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前進使徒性國度4》使徒中心3.0 哥林多使徒中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保羅在腓立比、帖撒羅尼迦和庇哩亞都建立了地方型的教會,然後他往南經過希臘一直到哥林多,他不只建立了教會,他在哥林多建立了一個訓練中心。
◎ACKN國度使徒中心網絡(the Apostolic Center of Kingdom Network)

如果說耶路撒冷的使徒中心是1.0版,那麼安提阿的使徒中心便是2.0版。安提阿的使徒中心差遣出巴拿巴與保羅的使徒團隊,展示出安提阿教會是建造在使徒與先知的根基上,也展現出五重職事的服事成型。

後來保羅與巴拿巴兩位使徒,因為對馬可同工的看法相異,而分手各組使團,巴拿巴與馬可一隊,而保羅揀選了先知西拉,加上年輕世代提摩太,他們這一團因著聖靈的引領以及保羅對異象的解讀,而開始了馬其頓的使徒行傳。
哥林多使徒中心3.0

哥林多的使徒中心是保羅在第二次宣教之旅中所創辦的,保羅在馬其頓的三個城市建立教會,腓立比、帖撒羅尼迦和庇哩亞,保羅建立教會的模式乃是:

一、家中或職場建立微型教會

初代教會並沒有所謂的大型教會或堂會,保羅在腓立比建立教會最先開始於:

1.河邊禱告的地方
「當安息日,我們出城門,到了河邊,知道那裏有一個禱告的地方,我們就坐下對那聚會的婦女講道。…後來,我們往那禱告的地方去。有一個使女迎著面來,她被巫鬼所附,用法術,叫她主人們大得財利。」(使徒行傳十六章13、16節)

2.呂底亞的家
「她和她一家既領了洗,便求我們說:『你們若以為我是真信主的(或譯:你們若以為我是忠心事主的),請到我家裏來住』;於是強留我們。」(使徒行傳十六章15節)

3.監獄禁卒的家
「當夜,就在那時候,禁卒把他們帶去,洗他們的傷;他和屬乎他的人立時都受了洗。於是禁卒領他們上自己家裏去,給他們擺上飯。他和全家,因為信了 神,都很喜樂。」(使徒行傳十六章33-34節)

4.帖撒羅尼迦城耶孫的家
「他們中間有些人聽了勸,就附從保羅和西拉,並有許多虔敬的希臘人,尊貴的婦女也不少。但那不信的猶太人心裏嫉妒,招聚了些市井匪類,搭夥成群,聳動合城的人闖進耶孫的家,要將保羅、西拉帶到百姓那裏。…耶孫收留他們。這些人都違背凱撒的命令,說另有一個王耶穌。」(使徒行傳十七章4-5、7節)

5.哥林多城,亞居拉、百基拉的家及工廠
「這事以後,保羅離了雅典,來到哥林多。遇見一個猶太人,名叫亞居拉,他生在本都;因為克勞第命猶太人都離開羅馬,新近帶著妻百基拉,從意大利來。保羅就投奔了他們。他們本是製造帳棚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做工。」
「亞細亞的眾教會問你們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裏的教會,因主多多地問你們安。」
「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裏與我同工,…又問在他們家中的教會安。」
(使徒行傳十八章1-3節、哥林多前書十六章19節、羅馬書十六章3、5a節)

6.提多.猶士都的家
「於是離開那裏,到了一個人的家中;這人名叫提多猶士都,是敬拜神的,他的家靠近會堂。管會堂的基利司布和全家都信了主,還有許多哥林多人聽了,就相信受洗。」(使徒行傳十八章7-8節)

二、職場使徒就位

1.保羅在腓立比教會第一位信徒就是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呂底亞,他是屬於A.藝術山頭、B.商業山頭的代表。

2.保羅在腓立比帶領信主的禁卒全家及其下屬都受洗,屬於G.政治山頭的代表。

3.保羅在哥林多城市,投靠了一對夫妻亞居拉、百基拉,他們本是製造帳篷為業,保羅與他們同業,和他們同住做工,他們後來成為保羅使徒團隊的重要同工,他們是屬於B.製造業和商業山頭的代表。

4.迦流作亞該亞方伯時,開庭支持保羅,不願意審問。

三、建立哥林多使徒中心

保羅在腓立比、帖撒羅尼迦和庇哩亞都建立了地方型的教會,然後他往南經過希臘一直到哥林多,他不只建立了教會,他在哥林多建立了一個訓練中心,神在異象中向他啟示神要得著這城的許多百姓,於是保羅。

1.在那裡住了一年半的時間教導和門訓練門徒
與保羅同住做工的百基拉和亞居拉成為保羅的門徒,並且能講解福音給後來的使徒亞波羅

2.透過書信成立D.媒體山頭 媒體中心
保羅在哥林多開始寫給各城市教會,如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給馬其頓省的各城市教會領袖,堅固他們的信仰,以弗所的弟兄們也透過書信講哥林多教會接待亞波羅(使徒行傳十八章27節),爾後保羅的使徒團隊透過路加的路加福音及使徒行傳及保羅給眾使徒中心及城市的書信,大大的影響了初代教會直到今日。

3.差遣使徒到各個城市堅固教會
當保羅前進雅典及哥林多城市宣教時,他留西拉及提摩太在帖撒羅尼迦及庇哩亞教會,當保羅經過以弗所回耶路撒冷和安提阿時,他留下百基拉和亞居拉在以弗所建立教會,後來亞居拉和百基拉在接待亞波羅並詳細講解神的道後,又前往羅馬成立了教會(羅馬書十六章3、5a)。

4.哥林多與馬其頓省的腓立比、帖撒羅尼迦、庇哩亞及亞細亞省的以弗所形成使徒中心網絡
保羅和同工群提摩太、西拉、亞居拉、百基拉以及路加,巡行在亞細亞省、馬其頓及亞該亞省各個城市之間。哥林多使徒中心生出了許多的使徒及職場使徒們,隨著聖靈的差派巡行,以及保羅和使徒們的書信,使徒中心網絡逐漸成型。

5.保羅屢次遭到猶太人的抗拒、毀謗、逼迫,決心往外邦人傳講福音去
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來的時候,保羅為道迫切,向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他們既抗拒、毀謗,保羅就抖著衣裳,說:「你們的罪(原文是血)歸到你們自己頭上,與我無干(原文是我卻乾淨)。從今以後,我要往外邦人那裏去。」(使徒行傳十八章5-6節)
哥林多使徒中心網絡

四、哥林多城市的轉化

哥林多是古代世界最重要的城市之一,當保羅在西元五十一年到哥林多時:
1.它是亞細亞省的首都,是雅典城的五倍大,因著地理重要性,成為最富有的城市之一,它對世界建築有非常的貢獻,哥林多圓柱(Corinthian column)遍滿世界各地,如白宮國會大廈、美國最高法院,哥林多是一個富且具影響力的城市。

2.偶像的城市。有阿波羅神廟(Apollo)、奧克塔維亞廟(Octavia)、海神波賽頓寺廟(Poseidon)外,哥林多城市最重要和宏偉的廟乃是阿芙羅黛蒂(Aphrodite)女神的廟。

3.淫亂-罪惡的城市。希臘字通姦Corinthiazomai就是意味像哥林多(Corinth)人的作風,阿芙羅黛蒂寺廟有一千名廟妓在賣淫,哥林多女孩Corinthian girl意味著它是個妓女,Corinthian sickness表示性病,哥林多就是古時的「拉斯維加斯」。

神卻揀選這富裕、不道德的城市建立使徒中心,神在哥林多要將異教徒完全的從這世界拯救出來,這不是一個容易的過程,當你讀哥林多前書時,保羅列出這個教會許多的罪,如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有人會在吃主餐時喝醉,會眾分門別類、分裂,有人亂倫,有人在錯誤的教義中,因為在哥林多異教的廟宇,酒罪、淫亂、不道德的行徑是廟宇崇拜的一部分,但我們看見保羅不放棄的教導他們,在完成哥林多前書一年之後,保羅寫了哥林多後書,他提到他們為罪而悔改的消息令保羅歡喜,鼓勵他們信心的奉獻,教導他們不要憑血氣爭戰,並且分享保羅被提到三層天上的奧秘事。

所以哥林多成為神大能和恩典見證的城市,因著使徒中心持續的轉化城市及裝備Ekklesia影響文化、道德及價值觀,為何哥林多城市能有如此巨大的轉變及轉化呢?

五、超自然能力的介入

我在你們中間,用百般的忍耐,藉著神蹟、奇事、異能顯出使徒的憑據來。(哥林多後書十二章12節)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中提到使徒的憑據,乃是用百般的忍耐,藉著神蹟奇事、異能顯明出來。

1.保羅是因著異象的引導才來到馬其頓及哥林多

2.保羅在腓立比趕出被汙鬼(蟒蛇之靈)所附著的使女

3.保羅在關在監獄的內監中,因著歌唱,地大震動、得釋放,獄卒全家歸主

4.主在哥林多,主有異象予保羅,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主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主在哥林多有許多的百姓

台灣的西海岸有許多城市類似哥林多城,也有許多的都會區有類似哥林多的區域(風化區、廟會區),神在這些年間不斷的差派使徒先知們前來台灣,比爾.強生(Bill Johnson)、基耶摩.馬都納多(Guillermo Maldonado)、恰克.皮爾斯(Chuck Pierce)、艾林.卡農(Alain Caron)、撒督.孫大索(Sadhu Sundar Selvaraj)、韓若伯(Robert Henderson),這都是Sign徵兆,要興起本地使徒先知,建構城市、區域、族群及七山的使徒中心,使未得之地帶下豐收如同哥林多一樣,我們宣告西海岸、客家、原住民、職場七山都要建立使徒中心,帶來復興及豐收。

(以上專欄由ACKN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