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香港今發動三罷】台灣教會繼續為香港守望 牧者領唱〈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為港發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在台灣聲援香港的現場,蔡瑞月舞蹈社以行動劇呈現香港人民的無助(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近兩個月來,香港反送中條例引起的爭議持續延燒,並於今天(5日)發動一波「全港大三罷」運動—罷工、罷課、罷市;在台灣,昨天(4日)下午起在濟南長老教會外,多個台灣民間團體一起站出來進行「連儂牆」(黏貼標語訊息的民主拼接牆)聲援運動,一起力挺香港,教會也為香港持續守望代禱。

濟南教會外,牧師領唱〈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

濟南教會外,牧師領唱〈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



(影片/濟南長老教會黃春生牧師帶領參與者同唱〈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

港府未回應民間五大訴求

4日主日午後,濟南長老教會外擠滿了身穿黑衣的男女老少,大聲喊著「香港加油!」濟南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帶領現場會眾齊唱〈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唱哈利路亞讚美主,香港反送中遊行中許多基督徒唱的詩歌),象徵台灣與香港同在。這兩個月來,香港反送中行動發生許多暴力流血衝突事件,目前共有15名學生被香港政府在728遊行中以暴動罪名指控。

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梁煜星特地從香港來台,傳達香港境內的第一手資訊。面對港府未回應民間的五大訴求: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撤銷所有抗爭者控罪、撤回612暴動定性、徹底撤回逃犯條例、全面落實雙真普選,梁煜星表示,香港除了八月5日呼籲全面罷工之餘,接下來週末兩天也將持續上街遊行,目前看來行程仍會繼續往下排。

另外,台灣的蔡瑞月舞蹈社也以藝術行動表達關心,用行動劇「還原」香港人民抗議遊行的場面,同時廣播香港現場的哀哭聲與紛亂,表演者流露出香港民眾失望與無助的眼神,即便疲憊,也要站立為香港最後一搏,場景令人震撼。到場支持的台灣民眾也在演出後,紛紛加入遊行隊伍,為香港加油打氣。

一名20歲的亞洲大學周同學在遊行結束分享中提及,自己是一名基督徒,「當愛你的鄰舍」(參聖經馬太福音五章43節)這句經文不斷浮現在他腦海,香港就是台灣的鄰舍。他說,我們都是上帝的兒女,所以,即便他一個人的力量微薄,也要站起來告訴香港「加油」!

香港大專青年代表梁煜星傳遞香港第一手資訊

香港大專青年代表梁煜星傳遞香港第一手資訊



(影片/蔡瑞月舞蹈社行動劇「還原香港遊行場面」)

聽見港民對真理的需求

濟南長老教會當天晚上舉行的神學禮拜日,主題訂為「雞蛋與高牆—危機中的香港」,特別邀請在香港有「瞓街牧師」(街頭牧師)之稱的林國璋牧師、香港青年網台主持人楊穎禧及政治評論家余杰分享。

林國璋牧師分享,在快速的繁忙腳步中,過去香港人只要顧好生活的事,不太會干預其他事務;但此次反送中集會中,不僅在短時間內聚集超過100萬的民眾上街遊行,甚至抗議蔓延至今整整兩個月。親身參與在香港反送中遊行中的林國璋牧師說,當時〈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唱哈利路亞讚美主)歌聲不知從何響起後,開始聽見有越來越多人加入歌唱讚美,原以為唱一兩遍就會停止的詩歌,這一唱就是8小時不間斷的讚美神。

「這畫面真的令我非常感動,我看見了香港人對真理的需求!」林牧師提到,過去香港人對教會並沒有好感,但許多香港人在這次行動中對教會刮目相看,甚至許多年輕人願意聽牧師講道,更一同為香港祈禱。「教會不再只躲在四面牆內,而是看見社會責任,願意走出去守護最前線的青年人。」他堅定地說。

在香港有「瞓街牧師」(街頭牧師)之稱的林國璋牧師

在香港有「瞓街牧師」(街頭牧師)之稱的林國璋牧師



捉緊「治理這地」命定 守護香港

香港青年網台主持人楊穎禧分享他在參與集會中的所見說,在元朗發生「白衣人隨機打人」事件後,許多香港年輕人主動走在街上,主動肩負起類似警察的工作——巡邏,以確保示威者都安全回家。由於許多示威者都乘搭公共交通,政府也利用八達通(類似台灣悠遊卡)的紀錄捕捉示威者或是身穿黑衣者,所以遊行當天香港人都互相幫忙購買單程票,或是攜帶不同顏色的衣服,以便示威者在回家期間不成為政府捉捕的目標。

他分享,這次遊行看到許多高中生及大學生都勇敢走在最前線,儘管還沒有工作賺錢能力,也要把所有的零用錢用來購買遊行裝備,如雨傘、頭盔、口罩等,然而這些僅有的「自我保護設備」卻被視為「攻擊武器」,亦成為警察使用「暴力」的藉口。「這些事情都是目前香港人所面臨的真實情況。」楊穎禧激動地說。

他表示,上帝在聖經創世記告訴我們要「治理這地」,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更應該放下恐懼,守護香港。雖然目前看來,香港人民處於弱勢的一方,但相信上帝必定會為香港主持公義!

目前從中國遷移至美國的政治評論家余杰說,香港反送中事件,他看見青年一代在地化的興起與發酵,讓香港有了邁向前的一大步,並會成為未來很好的典範,他呼籲國際能更多看見香港的訴求並給予支持。此外他也提醒,其實中國對教會的逼迫更加嚴重,很多中國人仍然無法自由敬拜上帝;呼籲走在民主化的台灣,在和平環境中,也不可失去對外界政權的敏感度,謹慎觀察各國局勢並成為台灣的決策關鍵。

黃春生牧師再次呼籲大家「與哀哭的人同哀哭」,持續關心香港,也祈求上帝在其中帶下真正屬於祂的「行公義」、「好憐憫」。基督徒也要繼續以「謙卑」的心,在守望及禱告中紀念香港,求主保守香港集會中的和平。

另外,由台灣各地各校自主發起「連儂牆」活動,將於八月11日週日下午進行人體排字行動,一起為香港加油打氣。

(影片/台灣民眾以遊行支持香港)


香港青年網台主持人楊穎禧

香港青年網台主持人楊穎禧



余杰

余杰



台灣聲援香港反送中

台灣聲援香港反送中



各校及濟南教會發起連儂牆,用字條為香港打氣

各校及濟南教會發起連儂牆,用字條為香港打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