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4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有禱告蒙垂聽的祕訣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伍恩豐(浸宣西湖教會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十一章41-42節 「有沒有禱告蒙垂聽的秘訣?」或「怎麼禱告才能蒙上帝垂聽?」我們常會聽到有人這樣問。這樣問,會不會太世俗?不會的,而且是很正常...
◎伍恩豐(浸宣西湖教會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十一章41-42節

「有沒有禱告蒙垂聽的秘訣?」或「怎麼禱告才能蒙上帝垂聽?」我們常會聽到有人這樣問。這樣問,會不會太世俗?不會的,而且是很正常,禱告本來就會期待有好結果啊!這樣,那麼到底有沒有蒙垂聽的秘訣?

有一說「我們的禱告,神都會聽。我們不說垂聽,應該說應允。」不過,聖經中提到「垂聽」這個詞就已經含著「應允」的意義了。從聖經中,我們可以找到許多禱告蒙神垂聽的景況。主耶穌叫拉撒路從墳墓裡出來前,先向父神禱告說:「你已經聽我,我也知道你常聽我。」(約翰福音十一章42節)耶穌說,祂這樣禱告是為了周圍的眾人。

但是禱告不是向神祈求,怎麼是說給眾人聽?主耶穌是有目的的,是叫要他們「信」父神差了祂來。而這段禱告也清楚指明,父神常聽耶穌的禱告。耶穌是神的獨生子,父神當然聽祂的禱告啊!但反過來說,既然祂與父是合一的,幹嘛還需要禱告呢?耶穌禱告,正顯示祂與父神合一的見證,而且為我們找出一條蒙神垂聽的秘訣!

禱告是否垂聽 主權在神
在蒙垂聽的期待中,我們先挑戰一下,父神有沒有不聽耶穌的禱告?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中的禱告就是—神的旨意成就。然而祂接著,「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馬太福音廿六章42節)最後主耶穌順服了父神,這個回應神旨意的禱告就是蒙垂聽的關鍵!

同樣的,主在教導門徒的禱告文中,是「以父神為優先」,「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馬太福音六章9-10節)耶穌比我們更知道怎樣禱告來貼近父神的心意,結果,祂單單順服,而不是運用各種禱告方法,來為自己找出路。

這是一種「主權在神」的禱告,上帝垂聽與否,決定權乃在乎祂,我們的禱告,不是為扭轉上帝的心意,而是透過禱告,更明白祂的旨意。如此,才不會落入把自己當神一樣、以自我為中心的禱告態度,或以禱告成就與否來斷定神的能力。基督徒理當透過禱告,完全依靠和相信神的決定,無論結果如何都要完全降服,這是第一個要去思考的。

專注永恆 不為明天憂慮
當我們禱告等候「結果」,心情也隨著忐忑,時間變成我們最大的殺傷力。所以我們常常會聽到「要等候」的勸告,但到底要等到什麼時候?當以色列百姓進入曠野、等不到摩西下山(出埃及記卅二章1節),掃羅等不到撒母耳來到舉行獻祭(撒母耳記上十三章8-12節),童女等待的新郎遲遲不來(馬太福音廿五章6節)…。面對這些情況時,我們該如何面對?還是「等候」變成一個說詞,實際上就是祂不垂聽啦!

在等待的時候,我們就開始「想原因」、「找辦法」、「反省禱告內容」,或是反省自己的生命和禱告的動機,甚至落入自我控告和定罪,或者自我解嘲是靈命不夠、信心不足,心裡卻還是巴望著禱告蒙垂聽。

雖然我們這樣做,也會幫助我們靈命增長。但是,跟禱告蒙垂聽有直接的關係嗎?如果,我們從「禱告的內容和省察」來察看,也許就不會把「地上會朽壞的事」看得如此的重要,而且為如此景況心情大受影響。有許多我們所禱告世上的事,有一天都會過去,生了病,即使禱告得醫治,以後還是可能會生病,甚至仍然會退化、老化。

人生一切都是短暫的,人若真得了醫治,卻沒有接受主,結果失去永生,這樣對這人也是無益的。因此,哪些事是能存到永恆?才是我們應該在乎的。

然而,神也在意我們在地上的需用,透過我們短暫的需要上,帶我們進入祂的旨意中,引導我們與祂永恆的計劃聯結。神顧念我們,只是祂不要我們專注在這些事上,主教導我們「不要為明天憂慮」,馬太福音六章25至34節正在提醒我們這些。

信心是問題所在嗎?
信心是問題所在嗎?這也是我們的迷思!我們總以為「信心不夠」。到底怎麼看信心大小呢?事實上,願意開口向神禱告,就是對神有「一點點」的信心了。

耶穌如何稱讚有極大信心的百夫長呢?我們若從馬太福音八至九章來看「信心」,八章10節正是主耶穌對百夫長信心的回應,接著24至26節卻提到「在船上,耶穌責備門徒是『小信的人』」,不過主還聽他們的呼求。再來,格拉森被鬼附著的人(28節),他哪有信心?耶穌也釋放醫治了他!

接著在第九章中,連續談到抬癱子的朋友、摸耶穌血漏的婦人、兩個瞎子,都跟信心有關;但是管會堂的女兒,是死人怎麼會有信心呢?禱告蒙應允是與信心有關,但不是以信心大小而論;而是當我們這屬神的百姓,願意來求告神,就是一種信心行動。神知道我們渴慕呼求祂的內心,祂滿有慈愛憐憫,樂意垂聽我們的禱告,所以我們不用信心大小來衡量自己。

再來,我們從耶穌和祂門徒的互動中,發現耶穌回應門徒所求的,也並不是以「信心」來看待他們,而是在門徒和祂的關係上。這個禱告蒙垂聽的需要,是已越過信心的層面,顯明在主對他們的呼召上,因為他們跟隨了主!

作成父所差來的工
回到約翰福音十一章42節的後半經文「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原來這個禱告主說「為站著的眾人」,是要眾人知道主耶穌是神所差來的。禱告蒙垂聽跟「受差遣」有關!主耶穌由父神所差,當祂作成父所差來的工,神以垂聽祂的禱告來印證祂是父所差的。

主耶穌是為父神的工而來,神豈不垂聽祂的禱告!同樣的,主也差遣了門徒,把使命交付他們手中!「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約翰福音十七章18節)。主耶穌因此應許「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約翰福音十四章13節)主耶穌並非對群眾說,乃是私下對門徒說,祂知道門徒跟隨祂到如今,已經漸漸明白基本禱告原則,是不會胡亂妄求的,也知道沒有在神旨意裡面的禱告,是沒有意義的。而且,主也應許「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馬可福音十六章20節)。這是願意回應主呼召的門徒自然領受神垂聽禱告的恩典。

當然,禱告蒙神垂聽還有很多的秘訣,查考聖經我們還會有更多領受;然而,最重的還是要回到禱告最初應有的渴慕,就是「親近神」,使我們更能體貼祂的心,因為,神不會虧待祂所選召的人。

神樂意用垂聽禱告來回應尋求祂的人!你願意成為主的門徒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