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1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OM從短宣成為跨國差傳機構】62年來鼓勵動員短宣 喚醒每個人明白神計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新北淡水報導】「很多人對宣教,聽太多也很感動,也獻身了,但下一步不知道該怎麼做?」台灣OM(世界福音動員會)秘書長陳梅利傳道說,他過去從參與「主愛亞洲」短宣開始,而後被神呼召參與長宣,深深感到短宣之前的「宣教營會」,讓弟兄姊妹有宣教的概念,透過「做中學、學中做」,在營會有了感動之後,再帶出短宣的體驗,才能學以致用「踏出宣教的第一步」。

OM台灣秘書長陳梅利(李容珍/攝影)

 

OM從短宣開始 動員各地信徒宣教
OM台灣八月初剛結束五天的「STEP OUT出去學飛宣教營」,營會結束後,分10個短宣隊,到9個不同的亞洲國家,包括台灣(三芝、埔心)、馬來西亞、南韓、柬甫寨、緬甸、日本、泰國、新加坡和其他東南亞國家,為期六天到十天不等。

陳梅利傳道說,OM的成立源起於短宣。當初創辦人喬治.韋華(George Verwer)讀大學時,與兩個朋友於暑假到墨西哥短宣,此後62年來鼓勵、影響和動員了世界各地無數基督徒的委身宣教。從短宣開始,很多人慢慢願意留在當地,希望能做得長久,於是OM在世界各地也發展長宣事工。目前在全球共有110多個宣教禾場及一艘福音船──望道號。

OM目前共有6000多位同工和志工,分別來自100多個不同的國家。OM每年與超過百萬的人分享福音,傳揚耶穌基督。OM動員世界各地信徒以禱告、奉獻、行動,參與在普世宣教的大使命中。

 

OM福音船帶著祝福航行世界各地,船上志工至少花兩年完成短宣航行。(圖/OM台灣臉書)

 

暑假期間,OM在全世界有100多個短宣隊在各國進行,整年共有300多個短宣隊。陳梅利說,目前 OM的短宣,從六天到一個月,半年、一年甚至是兩年不止,至今「短宣」仍是OM重要的核心事工。OM以「做中學、學中做」的概念帶領短宣,所以在短宣之前會辦營會。因為很多人對宣教不太了解,透過營會「密集訓練」,譬如「STEP OUT出去學飛宣教營」,內容包括:神的話語、靈修、靜默,以及工作坊(不同傳福音的方法、如何用藝術傳福音、兒童事工應注意甚麼?)、禱告之夜、差傳之夜和宣教之夜;每次會邀請資深的宣教士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包括如何踏進工場、在當地如何信靠神,希望用生命影響生命;營會結束後,學員就被差到台灣等不同的國家短宣。

本身來自馬來西亞,派駐在台灣的陳梅利,除了希望台灣舉辦「STEP OUT出去學飛宣教營」,讓全世界的人都來參與,更希望看到台灣的弟兄姊妹願意走出去。今年參與的72人中,台灣有39人報名,他對未來相當樂觀。

營會聽完後實際體驗宣教
他認為,「短宣」的目的,是讓參與者對「宣教」有實際的概念,包括在營會中被門訓,甚至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能遇見神。除了知識上的理解,還要去短宣實際體驗,才能學以致用,否則特會聽太多,但沒有後續跟進,當下的感動很快就沒有。所以他們希望有實際學習,也實際的應用。

雖然短宣時間不長,但可以了解宣教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包括:進到不熟悉國家跨文化的問題、必須用英語溝通、用不同語言傳福音、吃不熟悉的食物,與當地人生活,可能當地衛生條件不好…等各種衝擊,讓弟兄姊妹「出去學飛」踏出舒適圈。

去長宣之前,即使要上福音船兩年,也一定要有短宣的經驗。陳梅利說,很多人對宣教有很多不實際的想像,例如以為穆斯林都是恐怖分子,去了之後才發現他們很可愛,很好客。所以,除了學會語言之外,還要能實地考察、體驗和禱告。譬如有人想去中東宣教,一定要去一次中東短宣,知道當地的天氣、語言、風俗習慣;另也透過禱告,知道是否神要我們去兩年或更長時間。

陳梅利也提到,一兩週的短宣,只是體驗,節目是經過特意安排;但是一個月到三個月的短宣深度體驗,就能實際了解當地生活方式,當地宣教士如何與人聊天、探訪。譬如,有的華神實習生,暑假到以色列實習一個半月,就是更深入體驗當地生活和福音工作。OM甚至鼓勵「兩年的短期宣教」,譬如福音船以兩年為主。通常半年或一年是適應期,可能剛開始都很興奮,感覺很多事情都很美好,後來會覺得麻木,甚至質疑每天過一樣的生活,好像沒有意義,問自己:「我在做甚麼?」當第一年清楚呼召後,第二年才真正可以發揮,也會開始思考,神是否要我長期宣教?會去哪裡?

 

短宣「做中學」,先辦「SETP OUT」營會,為短宣出發前做好預備。

短宣「做中學」,先辦「SETP OUT」營會,為短宣出發前做好預備。


開啟他們不同的宣教視野
陳梅利說,宣教是一個過程,要一個人馬上去長宣,若沒有清楚呼召,僅憑一股熱誠出去,會發現不是自己想像中那樣,很快就陣亡。過去,很多華人到中東、中亞,陣亡率很高;回來又感到羞恥,懷疑是否自己信心不夠?他認為,「長宣」主要是看是否有「按部就班的準備」?特別是現在的年輕人,一下要挑戰去中東,對方會很難想像;但若從鼓勵短宣開始,會比較容易。若有更多感動,再去一年或兩年試試看,就可以體驗更深,也確認是否繼續投入;即使不是,也可以在其他方面支持宣教。

陳梅利指出,OM不論是辦「營會」或「短宣」,都是喚醒每個人更敏銳於神在他們當中的計畫。所以透過營會或短宣,開啟他們不同的宣教視野,甚至喚起他們心中的負擔,讓每個人更加體貼神的心意;這次營會也強調「find your fit」,去找到你最合適的地方。

他也提醒,大家對短宣不要有錯覺,以為只是在辦「兒童營」,事實上也是透過兒童營去幫助人。短宣若缺少長宣的概念或長期經營,意義不大,會變成不知為何而做?譬如,很多短宣去到偏鄉,若有後續定期的跟進拜訪、長期扶持或去認領當地教會,就比較好。他記得1994年首次到台灣參加主愛亞洲營會,到偏鄉一所教會服事,傳道人很開心看到他們,但也很害怕。開心的是,很多來自國外弟兄姊妹熱情幫助教會去社區探訪、傳福音;害怕的是,留下來很多跟進名單給教會,讓傳道人覺得壓力很大。之後OM也一直調整,也希望在當地教會的短宣,有長期的配搭,而不只是一次性的活動。

他也鼓勵教會辦短宣,不只去本地,也去海外經驗,與海外教會配搭,讓參與者開闊更多的視野,且要有長期的計畫,以及後續的跟進,不論是對當地教會以及參與者,都很需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