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缺席的父親】曾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林清涼重新學習當老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林清涼(右)與妻子參加女兒林心玗的畢業典禮。(林清涼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曾經是缺席的父親,如何在愛中重新恢復父親形象與親子關係?本身從事寢具事業、台中磐頂長老教會林清涼弟兄,過去曾是一位缺席的父親,平時忙於事業工作,其餘時間就是沈迷賭博、喝酒,或是上酒店夜夜笙歌。因為自己時常不在家,有時候孩子生病發燒,他也不在身邊,甚至錯過孩子成長過程中許多重要時刻。雖是同住一個屋簷下,親子關係卻是「形同陌路」,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缺席父親 錯過孩子成長重要時刻
林清涼的女兒林心玗說,從小到大的印象中,家裡時常聽見父母吵架的聲音,讓他們姊弟相當恐懼害怕,父母失和爭吵的陰影,一直深植在他們心中。她坦言,過去自己很討厭爸爸,每次需要爸爸的時候,他都不在,甚至感受不到父愛。

有一次,父母大吵一架,她便邀請母親來教會參加禱告會,那一天母親被上帝的愛觸摸,決定受洗信主。之後,上帝持續在他們家動工,也漸漸看見父親的改變。林心玗感恩地說:「上帝翻轉了我們的家,還給我一個新的爸爸!」

林清涼回想起第一次踏進教會,就是去參加女兒的受洗典禮。當時牧師曾對他說:「上帝要幫助你恢復當爸爸的權柄!」聽見這話,他卻不以為意。每次妻子和孩子要進行家庭祭壇時,他都拒絕參加。「你信你的,我過我的生活。」

三年前,林清涼在事業上經歷一場重大的財務危機,信主的妻子鼓勵他:「你可以試著跟上帝禱告看看!」他隨口回應說:「這關若能過,我就跟你們去信上帝!」後來,上帝不僅幫助他渡過財務難關,也開始翻轉他們的家庭!解除財務危機之後,林清涼開始跟著妻兒來到教會聚會,也參加教會舉辦的「爸爸學校」,重新學習如何當一位爸爸,發現整個家庭氛圍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改變。

在爸爸學校課堂中,林清涼提筆寫了四封信,分別給父親、妻子、女兒和兒子。寫信過程中,上帝帶領他回想過去對待妻子孩子的態度,讓他有了很深刻的反省,覺得自己從來沒有盡到當丈夫、當爸爸的責任,於是他來到上帝面前認罪悔改,決定重新學習經營家庭關係。信主後,雖然夫妻難免還是會有爭吵,但他們願意一起禱告,把問題帶到上帝面前。
簡孟正牧師(左二)和林清涼弟兄(右)參與爸爸學校

簡孟正牧師(左二)和林清涼弟兄(右)參與爸爸學校



恢復親子關係 與孩子成為朋友
林清涼坦言,還未信主前,親子關係相當疏離,對孩子不聞不問,兩個孩子都很怕他。自從遇見上帝之後,幫助他重新恢復父親的角色與權柄!他開始會主動關心孩子、擁抱孩子,陪伴孩子一起去運動,帶全家人一起去旅遊。現在他跟兩個孩子的互動相處就像朋友一樣,可以無話不說、無話不談。

林清涼除了花時間經營家庭關係之外,也積極投入教會各樣服事,協助牧師關心陪伴一些剛來教會的初信爸爸。今年暑假,他還跟一群爸爸們一起參與海外短宣。

林清涼說,台灣傳統家庭教養方式,只要讓孩子有得吃、有得穿、有得用就好,親子互動溝通相當少。因此,自己也依循原生家庭的教養方式來對待自己的孩子。自從來到教會上了爸爸學校,讓他真實經歷天父的愛,才知道孩子真正需要的是「父親的愛、關心與陪伴」。

他認為,「愛」是維繫一切關係很重要的根本,家庭關係需要刻意經營,自己要先跟天父和好,才能跟妻子、孩子和好。林清涼感恩地說:「感謝上帝,讓我學習如何當一位好爸爸!」
林清涼弟兄全家福

林清涼弟兄全家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