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牧師爸是嚴父】張其嵩牧師養兒方知父恩 管教背後是滿滿父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張其嵩牧師(後排左一)與牧師爸爸張建文(前排中)及媽媽(前排右一)全家福合影。(張其嵩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近來,「兩代合一」成為教會與社會很夯的話題。台北市國小學生家長聯合會(小聯會)家庭教育總召、台灣基督傳道會復生教會主任牧師張其嵩受訪時表示:「養兒方知父母恩,這話是真的。」

成三寶爸後 明白父親苦心
本身是「三寶爸」的張牧師直言,就是因為現今的世代,親子之間普遍有「溝」沒有「通」,所以才有兩代要合一的倡議。談到父親和兒女的心為何無法互相轉向的觀察,張牧師說,就是缺乏「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的同理心;而這也是主耶穌透過路加福音六章31節「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加福音六章31節)對我們的教導。

張其嵩感性地說,從他有記憶以來,爸爸張建文就是教會的帶職傳道人,在沒信主的鄰居及教會的弟兄姊妹眼中,他的爸爸是「好好先生」及「主的忠僕」,現在復生教會所在的社區,就是由爸爸擔任監工起造的,對於教會的服事,爸爸總是跑第一,而且從不計較報酬。但爸爸對他的管教方式,就是在他犯錯的時候,經常就在人前直接嚴厲打罵,絲毫不給張其嵩留情面,十足就是「嚴父」的形象。

張其嵩牧養的復生教會就是社區關懷站

張其嵩牧養的復生教會就是社區關懷站



當眾被打很受傷 長大方知父愛深
讓張其嵩至今印象深刻的是,當時還是國小生的他,在爸爸忙於主領教會青年團契的時候,因為一時貪玩,就牽了教會其他人的腳踏車要出去玩,沒想到到了路口就出車禍,不但車子撞爛,人也受了傷。當警察先生到教會通知爸爸把他「領回」後,張其嵩原以為爸爸會給他「惜惜」,沒想到爸爸就在一堆大哥哥面前,當眾教訓(包括口頭和肢體)他,還要他跪在講台上悔過。張其嵩坦言:「當時他不僅是身體受傷很痛,心裏也非常受傷。」

多年之後,當張其嵩自己也為人父之後,有一次教會的會友跑來跟他反應:「牧師,你的兒子用教會的電腦玩遊戲,請你管一管,好嗎?」張其嵩沒有像他的爸爸當年一樣,就把兒子叫來當眾教訓,但聖靈讓他猛然想起當年自己偷騎車闖禍後,爸爸在眾人面前打罵他,還要他罰跪時,要他當眾「感謝神」,讓他還可以平安跪在這裏的那個禱告,張其嵩突然能夠體會,他的爸爸看似「嚴父」,且不留情面打罵的背後,那份為人父親對孩子「說不出來的愛」。

張其嵩說,他和哥哥現在都跟隨爸爸的腳步以及順服神的呼召,成為教會的牧師,即便他和哥哥已經各自成家,且有繁重的服事,爸爸也還是海內外到處透過「腳底按摩」的技能,來服事有需要的人身題和心靈的需要。但只要他們沒有出國,每週四及主日的晚上,全家族11口人一定會相聚一起用餐,齊敘天倫以及數算神的恩典,而這個看重家庭聚會的傳統,是從他的爺爺奶奶開始,就傳承下來的。

正值農曆七月,張其嵩也跟本報記者分享他們家八年前買到凶宅,並在農曆七月入住後,讓社區居民「化驚惶為平安」的恩典見證。

 農曆七月搬進兇宅傳福音

張其嵩分享,當時因為要讓家族中的11個人都能夠「三代同堂」,所以需要較大坪數的房子,正好當時法院有一個符合需求的法拍屋物件,於是他就去投標,並且順利投標。當時,就規劃要在農曆七月入住,希望用實際的行動,跟多數未信主的鄰居傳遞「農曆七月是平安月」的好消息。

就當張其嵩到新屋去做入住前的相關準備工作時,有好心的鄰居「善意」提醒他:「你的新屋是發生兇殺案的凶宅,要慎重考慮(指入住)」。

在農曆七月入住兇宅 宣告耶穌是平安

在農曆七月入住兇宅 宣告耶穌是平安



張其嵩坦言,剛聽到這消息時,他感到非常Shock,但轉念間,聖靈提醒他「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張其嵩感謝主,正因為他和父親以及哥哥都是教會的傳道人,所以神把這個從人的眼光的麻煩事,成為他們跟未信的鄰舍傳講耶穌最好的契機。

他們全家不但如期入住;還在陽台外掛上「信耶穌 十 得永生 」的布條時,邀請大家「農曆七月,到教會找平安」。

很奇妙的是,有一天,張其嵩的鄰居來叩門請他們幫忙,因為有一個女鬼一直在他們家(指鄰居)徘迴,提出「想要回家」的心願。原來那個女鬼就是他們所購買的凶宅的受害者,因為現在張其嵩的家裏有十字架,所以她「回不去」。後來張其嵩拿了那個受害者最喜歡的衣服送給她(指受害者)的媽媽。媽媽很感動,女鬼也不再出現。張其嵩感謝主,這是神對他們這個牧家最大的恩待。

關於「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張其嵩說,為人子女的,若是對於自己父親的心沒有轉向自己,感到受傷時,他鼓勵做兒女的「同理」自己的父親;就像他的父親,從來沒有為自己嚴厲的管教孩子的方式,向他道歉,但他很清楚,父親的管教,雖然看似「給他(指兒子)難看」,但背後的出發點是愛。

張其嵩說,對於戰後嬰兒潮世代出生的父執輩(指現年65歲以上)而言,這樣的管教兒女方式,是不分省籍都普遍存在的,所以當作子女的,對父親的「不當管教」多一份體諒和理解時,並且饒恕父親對自己的無心「傷」害時,相信父親也會體會孩子對他的尊敬與愛,這樣「兩代合一」就有可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