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如何處理孩子間衝突? 陳進隆:引導孩子建立與他人互動的能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引導孩子「認識自己、尊重生命」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日前,台中大里發生一位10歲女童參加學校暑期輔導時,意外遭9歲男童從二樓推下一樓重傷骨折,女童經送醫急救撿回性命。這起事件引起許多家長關注,也提醒如何教導孩子間的互動與衝突?

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秘書長陳進隆受訪指出,現今大多數父母對孩子的關心只建立在課業上,缺乏教導孩子明白自我內在感受及人際關係。其實生命教育對孩子而言,是成長學習的關鍵,引導孩子「認識自己、尊重生命」,以致孩子能夠明白「人」的價值及「生命」的重要性。

讓孩子明白生命價值

「家長與校方需看見的共同責任,是幫助孩子懂得如何尊重及看待他人。」陳進隆表示,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情緒控管是需要大人的引導。很多時候孩子不知如何處理情緒,也沒有很好的表達詞彙,以致在生氣當下會用最直接的反應;加上現今許多小孩迷上電玩,其中充斥打打殺殺的片段,而遊戲中被殺死(Game Over)可以重新再來(Restart)的畫面,容易誤導孩子將「人」物化,以致輕忽了生命的價值可貴。

另外,家長也需要教導孩子有「自我保護的能力」,當遇到他人有情緒失控的狀況時如何保護自己。以此次事件為例,在男童與女童發生口角時,女童本身是攀爬在欄杆上的,當意識到對方有不妥時,要先遠離危險之地,避免意外發生。

「其實對許多父母來說,同學之間有爭執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家長也不能輕忽。」陳進隆說,當孩子主動向父母訴苦,自己與同學發生不愉快的事情時,即便對家長而言只是一件小事,也不要直接用不以為然的口吻回應孩子,而是先以同理心關心孩子的感受。

成長無可避免衝突 孩子需心靈陪伴

相信孩子在分享時,一定都是「對方有問題」,當情緒過後,會發現許多孩子是不知道怎麼處理事情的。父母可以等待孩子緩解後,再細問事情經過,從中或許會發現事情並不是單方的問題,這時父母也能成為孩子後續處理問題的引導者,如教導孩子下次可以怎麼做、如何避開不必要的衝突、後續如何處理與同學之間的關係等等。孩子在聆聽父母的意見時,也在慢慢尋找答案,幫助孩子建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千萬記得,衝突是成長無可避免的事,所以父母不是要介入孩子的問題,而是幫助孩子學會對待別人及調整自己的功課。」陳進隆說,現今許多在不健全家庭中成長的孩子,確實需要外界的協助,如學校老師、親友、教會等等,都可能成為孩子能夠信賴,甚至比家人關係更好的陪伴者。

他期待,其實這些孩子不僅是課業上需要被照顧,更重要的是心靈上的陪伴,心靈健康才是影響孩子未來的關鍵。所以可以藉著多鼓勵的方式,引導孩子建立良好的自我價值,以及與他人互動的能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