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0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諸般巧合東引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東引島燈塔(圖片來源:維基)
◎洪慧燕 數月前計畫前往馬祖東引島旅遊,離七月出遊日期越來越近,手機、新聞,最關注的並非政壇紛擾,而是颱風。出發前夕,颱風造成騷動,船公司傳來全班全面停駛的簡訊。 我著急地向神禱告,只要有一絲...
◎洪慧燕

數月前計畫前往馬祖東引島旅遊,離七月出遊日期越來越近,手機、新聞,最關注的並非政壇紛擾,而是颱風。出發前夕,颱風造成騷動,船公司傳來全班全面停駛的簡訊。
我著急地向神禱告,只要有一絲絲機會,都希望能出航。出發當天,心情仍忐忑,因颱風雖然轉向,海面仍然匉訇;向來有暈船紀錄的我,耳後貼、暈船藥、止吐梅等一一備齊。幸運的是,櫃檯重新劃位,竟有空床位,這個夜應該不會太糟糕吧!

享受海上輪船風情
晚上九點半,我與外子通關,搭上台馬之星,興奮地從甲板環顧基隆夜景。這是恩典的夜晚,晴朗天際、燈火璀璨的市景、內港風浪平順,雖無法與豪華遊輪媲美,登上輪船已別有一番風情。

當夜幕低垂,輪船駛向外海,穹蒼懸掛一片朦朧月光,九份山城更顯明亮,海面則有零星幾處捕撈鎖管的漁船,輪船甲板上除了熱鬧的野餐客,就剩下漆黑的夜與搖晃的浪。走進船艙餐廳,是另一場歡樂派對,喧嘩聲加上啤酒助興,還有泡麵飄香,我感覺口腔微微分泌弱酸唾液。

「回船艙的床舖睡覺吧!」趁著未暈船前,這是最好選擇。才躺在床上不到十分鐘,不敵波濤助瀾,酸性唾液加劇,終於暈船了!此時腦海裡浮現:「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不怕風浪!」心想:我真的不怕風浪,但大海顛簸,腹中澎湃,實在是件苦差事啊!

半夢半醒間,耳邊傳來《馬祖頌》,據說許多從馬祖退伍的民眾聽到這首歌,往往會不禁落淚,想起軍旅歲月。接近中午,終於到達東引中柱港,一個超乎純樸的碼頭就在眼前!不遠處,友人已候多時。

一下船,友人就領我們到民宿入住,再前往果腹。當來到餐廳門口,望見招牌「好列豆漿」,心想:怎麼這麼巧,和住家附近豆漿店名稱一樣。店老闆開懷地述說:「哦!你們家那個豆漿店老闆是我徒弟,店面還是我找的呢!」


小鎮充滿濃厚人情味
然而,這僅是巧合的第一樁。到了東引,友人下午去工作,我和外子騎著他的摩托車到處閒逛。原想前往西引島著名景點「國之北疆」,無奈丹妮絲颱風之故,拉起封鎖線,只好折返住處,順便為不安穩的夜補足睡眠。

星期天,我們計畫下午到東引福音中心(原東引禮拜堂)參加主日崇拜,好友趁上午帶我們到島上其他景點巡禮。儘管島上多戰地風情,最吸引我的卻是台電發電廠;因著特殊地理,該電廠建在不怕風吹、日曬、雨淋的洞穴裡。好友戲稱:就算颱風來襲,也不怕停電。

回程巧遇喬遷新處的「國利豆花」,長串鞭聲,響徹東引,且有免費豆花招待鄰里,讓人感受到小鎮濃厚人情。

下午,我們按著網路資訊找到東引福音中心,再15分鐘就是三點的聚會時間,會堂裡竟然只有一個小男孩。男孩問著我們是否是老師?又問,是否是搭小白船來?我和外子摸不著頭緒。後來才知,原駐堂傳道返台後,接續傳道人是從南竿搭俗稱小白船的交通船到東引服事。

沒多久,男孩兄長出現,接著一位姊妹也到場,親切寒暄並說明暑期許多會友回台灣,加上沒有駐堂傳道,弟兄姊妹仍自主參與聚會,而主日敬拜是根據母堂(永和禮拜堂)網路轉播進行。
↑東引福音中心永和禮拜堂。(圖片皆由作者提供)

↑東引福音中心永和禮拜堂。(圖片皆由作者提供)



將祝福帶給遠在離島的好友
而這位主日遠在台灣永和禮拜堂的講員,竟是曾於東引投入七年服事,且受當地居民愛戴與稱許的陳耿信傳道;我們千里迢迢從台灣到東引,竟能聆聽他在台灣傳講東引服事的點滴,真是有趣經歷。

信息中,陳耿信傳道提到中華民國領土最北端的「國之北疆」與北固礁,其平臺上有個十字架地標。哦!就是前一天我們未能到訪之處。因此主日結束,我們飛快騎上機車,非得目睹那十字架地標與中華民國最北端的領土。

傍晚是此行重頭戲,我們帶著台灣親友祝福,為隻身前往離島的好友慶祝半百。正為如何給予驚喜,一籌莫展,第二個巧合就出現!當晚我們在「好列豆漿」用餐,店老闆的兒子恰巧端上一大盤熱騰騰、特別招待的淡菜,我趕緊拿出預藏生日蠟燭,和外子高聲歡唱生日頌歌,店老闆一家、周遭客人無不驚奇,紛紛向友人祝賀,好友靦腆又難為情。當我們一一呈現賀禮,他最急著拆開的是:來自家人的那份禮物。因為那是孤單日子裡,最渴望的安慰。

返台當天,店老闆因著小孫子滿月回到東引,又特地招待我們彌月餐:紅糟土雞麵線、紅糟蛋與酒飯,十足馬祖在地美食,滿足了我們的胃、感動了心,為東引行畫下完美句點。
回想這次假期,神特別的天候安排,讓我們有機會在馬祖南竿短暫停泊、又在東引遇到諸般巧合,最重要的是達成任務,把祝福帶給遠在離島的好友,真是個身心靈都歡喜的難得回憶啊!
↑西引島著名景點「國之北疆」

↑西引島著名景點「國之北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