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0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基石偏鄉少年反毒品格音樂營】寒暑假下鄉教音樂 為孩子譜寫美好生命樂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學員演奏木箱鼓(圖/王澤民提供)
【記者梁敬彥新北板橋區報導】「請問,你們暑假可以找一個歌手,來教會教附近社區及學校的孩子們音樂(玩樂器)嗎?」這通2017年來自高雄路竹某教會牧師邀約電話,開啟了基石音樂總監暨愛樂福關懷文創發展協會執行長王澤民長老每年暑假西海岸的「暑期偏鄉少年反毒品格音樂營」的Love Story。

憑信心用音樂傳愛領人歸主
王澤民發現,原來當地的孩子不僅跟很多偏鄉一樣,普遍面臨單親、隔代和外配教養,以及貧窮的問題;甚至連接觸毒品的年齡都「下探」到國小階段。聖靈清楚「提醒」王澤民,16年前,神呼召他在唱片市場已經進入「冰河期」的年代,成立基石音樂,就是要「用音樂傳遞神的愛,引人歸入耶穌基督」。王澤民沒有猶豫,就決定自掏腰包,在暑假帶著基石的團隊南下,開始了首屆的「偏鄉少年反毒品格音樂營」。
營會推手王澤民長老

營會推手王澤民長老



從2017年到今年暑假,基石音樂偏鄉少年品格音樂營會已經在高雄路竹、台中大甲、沙鹿、彰化鹽埔、鹿港以及雲林馬光等鄉鎮舉辦,累積接觸超過250位國中及國小還沒信主的學童。八月19日,「偏鄉少年反毒品格音樂營」還要與拿撒勒人會士林教會合作,前進台北的偏鄉「社子島」舉辦營會。

「基石音樂辦暑期偏鄉少年反毒品格音樂營,評估的三個指標就是當地的教會、福音中心或是學校在營會結束後,仍然可以持續藉由音樂教學,讓孩子持續學習音樂,且操練良好品格!」王澤民舉例,像在台中大甲,就有不少孩子們參加完暑期營會後,自願繼續到甲美地社區關懷中心參加每週一次的音樂教學課程。老師及社工除了教他們玩樂器之外,也會持續關顧孩子的生活及心理狀況;最重要的是,孩子們從營會到後續音樂教學課程所接觸的老師都是基督徒,老師會先主動跟孩子們分享自己在求學階段,在遭遇被霸凌或是成績不好被爸媽以及學校厭棄的故事,並強調因為靠著基督信仰的幫助,發現自己獨特的價值的心路歷程。

也就在師生之間彼此敞開分享,建立信任感的前提下,很多孩子在遇到問題時,會主動問大哥哥、大姊姊:「你/妳可以為我禱告嗎?」這就是藉由音樂接觸孩子,然後持續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這樣的暑期營會就不會只是「一次性的」,而是具有延續性的。
學員演奏烏克麗麗

學員演奏烏克麗麗



王澤民感謝主,基石音樂舉辦暑期偏鄉少年反毒品格音樂營不是單打獨鬥,而是與跨宗派在地教會同工,像是今年寒假在沙鹿舉辦的音樂品格營,就是跟清泉崗聖潔會配搭;暑假雲林馬光的音樂營,則是跟台北真理堂配搭。

王澤民說,當他實際進到非都會區的鄉鎮,跟在地的國中、小老師及校長深談後,發現無論是在靠山還是靠海的學校,孩子們普遍對「運動」以及「音樂」感興趣。而在音樂方面,沒信主的孩子的確多半是從「喜歡聽歌星唱歌」,而想要「成為像他們一樣的人」,而產生學習動機而對於偏鄉的孩子來說,無論是學習音樂還是追尋信仰,動機都是非常重要的。

參加基石暑期偏鄉少年反毒品格音樂營的孩子們,可以在四個半天的營會時間裏,選擇「烏克麗麗」、「木箱鼓」或是「電子琴」其中一項樂器來學習,第五天則是成果發表會,讓孩子從展現學習成績的過程中,建立自信心,明白「人生除了考試成績好之外,還是能有別的可能性及出路!」

從自稱廢咖到充滿自信演出
而在每天的營會中,老師都會有一段時間跟學員分享生命故事,也會在學員願意講的情況下「傾聽他們的故事」。很讓王澤民感動的是,有的孩子就算是生病吊點滴,還是因為彈烏克麗麗手指破皮了,因為他們在營會中是被看重、鼓勵以及得到認同,所以他們就會主動參與學習。

「孩子從參加營會的第一天,用廢咖或是廢柴來自我介紹,到成果發表會那天,帶著充滿自信的神情及笑容,來展現學習成果,這都是因著一群基督徒的奉獻擺上以及神的動工,才能成就的。」王澤民說,來參加基石暑期偏鄉少年反毒品格音樂營的孩子,很多都是帶著看不見的「傷」來的,其中很大的一部份,是因為學業成績欠佳,而經常被家長用「一世人撿角」來貶抑的,更有很多偏鄉孩子也因為長期自信心被打擊,被八家將或是幫派吸收,而中輟走上歹路。

王澤民要感謝上帝,在偏鄉教育的現場,有很多國中小的校長及老師,他們不一定是基督徒,但他們因著看重「人」的價值,不願放棄任何一個學生,也善於結合社會及社區的資源,讓孩子可以在各項才藝的學習下,提升自信心,而這也是基石音樂每辦一次暑期營會,王澤民至少就要掏腰包補貼數萬到十萬元不等的不足營會經費的原因。

但王澤民感謝上帝,神的恩典夠用,神讓他在過去帶著基石的歌手海內外去舉辦音樂分享佈道會時,不僅為上帝而唱的福音歌手可以得到酬勞,基石音樂的音樂及文創商品的銷售所得,也可以支應寒、暑假下鄉的營會經費。
營會結訓大合照

營會結訓大合照



幫派打來警告別動他們孩子
採訪的最後,王澤民分享基石音樂辦暑期偏鄉少年反毒品格音樂營這些年,讓他印象深刻的兩個小故事,讓他深信「做這件事,是有價值的」。

「去年10月,我接到一通語帶威脅及恐嚇的電話,要基石不要再碰他們的孩子!」王澤民說,對方聽起來就像是幫派兄弟的口吻,警告他「不要阻止他們做好事」。後來弄清楚後,發現對方是因為原來吸收入幫的孩子,因為參加基石的營會後,聽到福音,「轉性回歸正常生活了」。於是在電話那頭對王澤民說:「孩子的爸媽都不給他們零用錢,我可是為他們出錢(指提供金援)耶,你不要再多管閒事了!」接著就把電話掛了!

另一通電話,是在去年十二月,王澤民一位參加暑假音樂營的孩子,詢問他「我有可能像營會的老師一樣,將來成為福音歌手嗎?」王澤民跟對方說:「在人看來這是不能的事,在基督裏凡事都可能」,王澤民鼓勵那位孩子,在教會裏好好跟老師學音樂及跟神建立更穩固的關係,王澤民也承諾那位孩子,自己願意一直陪伴著他。

王澤民指著基石音樂門上的「當讚美進入祂的院」感性地說,神把音樂量給跟隨祂的百姓,不僅能開口讚美主恩,更能影響人心「譜寫美好的生命樂章」。
基督徒老師音樂教學

基督徒老師音樂教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