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迫切代禱!調查:全球宗教管制和仇恨行為大增 歐洲惡化加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圖/Ferdinand Stöhr on Unsplash)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最新的調查指出:「全球各地有許多國家對宗教的管制趨嚴,對宗教施行嚴格限制的國家數量在2007年為40國,到2017年時已成長至52國。」而且,過去十年中社會中對宗教的仇恨行為也更加惡化。

該研究指出,在2007-2017年這十年間,全球各國有許多政府對於宗教信仰的限制大幅增加──包括官方針對限制宗教信仰與活動所頒布的法律、政策與採取的行動等。最新數據顯示,有52個國家對其國內的宗教採取高度管制或超高度管制的政策。

要求宗教團體註冊
研究人員表示:「全球各地高度宗教管制國家最普遍的限制手法,就是頒布法律與政策來限制宗教自由(例如要求宗教團體必須註冊,否則不得運作)與刻意偏袒特定的宗教團體。

由地區別來看,歐洲地區政府對於宗教活動限制的平均得分和2007年相比已經翻倍,同期間在中東與北非地區,當地政府干預程度的平均得分也增加了七成二之多。

而且,人們因宗教信仰而在社會中遭到高度敵視的國家數量也在研究期間大增,由39國上升至56國。該調查分析了四種社會敵視行為:敵視宗教規範、不同宗教間的緊張與暴力行為、團體組織發起的宗教暴力行為與個人與社交團體的騷擾。其中惡化的最厲害的就屬敵視部分宗教的規範了,團體組織發起的宗教暴力行為的增長則相對平緩,不同宗教間的緊張與暴力行為則大幅下降。

中東北非宗教迫害最嚴重
根據皮尤的研究,這十年間全球各區域的宗教管制程度趨嚴,但卻有區域性的差異,且並非所有的管制項目都趨嚴。中東與北非地區的限制在2007年研究初期已經很高,現在該區域在八項評比的得分已全部升高,排名第一。但有些項目的評分成長最多的區域,反而不是中東與北非地區,而是歐洲與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因為當地有些團體會用綁架與強迫手段,逼他人要遵守其宗教規範。

在歐洲地區,則是政府對於宗教活動與團體組織發起的宗教暴力行為的管制趨嚴,且對於宗教團體的干預程度也上升了。然而,在所有的分析研究項目中,歐洲地區惡化最劇者為敵視宗教規範,該項目在十年間成長了0.8%至3.4%,高於全球平均值3%,且在此項目評比中排名全球第二高,只低於中東與北非地區。

僅管這些敵視宗教規範行為的國家多為東歐國家,但該研究也指出,有好幾個西歐國家,在社會敵視宗教規範項目的評分同樣名列前茅。美國政府的年度宗教自由報告就指出,德國有些宗教團體會利用難民害怕被遞解出境的心理,來推動他們改宗。(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