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2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信仰之思》有一件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李文英 每天,我們做著許多事情,可是,是否每一件都重要、不可少?仔細檢視不難發現,就像我們有時會講一些「廢話」,沒有營養;當然也避免不了會做一些「廢事」,沒有意義。然而讀聖經的時候,「有一件事...

◎李文英

每天,我們做著許多事情,可是,是否每一件都重要、不可少?仔細檢視不難發現,就像我們有時會講一些「廢話」,沒有營養;當然也避免不了會做一些「廢事」,沒有意義。然而讀聖經的時候,「有一件事」的提醒在心中啟動,是我要知道的、要尋求的、要做的、是不可少的…

從前瞎眼 今得看見
約翰福音第九章記載耶穌醫治一個生來瞎眼的人,用唾沫和泥抹在這瞎子的眼睛上,然後叫他去西羅亞池子洗一洗;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

耶穌是在安息日做這件事,所以法利賽人藉此大做文章,將這得醫治的人叫來問話,也叫來他的父母以確認他是否生來就瞎眼;又多次盤詰他整個事件過程。最後,這位得醫治的人以一個敘述回應了法利賽人的調查和對耶穌是罪人的指控:「…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九章25節)

他的回應鏗鏘有力地迴盪於我心!以前的我看不到自己的無能、無知、無助與無望;但如今神開了我的眼,使我看到祂的作為、恩慈、憐憫、寬容、教導…以前沒有倚靠,現在有了耶穌,一切都翻轉了。我要一直「知道」這件事,不可讓別的事遮蔽我的眼睛。

眼瞎的時候,看不到該追求的東西,隨著眾人聲音胡亂追逐;如今能看見了,我要尋求的還是和以前一樣嗎?這有形質的世界仍不時向我們發出媚人的誘惑:物慾、地位、掌控權、傲人的臉孔身材,乃至於對健康、長壽的汲汲追逐…這些東西都可以在精心包裝的說詞下變得合理;但這是我要追求的嗎?「大衛說:『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詩篇廿七篇4節)

一旦我們曾在軟弱中經歷主的力量、在缺乏中經歷主的供應、在痛苦中經歷主的安慰、在患病中經歷主的醫治、在茫然中經歷主的引導、在執迷中經歷主的管教,在生活的經歷中得見神,嘗過主恩的滋味,我們就會領悟:住在神裡面,享受時時親密的團契,才是我們真正渴望追求的。

向著標竿 按神心意活
只是,在追求神的同時,過去的好與壞、成就與失敗、舒適與困頓等可能常不時浮現,使我們受困於驕傲或羞愧、滿意或遺憾、自義或後悔等種種的掙扎中,被纏累、拖住。當保羅在面對這世界一切會轉移他為主而活的試探、誘惑與苦難、逼迫時,他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

父母於四年內相繼過世,雖知他們已與主同在,但思念之情不時席捲而來,使我常逗留在自童年到父母年邁這幾十年的相處回憶,甚至覺得以前的日子好快樂,為什麼時光不能停格在那時?於是,我手邊的事停擺,心陷入深深的哀戚與失落;我的確疑惑,「先前的日子強過如今的日子,是什麼緣故呢?」但傳道者卻說,「你這樣問,不是出於智慧」(傳道書七章10節)。

是啊,當我屢屢回頭,被過往所牽絆,不能往前看、向前行的時候,就落入了愚昧,也會失去神在基督裡要給我的豐盛。

有一件事,是我該知道的: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
有一件事,是我要尋求的:就是住在神裡面,享受神,凡事依隨祂的帶領。
有一件事,是我要做的:就是忘記背後,努力向著前面的標竿直跑,按著神的心意而活。

在紛擾忙碌的生活中,在繁雜眾多的事情間,有一件事,耶穌說是我們不可少的上好福分,是馬利亞已經選擇、不能奪去的,就是安靜在神面前,聽祂的道。因為唯有神的話,能給我們屬靈的悟性,開啟我們的眼目,指引我們尋求的方向,激勵我們行事。願聖靈讓這「有一件事」的提醒時時躍入我們心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