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蘇打綠樂團2020回歸樂壇】小威史俊威用攝影記錄生命感動 分享神創造美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左圖為史俊威單拍作品(梁敬彥/攝影)右圖為史俊威攝影作品「出航」(史俊威提供)
過去三年做了很多平凡的事,就是「陪伴家人」,把這些平凡加在一起累積,就是「幸福」。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多年前,一個膾炙人口的相片廣告是這麼說的:「它,抓得住我!」對於在「蘇打綠」樂團擔任鼓手的「小威」史俊威弟兄而言,攝影是記錄生活以及生命的感動與感恩歷程。

史俊威八月2日晚上,在CSpace市民空間舉辦「小威簡單生活攝影講座」,他引用愛因斯坦的名言說,攝影不是發明或創作,而是「發現上帝創造自然萬物以及人類之美」,他看得愈多,就愈深覺神的創造「奇妙難測」。

辦這場講座的目的,是希望更多人發現生活及生命中的美好事物,並能認識創造的源頭—主耶穌。

史俊威並公開宣佈,從2017休團三年的蘇打綠樂團,確定明年(2020)將會復出流行樂壇,請大家拭目以待。

參加這場講座的來賓,大多都是蘇打綠的歌迷,在蘇打綠休團期間,貝斯手馨儀已成為新手媽媽,聽到期待已久的蘇打綠樂團明年就要復出,大家的興奮之情都溢於言表。

史俊威分享自己從攝影中的體悟與學習(梁敬彥/攝影)

史俊威分享自己從攝影中的體悟與學習(梁敬彥/攝影)



在開往南極的船上發現將為人父

「攝影作品所呈現的,某種程度反映了心境的轉變!」史俊威感性地說,在孩子出生之前,自己的攝影作品比較Foucs在「風景」;孩子出生後,他更多的時間會拍「人」。

不單用攝影鏡頭記錄孩子「一暝大一吋」的成長喜悅,更將兩個家族(爸媽及岳父母)相處的點滴,不單用鏡頭「捕捉霎那成永恆」,還會把數位照片沖洗出來放在相本中,送給爸媽及岳父母留念。

2015年,對史俊威來說是充滿紀念且感恩的一年。史俊威說,那年他接受Discovery(發現頻道)的邀請,和蘇打綠團員一起到南極,沿途他拍攝了許多過去眼睛未曾看過的美景以及動物,另一件值得感恩的是,就在往南極的船上,太太出現「害喜」的現象。

「我做爸爸了!感謝上帝!」史俊威分享當時所拍攝的南極美景時,這樣跟大家分享當時即將為人父的雀躍心情。

史俊威也分享一張自己命名為「天光乍現」的照片。他說,這張照片是自己第一次沒有跟蘇打綠一起行動,他帶著老婆和小孩一起到台東的海邊露營時所拍到的「耶穌光」。

史俊威說,休團這三年,他最多的時間就是花在「陪小孩出遊及玩耍」,每個禮拜也都固定有一天能分別和爸媽以及岳父母一起吃飯。

攝影作品--天光乍現

攝影作品—天光乍現(圖/史俊威提供)



他真的非常感謝上帝,讓他有這樣一段時間回歸家庭,能夠好好扮演「兒子」、「丈夫」以及「爸爸」的角色,這是神對他莫大的恩典。

史俊威也對「人不能離開家,有更深的體悟」,因為家就是生活及生命的彼此連結與建構的歷程,那是有溫度且需要經營的。過去三年他做了很多很平凡的事情,就是「陪伴家人」,但把這些平凡加在一起累積,就是「幸福」。

史俊威的爸爸是台北靈糧堂香柏牧區區牧長史雲光牧師,受到爺爺及爸爸凡事禱告求問神、交託上帝開路的身教影響,史俊威的大兒子耳濡目染也成為「愛禱告的小孩」。

史俊威笑說,因為兩個孩子陸續出生,原本打定主意「不需要開車」的他,因為帶小孩出門「要準備的東西實在太多」,所以買了一台車代步。

但在台北找停車位就是一個大問題,但很「神」奇的是,每當大兒子童言童語為著「爸爸能找到停車位」禱告時,就會「剛好」有停車位,而這也讓兒子從小就自然學會「凡事禱告倚靠神」。

史俊威的爸媽與小兒子在抓周禮真情互動

史俊威的爸媽與小兒子在抓周禮真情互動(史俊威提供)



謝謝上帝休團三年回歸家庭

講座中,史俊威也語重心長地提醒粉絲們「海洋及大自然保育」的重要性。舉他所拍攝的一張看似「鬼斧神工」海岸照片為例:「那其實是我花了很大的工夫,避掉眾多的垃圾才拍出來的」。

史俊威並指出,當他在拍照的時候,發現台灣的同胞亂丟垃圾,有一個外國人就跟著後面淨灘,這一幕讓史俊威感到非常震撼,深感「連外國人都比台灣人愛這塊土地及大自然的美景」。

這些年走遍台灣及世界各地,用攝影來記錄大自然美景,他心中想著愛因斯坦的那句話:「任何人手的創作,只是發現,而非發明」。

若神讓他此刻在演藝圈有一點點的成績和影響力,那是為了保護每個腳掌所踏之地以及神所創造的大自然更美好。

而他相信,上帝最美好的創造,還是人,這也是信仰給他的體認。

「若人類能覺察萬物都是出於上帝的創造,我們便不會恣意破壞。」史俊威說,若有人稱讚他「照片拍得很美」,他會跟對方說「都是神所創造之美」,那些美景本來就存在,只是我們因為人的經驗有限,沒有「發現」它,所以就認為它不存在。

當他愈發現神創造的美好,他就愈對上帝的無限愈加敬畏,攝影可以說是「用另外一個角度去發現熟悉或是不熟悉的事物」,那是一種分享的美好,也是一種成長與學習。

攝影作品--純真

攝影作品—純真



攝影作品--生意盎然

攝影作品—生意盎然



祝福爸爸史雲光牧師快樂健康

八月8日是父親節,史俊威受訪時也感性地對爸爸說:「希望爸爸身體健康,快樂開心」。他的爸爸已經為上帝做了那麼久的事工,他希望爸爸可以調整自己的步伐,在教會服事及家庭生活中取得平衡,辛勤做主工也要顧念自己的身體健康。

史俊威也期許自己在邁入「不惑」(40歲)之後,看到孩子其實就是自己的一面鏡子,他常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過去的樣子」,他就會想到「哈!我以前就是這樣對我爸媽」,這也讓他更能同理當年爸媽的養育之恩。

史俊威全家福

史俊威全家福



攝影作品--傾斜世界

攝影作品—傾斜世界



攝影作品--倒影

攝影作品—倒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