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4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生活印象》影子的對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新疆五彩攤(作者攝影)
攝影╱文 溫小平(作家) 每當孫子女跟我同睡時,最喜歡玩的就是「影子遊戲」,他倆站在檯燈前,往前走、往後退,看著自己的影子變長又變短,然後大喊,「奶奶好像巨人啊!巨人來了,快跑。」他倆甚至興沖沖...

攝影╱文 溫小平(作家)

每當孫子女跟我同睡時,最喜歡玩的就是「影子遊戲」,他倆站在檯燈前,往前走、往後退,看著自己的影子變長又變短,然後大喊,「奶奶好像巨人啊!巨人來了,快跑。」他倆甚至興沖沖問我,「奶奶,我們會不會長得像影子一樣高?」

的確,當我們幼小時,很希望長高,可是,身高又不能變魔術,於是,能短暫滿足我們的影子遊戲,遂樂此不疲。

白天,陽光炙烈,地面白恍恍的,看不到自己的影子。直到天漸漸暗了,路燈照射下,休息多時的影子才又冒出來。

猶記得我學生時期,常常夜歸,走在杳無人跡的山路上,心裡難免恐懼。那時,陪伴我的就是影子了,望著她忽前忽後的彷彿跟我捉迷藏,追著跑著,十分有趣。一旦轉移焦點後,害怕也就漸漸遠離。

所以,每當夜晚時分,總習慣尋找影子,她就這樣忠實地陪伴我無數的春夏秋冬,好像我的另一部分。或許,直到我返回天家,她才會結束任務。

原以為,影子就是一個嬉戲對象,直到我去北疆彩虹灘旅行時,才發現,影子是位智者。

起初,我專注在沿途層次分明的彩石上,可是,就在我排隊走過岩石間的狹窄小橋時,夕陽恰好從我身後映照過來。我望見岩石上的黑色身影,有幾秒鐘的驚訝,當其他旅客一一走過時,我卻停在原處,跟影子對望,好像跟一位老友對話一般。

我的身高長相、我的外衣鞋襪,甚至我在社會上打滾多年累積的名望、金錢,在黑色的影子上,一點也無法顯現出來,沒有色彩,也沒有掌聲,就是一片黑。

她彷彿告訴我,不要為外在的虛華耗盡一生,如同影子,她的存在唯有倚靠「光」,才能顯出她的形象。而我們的存在,應該是依照上帝的標準來看,到底繳出了甚麼樣的成績單。

影子如同我們的另一個分身,雖不是時時出現,她卻提醒著我們。夜深人靜時,停下來,看看她,想想自己,白天的追逐奔忙,莫非是一場空?在我們的生命順位中,誰才是永遠的第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