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美國牧師黃崇哲帶團到台灣】八八風災神木村辦英文營七年 以教育影響生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黃牧師帶領美國團隊與當地同工禱告。(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美國洛杉磯連線報導】在過去十年的暑假間,美國太平洋領袖交換機構(Pacific Leadership Exchange,PLEX)創辦人黃崇哲牧師都會帶領團隊,遠赴台灣走入偏鄉,只為與當地教會配搭,透過短宣傳揚福音好消息!

是什麼原因促使黃崇哲牧師願意每一年都來台短宣呢?黃牧師分享,他在美國所屬教會起初是為海外留學生所建立,當初也是從台灣到美國留學的他,在教會得到很大的受惠,學生時期也參與教會短宣隊到不同國家短宣。直到畢業後,黃牧師雖然到職場工作,甚至創業,他心中對「台灣宣教」的負擔仍然存在。

選擇順服呼召 進入台灣宣教
眼看台灣在自由與安逸的世代,人們對福音沒有太大的感覺,黃牧師決定順服上帝的呼召,到神學院進修,並帶領團隊到台灣進行短宣。在黃崇哲第一次帶隊來台灣時,恰好遇上台灣八八風災,一心想到受災區給予幫助的他,開始不斷詢問教會及機構消息,即使回到美國,他也不曾放棄諮詢相關單位。

後來,他收得知南投縣信義鄉的神木村災情嚴重,位於附近山上的東埔教會正在當地協助救援;黃牧師也趕緊帶領團隊飛到台灣與東埔教會配搭救災。「其實,我們從沒去過神木村,也不知道我們到當地能夠幫到什麼?但是我們就去了。」在過程中,黃崇哲牧師得知原來東埔教會全萬寶牧師有一個負擔,就是「將福音從山上傳到山下」,但這顯然不易,也經常在傳福音時,受到反擊說:「耶穌是給你們住在山上的人,我們不需要」等等。

在與當地牧師交談後,黃崇哲牧師清楚明白這個地方就是神託付要他開始服事之地,協助當地教會一起將福音傳到山下。黃崇哲發現,許多台灣學生都希望把英語學好,但因缺乏「英語環境」,久而久之,說英語的機會也變得愈來愈少。於是,黃崇哲牧師決定在山下學校舉辦「暑假英文營」,用短宣的方式提供學生「英語環境」,幫助他們突破說英語的懼怕感,讓英語能成為生活語言之一。

學生在營會中也學習領袖特質。

學生在營會中也學習領袖特質。



與當地教會合作英文營短宣
「除了舉辦英文營讓孩子能夠有好的學習,我們也在週間時期進行社區探訪的工作,第一年的英文營深受父母與孩子的喜愛及肯定。」黃崇哲牧師說,最感恩地是,父母同意讓我們在英文營會中談及信仰。每當暑假結英文營結束以後,當地教會就會進行後續跟進的工作,以致「福音的需要」被延續拓展。

「每年暑假,我帶領美國團隊來到台灣只做三件事情:『舉辦小學英文營』、『社區探訪關懷』、『建立當地教會年輕人短宣團隊』。」黃牧師說,延續在當地舉辦了三年的英文營,也協助當地村莊設立了福音據點「傳愛中心」,幫助孩子進行課後輔導,後來也成為當地居民團契聚會的地點。

黃崇哲牧師在神木村舉行英文營已有七年時間,他看見上帝極大的福音工作,讓許多家庭經歷到祂的真實;當地教會的年輕人也在英文營的配搭中被培養起來,接手當地福音拓展的工作。眼看福音大門已被打開,黃崇哲牧師決定將牧會工作全權交由東埔教會負責,自己與團隊持續走入其他有需要的地區進行「英文營」的短宣工作。

從小學到大學的福音路
後來,他認識了一位台灣大學的教授,對方希望他們也能夠提供大學生學習英文的平台。黃崇哲牧師坦言,小學與大學的教學性質不同,所以在預備營會的課程中,需要做大幅度的修改,內容能夠更符合大學生的需要。

由於來台服事的美國團隊都是年輕基督徒,在五天的營會中,有一晚特別安排團契晚會(Fellowship Night),讓台灣年輕人體驗美國基督徒的聚會。黃牧師說,雖然營會不談及信仰,但相信上帝會在營會中親自動工。黃牧師說,遠從美國跨海來台的隊輔們都是華裔大學生,所以與台灣的大學生容易產生共同話題。

「最特別的是,有一名學生在一年前的營會中遇見神,也決定在今年的團契晚會受洗歸入主的名下。」黃牧師感恩地說,在這些年來,上帝奇妙的工作不斷運行在營會中,讓我們藉著教育有機會連結於信仰,將福音的傳遞給大小學生。

福泰禮拜堂青少年佈道會(圖/賴建超提供)

福泰禮拜堂青少年佈道會(圖/賴建超提供)



活出成功特質 成為影響者
「國際英語領袖研習營是為大學生舉辦英文營所設立的名字,主要是盼透過互動分享,讓台、美年輕人擁有國際交流的機會。大學生是以全英語授課,我們鼓勵學生使用英語對話及報告。」黃牧師笑著說,營會第一天可看見學生臉上緊張的樣子,但當突破使用英語對話後,很快就與美國同工打成一片,在英語中也進行中西文化的交流。

黃牧師也分享,營會中會帶學生進行校外參訪,除了到各科系的相關觀摩,也帶學生到殘障中心服務,目的是希望學生學習當領袖,也看重社會責任。他期待年輕人打破社會對「成功」的刻版定義,成為真正有素質涵養的「成功」人。

「教育最大的意義是生命影響生命!」黃牧師分享,每次來台的美國華裔年輕人平均有10至20位,全都是願意自費來短宣,年輕人對福音傳開的渴望令他非常感動。除了美國團隊,黃牧師也持續與附近的當地教會合作,讓英文營會結束後,教會也能進行延續性的福音工作。他相信,當兩國年輕人聚在一起時,可以為彼此帶來生命的影響。他也經常鼓勵學生,成功的特質不是用「教」的而已,更要「活」在生命中,成為有影響力的領導者。

大學生在英文營遇見神決定受洗。

大學生在英文營遇見神決定受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