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國光教會短宣隊持續20年】暑期行動神學院 興起年輕人一棒接一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短宣隊與孩子們大合影(圖/戴坤益牧師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信仰是一種傳承,教會的短宣隊亦然,每次的出擊,都是在還福音的債!」台灣貴格會板橋國光教會主任牧師暨台灣貴格會北三區「聯合開拓小組」總召戴坤益牧師如是說。

該會已經持續超過20年,主要由教會的大學生擔任隊輔,進到偏鄉及原鄉服事當地學童的「暑期外出短宣隊」。戴牧師說,他把短宣隊視作「行動神學院」,多年來短宣隊就是秉持「大學生帶著做、高中生跟著做,以及國中生看著做」的方式,不斷傳承及興起教會的年輕人「人人去短宣」;即使現在社會面臨少子化的衝擊,教會的青年人不曾出現斷層。

今年暑假前進花蓮原鄉
今年八月中旬,國光教會的外出短宣隊要前進花蓮縣秀林鄉與當地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陶樸閣教會合作辦營會,此行共有22位青年人參與,陶樸閣教會的傳道人也已經邀約附近幾個部落的孩子一起來參與。

戴牧師表示,國光教會的外出短宣隊是從服事中部地區在921大地震中受損、且當地資源相對不豐裕,缺少青年人的教會開始,足跡逐漸遍及雲嘉南地區、東部以及新竹與東部地區原鄉部落的教會,「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

戴牧師曾擔任兩屆、總計六年的台灣貴格會聯會主席。眼見現今教會短宣隊出現「有的偏鄉及原民部落教會,一個暑假出現很多教會都要去短宣服事,但有的真有需要的教會,卻連一個短宣隊都沒有」的情形,戴牧師的國光教會「暑期外出短宣隊」的出隊原則就是:「已經有很多其他教會短宣隊會去的偏鄉及原鄉教會,他們就把機會讓給別人。」

戴牧師分享,事實上,在很多他所接觸過的偏鄉及原鄉教會的傳道人,週間另外有工作,好賺取生活費。其他教會裡,還留在家鄉求學的青少年,及工作的青年,則是屈指可數。像今年暑假短宣隊要前往的陶樸閣長老教會的傳道人,每個禮拜都不辭路途遙遠,開車到山上去牧養弟兄姊妹。戴牧師從一位住在東部的教會肢體處得知該教會有舉辦營會的需要,便帶著同工到當地去拜訪牧師,了解教會及部落裏的孩子的實際需要,才決定出隊。

「參與短宣隊的服事,最重要的是要有願作的心才會做得甘心樂意,半點勉強不來的!」戴坤益牧師說,參與短宣隊的成員,不論是去到哪裡,都要謙卑、虛己,帶著學習的心。因為無論短宣或是長宣都是去還福音的債,主耶穌讓我們白白地領受救恩,我們就要白白給出去,是以感恩的心,而不是抱著「我是來幫助及指導你們(指被服事的教會及孩子)的」的心態。

短宣要從當地需要出發
訪談的最後,戴牧師提醒,參與短宣的服事,是要從被服事者的需要出發,這也就是說,無論到任何教會短宣及辦營會,不是給他們「我覺得你們需要的」,而是「給他們覺得自己需要的」,若是年輕人擔任隊輔,在短宣或是辦營會的過程中,也可以跟當地教會的年輕人彼此交流心得,而不是「從都市看偏鄉及原鄉」這是他的建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