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斯里蘭卡復活主日連環爆炸後 倖存基督徒心中沒有仇恨 正走向復甦之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聖安東尼教堂。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今年四月21日復活主日,自殺炸彈客襲擊了斯里蘭卡各地的3間教堂和3間度假酒店,迄今累計已造成超過290人喪生,500多人受傷,死傷者之中包括不少孩童。對許多斯里蘭卡基督徒來說,這是基督教社區近年來首次經歷如此重大的攻擊事件。斯里蘭卡的基督教活動家拉維德蘭(Yamini Ravidran)七月19日在美國國務院第二屆「促進宗教自由」年度部長會議上發言指出,復活節爆炸案的倖存者正走在復甦的道路上,他們心中沒有仇恨。

當地基督徒用愛與寬恕回應仇恨
根據拉維德蘭的說法,這次恐怖攻擊加大了斯里蘭卡各宗教團體之間的不信任;極端分子進一步使斯里蘭卡的穆斯林社區邊緣化,使局勢更加緊張。但隨著整個國家慢慢地從爆炸事件中恢復,拉維德蘭希望斯里蘭卡人的自然恢復力和同情心,能夠保護他們的國家免受極端分子攻擊。

另一方面,自從復活節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後,斯里蘭卡政府當局隨即展開各項調查並大肆逮捕嫌犯,而基督徒社區則是用愛和寬恕,以積極方式回應極端主義的仇恨。
爆炸案當天,「全球門徒訓練協會」(Global Disciples)同工拉吉牧師(Raj)在講道時,他的教會收到示警通知,崇拜結束後,他才知道教堂已被警察包圍,警方抵達並保護他們。得知爆炸案發生後,拉吉的教會開始為那些受爆炸案影響的基督徒及其親友禱告。

內戰後最大悲劇
自爆炸事件發生後幾個月來,斯里蘭卡的基督徒一直在努力善後。對於年齡小於10歲的斯里蘭卡兒童來說,這是他們自從斯里蘭卡30年內戰以來,第一次經歷這樣的悲劇。

全球門徒訓練協會另名同工尼格爾說,斯里蘭卡的基督徒決定寬恕攻擊者,這讓其他人難以置信,斯里蘭卡的佛教領袖和穆斯林領袖都表示,如果這種事發生在他們的社區,他們就會報復,他們對基督教會願意寬恕感到敬畏。

拉吉牧師在斯里蘭卡各教會協助「全球門徒訓練協會」的門徒訓練計劃。最近他看到了斯里蘭卡對基督徒文化態度的轉變。拉吉說,過去在斯里蘭卡,向人分發傳單或提供基督教信息並不容易,邀請人進入教會更不容易,家庭教會是人們比較可以接受的;但是現在人們可以在公共場合見面,可以公開發言,因為斯里蘭卡在恐怖攻擊發生後,對基督徒做出了正面回應。

Shalini Wickramasuriya (圖片來源:Shalini Wickramasuriya ·facebook)

Shalini Wickramasuriya (圖片來源:Shalini Wickramasuriya ·facebook)


尼格爾說,拉吉特別請求各界為斯里蘭卡基督徒代禱,希望他們可以利用這樣的時機,有勇氣去與人分享上帝的愛。此外,可倫坡長老會聖安德魯斯科茨柯克教堂(St Andrew's Scots Kirk church)的威克拉馬蘇里亞(Shalini Wickramasuriya)長老也表示,復活節爆炸案發生後,斯里蘭卡正逐步恢復正常生活。


威克拉馬蘇里亞說,恐怖攻擊發生後,針對斯里蘭卡穆斯林社區的敵對行動增加,在這種情況下,旅遊業衰退導致社會局勢緊張。她說,爆炸案剛發生時,歐洲國家、美國、中國都針對斯里蘭卡提出了旅遊警報,導致旅遊業停滯不前。但現在禁令已解除,旅遊業正在緩慢復甦當中,只是並不顯著。此外,基督教社區也依然存在著恐懼,警察每個星期天都會出現在教堂。

同時,恐怖攻擊發生後,斯里蘭卡各地出現一波針對穆斯林社區的敵對行動。威克拉馬蘇里亞說,僧伽羅佛教極端分子(Sinhala Buddhist extremists)發出反穆斯林的仇恨言論,使得國際社會針對斯里蘭卡潛在的暴力,和侵犯人權危機發出警告。

在斯里蘭卡全國超過2100萬人口中,大約有六成八是佛教徒,今年復活節對基督教堂的恐怖攻擊,突顯了和解的緊迫性。威克拉馬蘇里亞說,他們希望絕望和沮喪不會導致其他暴力行為,因為人們會尋找代罪羔羊。她說,基督徒應該在接觸穆斯林社區方面發揮積極作用,表明基督徒與大多數穆斯林團結一致,這些穆斯林絕對不會與那些暴力攻擊者有關。她總結說,教會應繼續評估今後該扮演的角色,在社會上建立橋樑,而不是去批判和論斷 穆斯林。(資料來源:persecution.org, mnnonline.org, Evangelical Focus, Christian Today)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