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與教育部長對談教育與人才 劉安婷:教育是從「人」出發、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TFT創辦人劉安婷(左)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對談對教育與人才培育的看見(圖/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簡稱TFT)八月2日起至11日在台北萬華剝皮寮街區舉辦「有人才有教育」TFT計畫五週年特展,今天(2日)的開幕式中,TFT創辦人劉安婷姊妹與教育部長潘文忠以「新教育,新人才」為題進行對談。劉安婷指出,教育是從「人」出發、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

潘文忠部長表示,教育的基石在於人「有人,才有教育」。新時代的教育方針,是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孩子(學生),學校及老師要看到學生不同的差異性,幫助他們成為最好的自己,這也是即將上路的108課綱,目標希望培養出具有「自發、互動及共好」特質的學生。

台灣教育高需求地區所在多有

「很多人問我,台灣地狹人稠,真的有偏鄉嗎?」劉安婷說,與國外相較,台灣沒有太多地理位置上的「偏鄉」,但「教育高需求地區」卻所在多有,且是不分城鄉。

TFT從2014年開始,已經媒合近170位教育(師範體系畢業)、語言、藝術、工程以及地球科學等不同領域的青年人,進到8個縣市逾50間國小擔任有給職的全職老師,接觸超過5000名教育高需求地區的學童。

這些老師或許在學歷上不是最頂尖,但他們都懷抱著翻轉教育環境及資源不平等的熱情,願意捲起袖子「撩落去」進到第一線教育現場,看到每個孩子的獨特性及充滿無限可能的發展性,願意付上代價陪伴孩子們學習及成長。

本身是基督徒的劉安婷說,就像芥菜種一樣,「種子雖小,只要落土,就能長成大樹」,這就是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

劉安婷分享懷孕成為準媽媽的喜悅以及對偏鄉教育的看見

劉安婷分享懷孕成為準媽媽的喜悅以及對偏鄉教育的看見



準媽媽劉安婷分享傳承喜悅

「我的媽媽是老師,她是我教育的啟蒙者;現在我也即將為人母,感謝主,生命的傳承,就像教育一樣,是令人期待且帶有盼望的!」劉安婷在眾人面前公開自己已是懷孕「準媽媽」的喜悅,這是她與先生、均一教育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呂冠緯婚後的第一個孩子。

劉安婷說,她的媽媽曾經罹癌,但仍然心繫台灣教育的發展及學生未來的出路。

媽媽不時鼓勵她:「教育工作者沒有憤世嫉俗的權利,因為教育是建立強盛國家及有高素養人民最重要的投資,每個老師及孩子都很重要!」

「每個人都談教育,甚至經常批評教育。台灣缺的不是動口的議論者,而是捲起袖子做事的行動家!」劉安婷語重心長地說,台灣的「人均存款金額」在世界各國是名列前茅的,事實上,在教育高需求地區的教育現場,從來缺的也不是教室、電腦以及書籍等硬體設備,而是願意「埋」下去的人,特別是既有專業與熱情且願意久任的老師,更是難能可貴。

做為學生下雨撐傘的重要他人

劉安婷感性地說,當年她從零開始創辦TFT,到現在總共有170位青年曾經或仍在教育高需求地區擔任教師,目標不單是「解決偏鄉教師荒」,更是要為台灣培養「能創造改變的人才」。

如果教育現場的挑戰是像是下雨,當雨下不停,投入「翻轉教育」的老師就像是接力撐傘「陪孩子走一里路」的重要他人。

但若要讓台灣的教育現場有結構性的翻轉,不單是願意在下雨時幫孩子撐傘的「老師們」要不斷被興起,更重要的是,要有能從雲的變化及氣候的變遷中,找出能減少「致災性豪雨」發生機率的人才被培養出來。而這「創新,來自邊陲(指偏鄉教育)」的改變,已經正在發生當中。

「其實,我自己就是因著教育翻身的實例,這改變就是從我的老師付代價的愛與陪伴,所帶出來的,所以我喜歡人家稱我潘老師,勝過潘部長,因我以老師這個身分為榮!」

潘文忠部長感性地說,爸爸在他十一個月大時就去世了,他的媽媽含莘茹苦拉拔他和哥哥長大,因為家貧,所以從小他連教科書都是撿高一個年級的哥哥留下來的。

感謝當時學校老師願意「把手伸長」來幫助他,無論是課後的輔導還是自掏腰包買教科書送他,他才有機會從老師、校長一直到現在成為教育部長,他心中有無限的感恩。

教育部長潘文忠分享自己因為教育翻身的故事

教育部長潘文忠分享自己因為教育翻身的故事



潘文忠:我是因教育翻身受益者

潘文忠表示,在台灣,有太多像TFT這樣對「改善台灣教育不平等問題」持續努力的教育工作者,他們未必是領薪水的專職老師,大部分的人就是以義工及志工的身分默默地耕耘。

而在學校的教育現場,也有很多專職的老師,就是自發性地願意為了看到孩子生命的改變,而在課餘之外的時間投資孩子,希望幫助他們可以藉由生命陪伴生命以及教育「脫離原生家庭的貧窮循環」,他要代表教育部跟大家說聲「謝謝」。

潘文忠說,看到這次TFT特展的主題「有人才有教育」,讓他非常有感。他的感受是「有人才,有教育」以及「有人,才有教育」。

教育若是不從「人」的需要的角度出發,忽略了「學生個別的差異性」,而想要透過「量產規格化產品」的方式來培育、訓練畢業生,這註定是要失敗的。

所以即將上路的108課綱,就不單是鼓勵老師只是在課堂上統一的知識講授,而是更看到學生不同的差異性,鼓勵他們在探索及實作的過程中「發現,並成為更好的自己」。

「一個人要成為人才之前,一定是先感受到自己生而為人的獨特尊貴價值是被肯定的。」潘文忠說,一個人不會生下來就是「人才」,需要經過後天的訓練及栽培,這當中,原生家庭及學校教育都是重要的環節。

他要鼓勵家長及學校老師,未來新時代的教育「孩子才是學習的主體」,家長及學校老師要從昔日「教導者」的角色逐漸成為「引導者」。

也就是說,要幫助每個孩子都探索及了解自己的興趣、性向來做學習及生涯的規畫,幫助他們「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那個人」,而不是老師及家長「想要孩子成為的那個人」。

這指的就是,要把華人慣有的「子承父業」的觀念打破,孩子不見得要很會念書或是跟父母親一樣都成為高社經地位(如醫師、教授、律師)的從業人員才叫做「有出息」;而是順著孩子的興趣及性向發展,成為自己喜歡自己,且對社會有正面貢獻的人,這是他的建議。

TFT計畫五週年特展展出時間為八月2日至11日每天早上9點到晚上6點(週一休館),地點在台北市萬華剝皮寮街區。

劉安婷為潘文忠部長導覽

劉安婷為潘文忠部長導覽



潘文忠部長在教育現場 (圖片來源/潘文忠facebook)

潘文忠部長在教育現場 (圖片來源/潘文忠facebook)



 

潘文忠部長與TFT員工合影

潘文忠部長與TFT員工合影



 

媽媽帶著孩子參觀展覽

媽媽帶著孩子參觀展覽



 

孩子看展覽與工作人員互動

孩子看展覽與工作人員互動



教育是愛與陪伴孩子走一哩路的歷程[圖片來源/為台灣而教facebook]

教育是愛與陪伴孩子走一哩路的歷程[圖片來源/為台灣而教facebook]

 

透過互動遊戲認識偏鄉教育需求

透過互動遊戲認識偏鄉教育需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