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七夕情人節快樂】單身族恢復健康眼光不怕虐 預備自己把握最佳時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每當七夕情人節來臨時,在網路上除了許多情侶秀「恩愛照」之外;也可見到很多給予單身族反擊的「虐狗節」貼文,如七夕不出門、不上網、不聯繫等等的「懶人包」。 其實,單身男女真的需...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每當七夕情人節來臨時,在網路上除了許多情侶秀「恩愛照」之外;也可見到很多給予單身族反擊的「虐狗節」貼文,如七夕不出門、不上網、不聯繫等等的「懶人包」。

其實,單身男女真的需要害怕面對情人節嗎?愛情作家黎詩彥在受訪時說,情人節對很多單身男女而言,是「不舒服」的一天,甚至有的基督徒會出現「上帝是不是不愛我?」的想法,認為上帝都為她/他準備最好的,就是沒有為自己預備。

幸福是自己的責任
她認為,當我們與天父擁有良好的關係時,相信在面對情人節的時候,自然會以健康的態度來看待,而不是抱怨上帝說「為什麼他有,我沒有?」她以親子關係為例,若大女兒與父親的關係是健康的,當父親只把糖果發給小女兒時,大女兒的反應會是「爸爸,那我的呢?」相信父親也會把屬於大女兒的那份發給她。但是,現今許多的單身族都在氣餒找不到對象,但卻不曾開口求問上帝「那我的愛情呢?」並全然相信祂會為你預備最合適的對象。

她也說,很多的單身族都在情人節等待或期待著別人的邀約,但其實每一位單身者都可以成為主動者,像是邀約朋友或家人,在互相取暖中度過有意義的情人節。「幸福快樂是自己的責任,而不是等待著別人來滿足。」她建議,單身族可以在情人節買一份禮物送給自己,或是在那一天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沒有必要因為單身的關係,注定就是要用悲觀的態度及想法來度過那一天。

「單身,也是屬靈紀律最好的操練時機。」她說,不論自己與神、家人或朋友的關係,在單身期間就是建立關係最好的時刻,在不同位置上找到自己的角色,相信充實的單身生活,都會成為每一位單身男女步入愛情前,預備自己最好的階段,以致進入到新的階段,會懂得如何與另一半有好的相處及健康的關係。

陪伴與傾聽失戀單身者
當情人節遇上剛失戀的朋友,怎麼辦?黎姊妹說,她發現許多失戀者有「離開教會」的現象,後來她也察覺原來在教會的弟兄姊妹在面對失戀者時,經常會用「你就是不等上帝的印證就談戀愛,所以才會失戀」的口吻與失戀者對話。她強調,這樣的方式並不會讓失戀者好受一些,反而容易變成對方對自我的控告,最終因害怕再聽見類似的聲音,選擇離開教會。

「其實失戀者最需要的是傾聽、陪伴、接納。」她笑著說,即便對方失戀的故事已經聽過800遍,但真正的陪伴還是願意傾聽對方的哭訴,讓這件傷心的事情,成為彼此之間生命的交界,了解對方內心的痛點,而非用教導與理論方式來責怪對方。

她也鼓勵單身男女,當發現自己對於「單身」是充滿負面情緒時,需要做的不是趕緊找到另一半,填滿內心空缺;而是正視自己,了解負面背後所隱藏的問題。或許是自卑感、安全感、上一段感情有不好經歷所影響等等,都需要先更深的認識自我。在被上帝醫治及遮蓋下,先恢復自我的健康心靈。在看待自己的眼光變得健康之後,會發現自己愈來愈走向「對」的人,如用健康的眼光等候上帝所預備的對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