的旅館,兩條腿又酸又痛,根本沒法兒走上樓梯,只能用手撐著旁邊的扶手,緩緩的抬腿,然後緩緩的進到房間。第一天就這麼慘,我不曉得之後的11天是要怎麼跟上大家?

跟上隊伍 搭上破風線
Tim也是我們的領騎人,每天由他帶著大家。他的身軀龐大,騎在他的身後,就像被包覆在真空的環境中,有他擋著迎來的逆風,後面的人騎起來輕鬆一些。所以Tim告訴大家,一定要跟上隊伍,一個接著一個,中間不要拖得太長,這樣就會形成一道破風線。我第一天之所以越騎越無力,就是沒有搭上這條破風線。

團員阿闊說得好:「一個人騎得快,但一群人騎得遠。」第二天起我決定要跟上大家,最好先騎到前頭,免得被甩在後頭就再也跟不上。其實信仰何嘗不是這樣?一個人也可以讀經禱告,但是一群人在一塊兒彼此團契、看顧,活出更長遠的生命。

變速換檔這件事遲早要解決的。「變速換檔是持續不斷在進行著。」Tim提醒我,也就是說,即使騎乘在平路,也需要換檔,而不是一個檔位從頭騎到尾。起步時的檔位要輕一些,等到上路時再慢慢加重,但也不能重到自己踩得很吃力,而是踩踏時仍覺得順暢,這是在保護自己的膝蓋,避免膝蓋關節的負荷過重。持續不斷的變速換檔,這個騎乘法則對我很受用,因為到了第三四天,我就越騎越順,可以跟上車隊的行進。上坡時輕輕踩,或快或慢,調整自己的呼吸,保持規律的節奏。

整個環島行程中,就屬從屏東旭海爬升到壽卡這段路程最為困難,而且出發前早已耳聞這段的艱辛。一路都是爬坡,爬坡真的很累,汗流浹背,氣喘吁吁,自己的吐納呼吸聲,聽得一清二楚。但當自己緩緩騎到壽卡時,發現自己其實可以做到,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困難。困難,都是別人在說的,自己沒有試一試,哪裡知道自己可不可以做到?

爬坡的時候,最多的時間倒不是抬頭看兩旁的風景,而是低頭看地上的白線。跟著白線走,就一定可以到達終點。低頭慢慢騎,才不會直盯著前面還有無盡的爬坡。上帝也是這樣在帶我們,我們不要看前面的困難和陡坡,要看地上還有一條白線,一條合神心意的線,跟著走就對了。

長距離環島需要充足的準備,體力耐力都是一大考驗。

長距離環島需要充足的準備,體力耐力都是一大考驗。



同心合力完成壯遊夢想
花東縱谷是我這趟環島最愛的路線。沉浸在這裡,享受上坡下坡高低起伏的騎乘樂趣。經過鶴岡部落,沿途兩旁盡是結實纍纍的文旦,等待中秋上市。路過富里鄉,飽滿的稻穗正在採收,在耕耘車的巨輪後,跟著的是一隻隻的黃頭鷺,這樣的風景是在都市不容易見到的。

一路上,我們經歷逆風、暴雨、烈日,這些天候都在考驗團員們的體力;與之相比,順風、下坡、樹蔭,這些環境也帶給大家無比的舒暢。除了騎乘單車是我們最重要的功課,每天早晨出發前,我們一同唱詩讀經;晚上,團員同聚房間內,分享當天的所見所聞,為隔天經過的縣市守望代禱,這些事同樣重要。

單車環島,看見臺灣的風景,團員們同心合力完成壯遊夢想,更讓我體悟單車裡的靈修生活。

壽卡鐵馬驛站留影(皆由作者提供)

壽卡鐵馬驛站留影(皆由作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