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等待浪子的父親】當孩子放棄自己時 李義三:當爸爸的不要放棄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李義三牧師為孩子在教會委身服事、生命翻轉按個讚!(蔡明憲/攝影)
【記者蔡明憲桃園報導】當孩子遭遇挫折,一度放棄自己時,身為父親的該怎麼辦?台灣原漢新浪潮神學院院長李義三牧師親身經歷過這種困境,看到大兒子曾經不斷在醉酒中自我放逐,做爸爸的也深感無能為力。

那時,「孩子幾乎放棄人生,但我沒有放棄『禱告』。」因著一位父親沒有一天不為孩子禱告,慈愛的天父垂聽了禱告,現在這個孩子浪子回頭,也成為一位傳道人——桃園葡萄樹教會李秉軍牧師。

李義三牧師與大兒子李秉軍(圖/李秉軍牧師提供)

李義三牧師與大兒子李秉軍(圖/李秉軍牧師提供)



現代父母四個教養原則
李義三牧師本身是學教育及心理出身的老師,曾擔任高中訓導主任及校長,對於「父親」及「老師」的角色,他覺得都可學習「天父」的榜樣,用愛挽回孩子「浪子回頭」。例如30多年前在楊梅高中當訓導主任時,一位被6、7間學校退學的年輕人送到他這裡,李義三每天早晨7點陪這孩子讀詩篇、帶孩子到教會;當年這個被眾人放棄的叛逆孩子,現在在美國當了博士,並委身教會服事。

做為爸爸,他首先提出現代父(母)親的四個教養原則:

1. 先了解孩子的需要:現代孩子跟父母的距離似乎愈來愈遠,什麼能滿足孩子的需要?就是孩子即使在外頭是優秀或挫折,當回到家時能得到父親的關心與鼓勵,心被滿足。

2. 接納孩子:不能只用大人的角度去看孩子,很多時候父母認為的「聽話」孩子,其實是限制了孩子思維的發展。

3. 對孩子的同理心:設身處地站在孩子的立場去看事情,同時也站在父親的高度去保護孩子;當孩子受傷時,有父親愛的遮蓋。

4. 切勿對孩子做比較:很多家庭問題都是從比較開始,如聖經亞伯與該隱兄弟的憾事。做為父親要一視同仁愛每個孩子,因每個孩子都有上帝給的獨特恩賜。

李牧師有三個孩子(兩男一女),他以上述四個原則來愛孩子,尤其面對孩子不同狀況時,他格外看重「不要比較」。例如給孩子的時間是一樣,要出門就都一起出去,一起講故事給他們聽。如此,孩子心中知道爸爸不會偏心。

而每個孩子成長階段都有不同的艱澀過程,會有「自卑」產生,當他的大兒子秉軍遇到這樣的狀況時,李義三鼓勵兒子發現自己的恩賜,重新找回自信與正確的自我形象。

當然,父親不會100%都做對,李義三印象最深是孩子國小時,他以為孩子偷東西而責罵,結果確實不是孩子拿的;當下他抱著孩子跪下來,「向神認罪、跟孩子道歉」。

李義三牧師著畢業袍與三個孩子

李義三牧師著畢業袍與三個孩子



沒有一天不為孩子禱告
當大兒子處在找不到人生方向而陷在醉酒中時,一次李秉軍與朋友駕車出遊發生嚴重車禍,整輛車撞得面目全非,車上乘客神蹟似的沒有傷亡。李義三著急地趕到派出所看到秉軍時,做父親的他沒有責備,只是拍拍兒子的肩膀;父子間的無聲對話中,兒子流下了眼淚。

秉軍如同浪子般放逐的那些年,李義三跟秉軍講話的機會不多,因父子一開口可能就針鋒相對。無法跟孩子說的話,李義三帶到天父面前傾訴,他「沒有一天不為孩子禱告」,每天清晨4點半起來禱告,一一為每個孩子提名,求天父保守帶領孩子。

後來,李秉軍在菲律賓工作時因錢被偷,危急中想起父親的叮嚀:「要禱告」。之後,他打電話跟父親說:「我想要回來了」,李義三在電話那頭心情很複雜,但他如同聖經浪子回頭故事中的父親,學習天父接納我們一樣的「接納孩子」。

現在大兒子跟自己一樣也成為傳道人,這幾年看著兒子的事奉,李義三欣慰地說:「他在教會的服事真的很棒!生命整個翻轉!」當老爸的他不禁要為孩子按個讚!

他更向神感恩,見證神真是信實的神,「禱告真的很重要,是透過禱告讓孩子回轉,神垂聽了一位父親的禱告!」李義三如此說。

李義三牧師陪伴兒子在葡萄園教會服事

李義三牧師陪伴兒子在葡萄樹教會服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