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七夕情人節談愛】不合就分?交往是學習接納不完美 未來需要經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今年八月7日為七夕情人節,對目前正在交往的情人來說,你們的戀愛有共同目標嗎?如何經營在每一天的生活中經營感情呢?

「交往,是開始學著接納自己及對方的不完美。」愛抵達主內單身聯誼事工創辦人董姿伶姊妹受訪表示,在戀愛關係裡,情緒的高低起伏無法避免,所以情侶之間需要互相接納,在包容對方缺點的同時,找到彼此維持關係的舒適點。當兩人在一起只是為了尋求合拍,卻無法容忍對方的缺點時,那很容易就會陷入在「不合就分」的愛情漩渦裡。

勿陷入「不合就分」的愛情漩渦

「若情侶之間發現對方有與自己不合拍的地方,就認為彼此『不合適』,那我們永遠都找不到那位『合適』的對象。」她提醒,在愛情裡,每一個人都有屬於「我」的劇本,也期待對方能夠成全照著做,但往往這齣劇本只有自己知道,對方並不曉得另一伴心中的期盼,所以經常不經意地得罪了對方,產生不必要的誤會或磨合。

她也說,聖經最大的教導是「愛神愛人」,在單身的時候,我們都認為自己給予上帝及他人足夠的愛;但進入戀愛後,卻發現對方很多很「不可愛」的地方。其實,愛神愛人是需要從身邊的人做起,然而愈親近與熟悉的人,就愈容易產生摩擦。

所以,想與戀人的相處如好朋友般,互相摩擦是難以避免的,但談戀愛最重要的是「談心」。很多人會誤以為談心就是聊天,其實兩者有差。情侶之間的談心是需要把最真實的感受表達,在產生不合的地方去理解對方的想法,試著透過溝通明白「對方反應」背後的動機,或許是過去的傷害、失落感、安全感等等而導致,才能夠進一步扶持對方,一同面對及處理內在隱藏的問題。

「談」後,再「戀愛」

「談戀愛,其實就是『談』後再『戀愛』;但現今許多情侶,是『戀愛』了再來『談』,只要彼此喜歡就可以進入交往。」董姿伶鼓勵大家,兩個人在交往前,雙方就應該先「談好」彼此的共識與未來的共同目標,以致不會在確認戀愛後,才發現彼此之間有許多觀念上的差異,最終釀成爭執的導火線。

她也提醒正在戀情裡的年輕人說,「你要對對方好,但是這個『好』不是毫無界限,而是清楚知道我們都是獨立個體,在相處中用善意的態度對待彼此,就是在自己不受委屈的情況下,與對方建立友善及健康的關係。」同時,經營幸福的能力不是僅用於婚姻關係,而是在戀愛期間,情侶就可以學習具備的能力——先從建立「健康的個人」開始,認識自己才有能力與對方產生「健康的溝通」,最終兩人才會在「健康的關係」下,持續經營下去。

最後她說,很多人會羨慕及嚮往「老夫老妻」的愛情,其實老夫老妻也是經歷了一連串的磨合,找到彼此「適合」的經營方式,才恢復到甜滋滋的日子。所以,要學會在戀愛關係中,進行愛的存款,讓自己和對方一同跨出「合不來」的鴻溝,走入能夠長期經營的愛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