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台大光鹽社下鄉陪伴青少年 17年來接棒傳講鄉村福音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台大團契學生陪伴六嘉國中青少年一起分享(圖/謝佳暄提供)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大哥哥、大姊姊,你們明年會不會再來?」暑假學生營隊中,這是很多參加學員心中最大的期待與疑問。對嘉義縣六腳鄉的青少年來說,過去17年來每到暑假,最期待的就是能跟台大的哥哥姊姊們再一次相見歡!

台灣大學光鹽社(台大校園團契)自2002年起,每年暑假差派福音隊來到嘉義六腳鄉,承接鄉村福音佈道團雙語營的服事;促成2004年鄉福蒜頭教會的成立,與校方及教會成為三方合作平台,一起關心在地青少年。

藉著每年的短宣,這群台大基督徒學生有機會「家訪」進到青少年的家庭,看見鄉村家庭的真實景況與需要。從2002年的學長姊到今年的學弟妹,橫跨超過17屆的年輕人一棒接一棒前來,接棒傳講屬於「年輕人、耶穌與鄉村」的福音故事。

今年台大團契嘉義六腳雙語營全體大合照


營會結束學長姊持續南下跟進
今年擔任台大團契雙語營(營期為七月第一週)營長、台大化學系將升四年級的謝佳暄弟兄,上大學至今的三個暑假都來到六腳「為福音打卡」。出身基督徒家庭的他,是一位台北都會長大的年輕人,來到鄉下短宣對他有新的衝擊,特別看到鄉村教會的傳道人默默委身在此,才更清楚什麼是鄉村的需要。

他提到,福音隊裡的同伴,大多跟他一樣是都市成長的背景,雖然都是基督徒,但對鄉村並不了解。過去一年擔任營長的他,有更多機會來到六腳;今年過年時,還特地開車載著母親及光鹽社主席前來蒜頭教會跟牧者拜年,藉此認識鄉村教會。「這一年當營長忙進忙出,來一趟六腳也是讓媽媽放心,知道兒子是在做正事。」謝佳暄笑著說。

回想大一暑假第一次參加短宣,從學長姊的分享得知台大光鹽雙語營;早期的學長姊不希望對六腳青少年的關心,在營會結束後就結束,還每隔兩週輪班繼續前來跟進。那時的學長姊週六一早搭客運南下,晚上跟青少年一起聚會分享,隔天主日後搭車回台北都已是晚上。因著當時這批年輕人為著福音的擺上,也為台大光鹽雙語營奠定了永續事奉的DNA。

他提到,有位畢業6-7年的學長,至今仍持續關心六腳的青少年,這位學長的做法很特別,因為與青少年及家長建立了信任的關係,這位學長平時會特地來到六腳鄉,就去不同的青少年家中借住一晚,關係就像「我在嘉義鄉村的家人」。
牧者異象分享

牧者異象分享,台前為蒜頭教會新任牧者梁啟文傳道與台大學生分享。


營隊不變消費 家訪反思信仰
謝佳暄本身較不認同一次性的營隊,關鍵在於可能營會當中與孩子們有很好的互動,但營會結束,關心就結束了嗎?會不會變質成為「消費」當地的孩子?眼見他們在營會最後一天哭著跟大哥哥、大姊姊說「再見」,但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再見到面」。另外,他也認為對偏鄉的關心不是「捐錢」就好,很多翻轉教育的單位都提醒,偏鄉最缺的不是硬體或錢,而是是否有「人」願意埋在那裡陪伴他們?真正道成肉身。

也因此,大一暑假當六腳青少年問謝佳暄:「佳暄哥哥,你明年還會來嗎?」他心中給了肯定的答案,知道團契每年都與六腳的青少年有個「暑假的約定」,而且營會結束後,在地教會能夠持續跟進關心,讓愛延續。

另外,雙語營有個特別的安排是「家訪」。謝佳暄說,家訪讓福音隊員們可以更立體的了解青少年的真實生活;對他們的印象不再只是「學生」或「青少年」的外面標籤,而是進到家中看見真實的「他/她」。

謝佳暄分享,六腳鄉有許多的小村莊社區,青少年會跟他們指路說自己的家在哪個村莊。有次他看著村莊外的牌坊突然有很深的感觸,若非青少年帶路,他路過這些村莊牌坊可能就擦身而過,不會去意識到牌坊後頭還有幾十戶人家生活在那裡。「基督徒都說要傳福音,但有看到這些人嗎?現代交通方便,其實鄉村居民離我們不遠。」

有一年營會,謝佳暄遇到一位國中生讓他印象深刻,這位青少年很認真的聽著台上大哥哥、大姊姊的分享,雖然只是國中生,生命卻有著一種成熟。了解後,才知道這位國中生是一位隔代教養的孩子,父母因為吸毒被關,而由阿嬤照顧。感恩的是,這位國中生很穩定在教會聚會,因為基督信仰,讓這個青少年生命有了新的盼望。
鄉村社區入口

當地社區入口


當都市大學生遇見鄉村國中生
「如果我是這位青少年,能像他這樣承受壓力嗎?」謝佳暄對自己的生命與信仰有所反省,對照這位青少年,他知道自己要更加珍惜,並學習這位國中生緊緊抓住信仰。

反觀身邊不少也是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孩子,家庭環境都還不錯,但可能對信仰、對教會愛來不來,與這位鄉村國中生形成強烈對比。

台大光鹽社長年服事的六嘉國中,是全鄉唯一一所國中,多年來福音隊與教會和校方建立很好的互動關係,校方看到台大這群學生來鄉村辦營隊,不是來嘻嘻哈哈熱鬧一場,是來幫助學生。

當然,「台大」這個招牌對學員的招生有加分作用,但也有需要留意之處。

謝佳暄表示,福音隊員間會互相提醒,要學習「蹲下來」,與服事的青少年在一起。而非因為「台大」而產生距離,甚至誤以為自己從台北來到鄉下,好像高高在上,是來幫助、施捨,這就不是服事,更不是討神喜悅的態度。
營期活動照片

營期活動中,台大學生與六腳鄉青少年互動


團契家人接納 一棒傳承一棒
從學弟現在變學長,這幾年謝佳暄在福音隊中有很多學習,他很喜歡和一群同伴一起事奉的氛圍,真的就是「團契」。他回憶,大一時自己負責開車運送器材,有次卻在休息空檔去東石遊玩時,車子意外故障,造成整個團隊因為他延誤幾個小時。當他回到隊上時,學長姊沒有責怪他,學長反而拍拍他的肩膀說:「沒事就好」,那一刻他感受到主裡一家人的「接納」。

這次擔任營長,他很感恩的是每天晚上全隊23人圍在一起分享,為這一天所經歷的事感恩,大家互相鼓勵一起禱告,有神的愛與整個團隊同在。

他認為,福音隊17年來不間斷,身為大學生,其實能做的有限,但他們能做的就是一棒接一棒來訴說「上帝在鄉村的故事」。就像他看到蒜頭教會今年四月交棒的吳燕輝牧師夫婦,本身話不多,但15年來就是默默的做,為耶穌委身在鄉村。他們這群大學生在鄉村教會的傳道人身上,看到了信仰生命的榜樣。

謝佳暄也祝福學弟妹繼續承接這個鄉村福音的棒子,經歷與神同工的恩典,再一棒傳承一棒。
全體同工晚禱分享

全體同工圍在一起晚禱分享


台大團契在交接禮拜合照

吳燕輝牧師夫妻(中)今年四月交棒時,台大團契橫跨八屆的學長姊與學弟妹和吳牧師夫妻合影。右二為今年營長謝佳暄弟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