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因八八風災成立的福音隊 馬偕醫學院與達魯瑪克攜手十年彼此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台東循理會舉辦馬偕達魯瑪克服務隊十週年感恩禮拜感恩合影(圖/張南驥教授提供)
犧牲週末休息,學生每週輪流去到部落接力傳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馬偕醫學院自2009年創校以來,在前學務長張南驥老師的帶領下,成立「馬偕醫學院達魯瑪克服務隊」,至今持續投入偏鄉部落關懷服務,陪伴許多偏鄉部落孩子一起成長。長期與馬偕醫學院連結合作的台東循理會,於八月3日舉行「馬偕達魯瑪克服務隊十週年感恩禮拜」,回顧這十年來馬偕醫學院師生們在達魯瑪克所付出「起初的愛」,也在偏鄉孩子生命中栽種了「愛與希望」!

台東達魯瑪克部落

台東達魯瑪克部落



新生未入學就願意先去台東服務

張南驥老師早期在陽明大學任教時,曾帶領一群陽明信望愛社服務隊學生,前往離島蘭嶼進行部落關懷服務,幫助當地孩童免費儲存臍帶血。2008年暑假,出隊時恰好遇上颱風,受到惡劣天候影響,所有飛機和船班都停開,只好暫時滯留台東,尋找臨時住宿地點。後來,經過轉介聯繫上台東循理會尤宗賢牧師,教會樂意接待服務隊,因此開始接觸達魯瑪克部落,從尤牧師口中瞭解部落學童的需求,張南驥對達魯瑪克的負擔從此深植在他心中。

2009年,張南驥回應上帝呼召任職馬偕醫學院創校學務長,那年暑假八八風災席捲全台。颱風夜當晚,他正在學務處準備寄發新生通知單,得知台東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附近受災淹水嚴重,他突然有感動便按著新生名單一個一個打電話,親自邀請九月才要入學的新生們參加服務隊。於是,他帶著十多位學生(一半是陽明學生、一半是馬偕新生),一起進入災區投入部落關懷及清掃服務,成為馬偕達魯瑪克服務隊第一次出隊。

之後每到寒暑假,張南驥都會帶領馬偕達魯瑪克服務隊前來關懷陪伴部落的兒童及青少年,他負責煮飯、開車,與部落孩子玩在一起,完全沒有教授的架子,相當親切和藹可親。

五年前從馬偕退休之後,張南驥仍持續關心著達魯瑪克部落及這裡孩子的狀況。只要時間允許,他都會去到達魯瑪克關心馬偕學生服務的情況,也暸解當地部落孩子的需要,從旁給予一些協助。這十年來一共出隊17次,至今已超過450位馬偕學生參與過服務隊。一年365天幾乎都有馬偕學生在達魯瑪克參與兒少課輔與關懷服務。有些學習意願較低的部落孩童,自從接觸認識馬偕達魯瑪克服務隊的大哥哥、大姊姊之後,因此激發他們的學習動力,願意積極對於學習新的事物,帶給部落相當正面的影響。

2009年馬偕服務隊投入八八風災災後服務

2009年馬偕服務隊投入八八風災災後服務



陽明與馬偕學生第一次合體參與服務隊

陽明與馬偕學生第一次合體參與服務隊



歷屆學長姊持續傳承與接棒

張南驥提到,由於參與服務隊學生也愈來愈多,除了一年兩次寒暑假的服務大隊之外,每週派遣幾位學生輪流去到達魯瑪克部落,以「接力隊」的方式投入偏鄉關懷服務,進行課業輔導和才藝課程,陪伴教導當地孩子。

之後,隨著當地孩子學習上的需要,另外安排「週末特功隊」,這群馬偕學生們願意犧牲週末假日休息的時間,每週五下課後搭火車前往台東達魯瑪克部落服務,週日上午參加完主日聚會之後,再搭火車回到新北三芝,曾經好幾次回到學校時,都已經是半夜11、12點。兩地奔波雖然疲累,看見孩子們認真快樂地學習,內心卻是相當滿足,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這些年來,歷屆馬偕學長姊也把達魯瑪克服務隊的心志與熱忱一一傳承給學弟妹,讓達魯瑪克的愛能夠延續下去,成為他們大學生涯中最寶貴的禮物。

這些年來,許多馬偕學生在參與服務過程中,跟著孩子一起在教會聚會、唱詩、禱告,因此認識福音、經歷神的愛,在學生的生命中撒下福音種子。有些學生回到學校後,願意參加信望愛團契,決定受洗信主,甚至有幾位學生還特別去到達魯瑪克部落接受牧師的施洗與祝福,成為一生中相當難忘的回憶。

馬偕服務隊達魯瑪克第一次關懷行

馬偕服務隊達魯瑪克第一次關懷行



畢業生投入偏鄉醫療服務

張南驥感恩地說,這些年來,看見許多學生的生命在達魯瑪克被改變和翻轉,令他相當欣慰。有些馬偕畢業生過去曾經參與服務隊,畢業之後也願意奉獻時間和金錢,讓馬偕達魯瑪克服務隊的關懷服務可以持續下去。其中,有幾位第一屆醫學院的畢業生,透過服務看見需要,對偏鄉醫療產生負擔,決定投入偏鄉醫療服務。

他也提到,有些從小在部落長大的青少年,自願參與服務隊成為隊輔同工,與馬偕醫學院服務隊學生一起關懷陪伴部落中較年幼的孩童。過去自己曾被關心照顧,長大後他們也願意付出一己之力,回饋祝福自己的部落。

張南驥鼓勵馬偕學生,做任何事情不能半途而廢,要持續做下去,才會看見成果!他也鼓勵達魯瑪克部落的孩子們不要小看自己,繼續努力向學,擁有良好的品格,生命要扎根信仰。期待未來十年馬偕對達魯瑪克的愛,能夠延續下去!

張南驥老師(右)將馬偕服務隊交棒給申永順學務長

張南驥老師(右)將馬偕服務隊交棒給申永順學務長



服務隊十週年種下感恩與希望

馬偕達魯瑪克服務隊十週年感恩禮拜中,串起馬偕醫學院與達魯瑪克部落之間連結橋梁的幕後重要推手、已從馬偕退休的張南驥老師,把帶領馬偕服務隊的棒子正式交給了馬偕醫學院學務長申永順老師,象徵傳承與接棒的意義。接著,在眾人見證之下,張南驥老師、尤宗賢牧師與馬偕醫學院李居仁校長一起攜手種下一棵感恩十年的「橄欖樹」,也象徵著「十年樹人、百年樹人、傳遞祝福、種下希望!」

十週年禮拜之前,尤牧師特別在臉書上對這十年來到過達魯瑪克參與暑假、寒假、接力隊、週末特功隊及視訊課輔服務隊的馬偕學生致謝說:「萬分感激!感謝有你!期望你們沒有忘記,18、19歲的那一年夏天、冬天,你達魯瑪克了沒?!你們所流下辛苦的汗水與感動的淚水,都深刻烙印在這群部落孩子們身上!」期待這些被馬偕醫學院大哥哥、大姊姊深耕過的達魯瑪克孩童,長大之後有更卓越的未來!

張南驥老師(中)、李居仁校長(左)和尤宗賢牧師(右)一起種下紀念十週年的橄欖樹

張南驥老師(中)、李居仁校長(左)和尤宗賢牧師(右)一起種下紀念十週年的橄欖樹



馬偕服務隊學生與張南驥老師合影,一起將上帝的愛接棒傳承

馬偕服務隊學生與張南驥老師合影,一起將上帝的愛接棒傳承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