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澎湖浸信會吳正一牧師分享】短宣如何停留?建議設四年計劃 讓愛延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吳正一牧師每年暑假都帶領短宣隊,無論宗派或膚色,只要有需要的地方,就到當地服事。(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每到暑期,許多教會都讓年輕人有機會到偏鄉或海外參與短宣。短宣不僅充實了年輕人的暑假,還能以不同方式為主傳福音;但是,我們是否經常投入在短宣,卻忽略了短宣結束後的延續性呢?

不分宗派 彼此扶持
澎湖浸信會每年暑假都帶領團隊出外短宣,無論任何宗派或膚色,只要有需要的教會及地區,都願意帶領團隊前往短宣,現今已有八年。澎湖浸信會吳正一牧師分享,過去許多台灣或國外的短宣隊願意來到澎湖,與當地教會連結舉行活動;如今,澎湖浸信會也將短宣所學習的,回饋到更多有需要的地方。

他坦言,起初要到其他宗派進行短宣,他也有些擔心,但當他走入其他教會時,才看見其實有許多小教會是非常需要扶持的。「若教會之間都願意跨出那一步,會發現很多教會是很有愛的,且願意一同彼此扶持。」他鼓勵。

吳正一牧師也說,短宣最需要考量的關鍵是「短宣隊的人數」,若短宣隊沒有先了解當地教會及居民的情況,很容易會因短宣隊人數過多,反而造成當地教會的開銷負擔。所以他建議,每當差派短宣隊到外時,可以預先與當地教會聯繫,並了解教會的聚會人數、可接納的短宣隊人數等等,以便不造成當地教會的困擾。

同工生命被建造起來
據他觀察,很多時候,短宣有如短暫活動,像是兒童營結束後,對孩子們來說只是過了好玩的暑假,後續並不會留下;對當地教會來說,也只是一場「熱鬧的活動」。吳牧師認為,在安排短宣的行程前,可以先到當地教會進行訪視了解情況。「若是第一次合作的教會,先不要急著舉辦營會,可以先與當地教會的肢體建立關係,共同討論及籌備,讓兩間教會配搭,才能讓短宣『愛』承接下去。」他提醒說。

他也發現,短宣結束後,孩子不會持續到教會,原因或許是孩子對教會並不熟悉,以致教會沒辦法持續做「收割」的工作。所以建議,短宣最好能夠至少有四年的計畫,定期在同一個教會進行短宣,讓當地教會在配搭中被培育及建立,以致當地教會能夠慢慢地獨當一面。

其實短宣除了期盼服事對象能有機會聽見福音之餘,短宣隊同工的生命造就也非常重要。吳牧師說,暑假期間參與短宣隊的弟兄姊妹幾乎都是學生,但不要害怕給予年輕人表達的機會,即使有些意見聽起來較天馬行空,但相信在籌備的過程中,他們也會學習找到共識進行短宣。

此外,短宣隊同工在配搭期間,一定會產生意見不合的時候,所以「分享」的環節對隊短宣來說非常關鍵。吳牧師提及,分享神的話及彼此鼓勵,才能持續帶出影響力,讓服事對象能夠感受到從神來的愛。最後他也說,短宣每天必須完成的是早晚的禱告時間,讓讀經禱告成為一天的開始與結束,當神的話介入在短宣隊的氛圍中,短宣不只是活動,而是每天的屬靈操練,以致從個人深處經歷到生命的突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