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360封信勸父親信耶穌】 張文亮教授感性憶父 與永生有約天家再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張文亮分享和父親的永生之約(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永生,指的不是時間,而是願意接受主耶穌住在我們裏面,得著死而復活的生命!」甫從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教職退休的張文亮老師,八月3日在貴格會合一堂父親節特別講座中,以「與永生有約」專講,感性跟眾人分享爸爸對他的影響。

真正孝順是讓父親有永生

張文亮說,小時候的印象,爸爸是「嚴父」,因為考試成績不好時,會被帶到列祖列宗的墳前「修理」。這是因為張文亮的爸爸從小受日本教育,對孩子的管教方式就是不假辭色的打罵。

由於張爸爸是會計師,對孩子考試成績要求非常高。他自認小時候的自己是智能還沒開竅的「憨三」,沒有辦法達到爸爸的要求,所以因為考不好被爸爸責打「是家常便飯」;而他的眉毛及手心上,現在都留有被父親用藤條責罰後留下的淡疤。

張文亮還記得,最嚴重的一次是他中學面臨被學校退學,爸爸帶著他去跟老師求情,請老師「網開一面」,老師當著張文亮父母的面,狠踹了張文亮一腳,然後只是冷冷地用台語對父親說:「伊這囝仔已經無效啦!」(意指沒救了)父親帶張文亮離開後,因著悲憤交集的情緒,痛打了張文亮一頓,那天「父子倆都哭了。」

高三那年,張文亮在一個多年向他傳福音的同學帶領下,「終於」第一次踏進教會。

張文亮坦言,當時聚會唱什麼歌、牧師在台上講什麼信息「其實我全都已經不記得了」,但走出教會的大門,看到「神就是愛,神就是光」這八個字,卻讓他陷入長考,因為當時自己在他人的眼中並不是「好學生」,張文亮也不確定在父親的眼中,自己是不是「好孩子」;但每當他哼唱著人生第一首學會的詩歌〈平安夜〉時,心中就頓感平靜安穩,他相信有一位名叫耶穌的神,能夠帶領他的人生「出黑暗,入光明」。

初向爸媽傳福音 聖經都被撕碎

1972年張文亮信了耶穌,就積極向父親傳福音,因為張文亮深信,真正的孝順,是讓父親有永生。

但張文亮一開始跟爸媽傳福音是深受打擊和挫折的。張文亮猶記,當爸媽知道他跑去信耶穌時,就只是對他說:「是爸媽愛你不夠嗎,所以你跑去信那什麼耶穌?」然後就把張文亮人生拿到的第一本聖經撕碎,毫不猶豫地丟到門外。

張文亮看著被撕碎的聖經,被路上來往的車輛輾過、帶走,他心中暗暗許下願望:「我是家中第一個信耶穌的,我要把這份一生最美的祝福傳承下去」。

後來,張文亮到美國去攻讀博士學位時,經常寫信給爸爸「勸他信耶穌」,總共累積了360封的書信,但爸爸非但從來沒有回信,後來見面時也不曾提起對信中內容的「想法」,直到父親晚年得了阿茲海默症,在父親腦袋裏的記憶尚未混亂之前,有一次父親要張文亮去找他,說要送兒子「禮物」。

阿茲海默爸爸留360封信給兒子

「那天,我的爸爸沒有給我金銀及房產當禮物,而是把那已經被眉批得密密麻麻的360封信還給我。」

張文亮說,父親把那360封信按著收到信件的時間編號,並且井然有序地整齊放在套子裏親手交給他。張文亮從信中,看到父親第一次加註的眉批,字跡雖然蒼勁有力,但卻是責備兒子「幹嘛一直跟他講耶穌」,後面第二次的眉批,字跡已經非常歪斜,看得出父親是很努力克服阿茲海默症「手抖」的不便,也要寫下對兒子的勉勵,張文亮說,那是父親送他最寶貴的禮物。

事親至孝的張文亮,在母親晚年,每個主日都陪著母親一起去教會。張文亮笑說,他的媽媽會信主,是媽媽覺得她這個小時候既「不聰明」,又有「口吃」的兒子,怎麼信了耶穌之後,不但成了台大教授,還成了知名的作家及演說家,真是太「神」奇。而上帝更是早已在張文亮的爸爸看似「硬土」的心中動工,讓張爸爸很低調地默默到教會聚會了12年的時間。

張文亮說,爸爸晚年得了阿茲海默症,情緒以及大小便隨著病程的發展,漸漸失控。他每次去探望父親時,都會買爸爸喜歡吃的滷肉飯、豆花及杏仁茶給爸爸吃,也陪爸爸聊天,並唱爸爸最愛的日本軍歌及詩歌給爸爸聽,逗爸爸開心。

看重慎終追遠的爸爸清明節都一定要回彰化老家掃墓,張文亮也貼心地刻意選在清明節後的2-3天,陪爸爸一起去。

張文亮陪爸爸去掃墓時,都會帶一根甘蔗,一方面讓行動不便的爸爸走路可以當拐杖支撐,走起來不會那麼辛苦,而在掃墓告一段落時,張文亮就會把甘蔗去皮,父子一起席地而坐啃甘蔗,這就是他們父子平凡中的「天倫之樂」。

在張爸爸要離世的那一年,是張文亮在職場的職務達到最高峰的時期,但他也因此積勞成疾生病住院。

張文亮猶記,當師母通知他住在振興醫院的爸爸快要走了(死亡)時,在台大醫院住院的他心急如焚,想要趕去見爸爸最後一面,卻發現自己身上沒有帶錢。

爸爸離世前接受耶穌做救主

他趕忙跑到大廳,一見到有位穿白袍的醫生,就向他開口借1000元搭計程車,對方因為不認識張文亮,起初不願借他,張文亮趕忙拿出身上的「台大教師證」給那位醫生看,並再三保證他會還錢,對方因為他「河馬教授」的品牌,於是願意慷慨解囊。

雖然張文亮沒有趕上見爸爸最後一面,但聽師母轉述,在病榻臨終之前,他的父親親口說出:「我需要耶穌的救恩!」

而在為爸爸籌辦安息禮拜的過程中,張文亮也聽到爸爸的同學說,其實張爸爸去教會已經有12年了,只是不願意讓親族知道,讓人產生「對祖先不忠」的反感。張文亮笑中帶淚對大家說:「我知道我的父親此刻已經在那好得無比的天家,到那日,我們終會在那裡再相見!」

張文亮感謝主,雖然他所愛的爸媽都已經息了世上的勞苦安息,但他們在晚年都信了耶穌。

還缺少一件 就是跟從耶穌

張文亮並引用馬可福音十章17-30節財主的故事勉勵大家,財主跟耶穌問「永生」的在談的不是變賣所有,而是「你還缺少一件」,重點是後面那句「你還要跟從我」。

最後,張文亮為大家祝福禱告,盼望大家都能發現「我還缺少的那一件」,可以跟隨這位帶來永生盼望的耶穌。

 

張文亮老師為大家祝福禱告

張文亮老師為大家祝福禱告



張文亮老師分享

張文亮老師分享



張老師分享

張老師分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