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改編史上最大職災求償案 洪成昌拍《盲人律師》談公義、親情與夢想 經歷不可能變為可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盲人律師》中,(左)為盲人律師,面對的辯護律師(右),也是他以前律師事務所的老闆。(圖/牧風電影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為何傷害人的,都被判無罪?社會到底有沒有公義?一般律師都很難打贏的官司,由一位沒有訴訟經驗的盲人律師接手,又如何能打贏這麼困難的跨國求償官司?

洪成昌導演籌拍的電影《盲人律師》,改編台灣史上最大的職災求償案—RCA工殤求償案,於八月5日舉行首場試映會,電影預計十月18日(週五)正式上映。

洪成昌導演分享,他希望透過片中表達盲人在逆境中的奮鬥、堅持到底,以及追求公義的精神。劇中有母親對兒子的默默成全、為爭取公義的張力,以及人心的掙扎,從中探索生命的意義,希望能鼓勵人心。

洪成昌導演(李容珍/攝影)

洪成昌導演(李容珍/攝影)



一股一萬元募資 努力獲得成果

「一部電影動輒千萬或上億元,700萬元,怎麼可能拍出一部電影?」以一股一萬元募資到700萬元拍成《盲人律師》的洪成昌表示,很多人都認為不可能,但他就在不可能的情況下,在很多朋友的幫忙下拍成這部電影。身旁看不起、數落的人很多,甚至有人說只能賣100萬票房;但洪成昌透過在全台巡迴演講,至今100場的邀約,預售票目前賣到兩千張,他相信「一步一腳印,努力總是會有成果!」

洪成昌有感而發地說,片中有很多值得探討的問題,包括盲人律師李政鴻不甘於眼盲,只能在法律事務所內做文書處理工作,極力爭取參與訴訟,卻總是碰壁。有一天,他用一些小聰明來取得民事求償訴訟,但沒想到這案子的辯護律師,竟是他的法律事務所老闆。他若幫了原告,又該如何面對老闆?

另外,電影開場透過盲人律師的媽媽訪談來告訴大家,這位母親很愛孩子,但仍認為盲人孩子當律師沒有機會,雖然一直給孩子愛,卻不在孩子的需求上,媽媽了解孩子嗎?洪成昌也透過親情間的衝突,給大家一些省思。劇中盲人律師每次想放棄,就把律師袍藏起來,但最後他抱著媽媽常穿的衣服和他的律師袍放在一起,表達母子的合一,帶著媽媽精神往前奮戰,活出媽媽的期待。

盲人律師和母親劇照

盲人律師和母親(圖/牧風電影提供)



劇中呈現專業訴訟和法律攻防

一位律師看完試映後覺得很感動,好奇洪導如何能寫出訴訟程序內容和法律攻防?洪成昌說,很多法庭戲在法律上常摸不著邊,多半重在愛恨情仇;但他為了這部戲,研究20多本台灣和中國大陸法律書籍,以及RCA相關的研究論文和判決書,希望讓觀眾除了看電影有娛樂效果,也能學到相關知識,至少知道有證據、有委屈,為何仍輸官司?因此能更多保護自己。

片中除了專業演員,不少「牧師」也客串演出,包括浸信會的周宗崙牧師、曾敬恩牧師、戴文峻牧師、陳明正牧師等,以及導演岳清清、遠東科技大學商管暨設計學院副院長胡曉菁和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理事長盧克文等,都在劇中軋一角。

中壢浸信會戴文峻牧師表示,他們都義氣相挺,支持洪成昌導演,也希望這部片能成功。自己雖然不是專業演員,飾演法官吃了不少NG,卻是很有趣的經驗。本身是洪導的教會牧者的戴文峻提到,洪成昌對社會和國家一直相信「不信正義喚不回」,片中的結果不只讓人大快人心,也表達不少人對判決的無奈,以及許多隱性百姓對正義呼求的心聲。

盲人律師劇照

盲人律師與受害人到公部門提訴求(圖/牧風電影提供)



牧師客串演出 讓真理有票房讓宣教有糧倉

戴牧師說,洪成昌一直秉持「讓真理有票房,讓宣教有糧倉」的使命,將真理帶進商業電影,更要用票房收入來支應宣教,把票房歸屬導演收入部分,提撥40%作為海外宣教之用。戴牧師祈願上帝使用這部電影,例如片中盲人律師和母親的關係,以及母親對孩子的默默成全,讓他很有感受,其實就像是洪導和過世母親之間關係的投射;而盲人律師奮鬥的過程,也就像洪導個人奮鬥的心路歷程一樣。

洪成昌受訪時表示,他看到社會上有很多奇怪的判決,為何明明有罪卻變無罪,連一般人都覺得不可能,難道法官都是「恐龍法官」嗎?為了想了解訴訟的運作過程,他就看到RCA工殤案(美國無線電公司在台設廠汙染事件),台灣唯一的盲人律師李秉宏擔任此案的律師,盲人能當律師已經很不容易,還要打跨國官司,更難做到。當他研究這位李秉宏律師,本身是位小人物,為了實現律師夢想,共考了13次,就像他當導演一樣,屢敗屢戰。對方是小人物,心中有夢想,他也是小人物,心中也有夢想。

盲人律師和臥底的Lucy劇照

盲人律師和聲稱為盲人律師拍紀錄片的Lucy(圖/牧風電影提供)



絕對公義只有在上帝那裡!

此外, RCA官司纏訟了20年,2015年地方法院判陪5億多元,因RCA已大幅脫產,縱使勞工勝訴也未必能獲得足額賠償。洪成昌也提到,法庭的公義是相對性的,不是絕對性;法庭談的是舉證、邏輯和論據,只要有一套科學邏輯和論據證明加害者無罪,或是受害者找不出加害者犯案的證據,加害者就是無罪,所以法庭不一定有真相。

恐龍法官不是他們「恐龍」,而是正、反方律師各自舉證時,誰的舉證、論述多就會贏。任何事都是從「人心」決定,若人心有上帝的善,行事為人就會有上帝的善和公義,所以「我們當保守我們的心,因為一生的果效都是由心發出。」世間沒有絕對的公義,絕對的公義只有在上帝那裡!洪成昌提醒,每個人都自以為做的是正的事,但換成另外的觀點,如聖經箴言廿一章2節:「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正,唯有耶和華衡量人心。」

劇照

和受害人站在一起發聲抗議(圖/牧風電影提供)



 

試映會觀眾合影

試映會觀眾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