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你的信仰美嗎? 「做有溫度基督徒」生命反映上帝榮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彭盛有老師(左)與林鴻信老師對談「談美說愛:基督信仰之美」(圖/直播影片)
談美說愛:基督信仰之美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美,是一種愛的語言;美是上帝愛的語言!」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彭盛有老師,日前受邀在基督教研究智庫與基督教論壇報的臉書直播分享「談美說愛:基督信仰之...
談美說愛:基督信仰之美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美,是一種愛的語言;美是上帝愛的語言!」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彭盛有老師,日前受邀在基督教研究智庫與基督教論壇報的臉書直播分享「談美說愛:基督信仰之美」。主持的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林鴻信老師指出,上帝是人類可能想像一切最美的源頭!今天的教會可以怎樣在「美」的方面有更深的學習?

彭盛有表示,美是上帝向世人啟示祂自己,而人要怎麼回應這位上帝?對基督徒及教會來說,我們好像一齣戲,透過生活、事奉、見證,在各種場合中藉著基督領受從上帝而來的榮美。可以展現多少榮美?就看我們領受多少,進而反映出多少上帝的榮美!

美是一種共鳴 時代氛圍衝擊

彭盛有老師本身是因亞東劇團信主,「對我個人可說是一場意外,卻是上帝最好的戲劇安排。」透過戲劇,他對信仰有很多反思,也看見「美」是可以感覺、可觸、可摸的。「演出一個角色時,有演員的自由,同時也有導演及劇本給的規範,與基督信仰有息息相關的類比。」彭盛有說。

他在亞東劇團10多年時間,演過許多不同角色,當觀眾跟著一起進到劇情及整個演出當中,每個人透過戲劇重新「發現自己」,看到自己的生命樣態、缺乏或驚喜,一種「生命更新」的過程。這種演出者與觀眾一起經歷生命的「共鳴」,是他經歷到最美的時刻。

接觸「神學美學」後,彭盛有觀察,「美」曾經佔非常重要的角色,大家追求美,藝術表達的就是要把美彰顯出來,美在道德、社會秩序當中有很大的影響力。曾幾何時到了19世紀末、20世紀初葉,氛圍有所改變,有些藝術家重新思考「藝術一定要美嗎?」甚至刻意將美從藝術創作中剔除。

在創作中談到美,認為是過時,甚至變成嘲笑、嘲弄,認為藝術無關乎美。例如1915年杜象將倒過來的小便斗稱為噴泉,或是1960年代布瑞洛盒子(Brillo Boxes)參展時引發討論,這可算是藝術品嗎?它有美嗎?都顛覆對於傳統美的看法。美變成可有可無的選項,不像過去認為美是我們要追求的目標,這是需要了解的時代氛圍。

美善真三合一 展現恩典的美

林鴻信提到,面對時代潮流,現代藝術顛覆對美的看法,好像打破框框,造成一種厭惡、衝擊或不快;若從基督教信仰角度看真正的美,是否有更深、更遠的長久性呢?

彭盛有表示,理解現代藝術對美的看法後,進而看見基督信仰美學是將美「從後台引到前台」的重要性。現代藝術好像要把對於美的涇渭分明界線消除掉,甚至美國911事件時,德國一位藝術家認為這場災難是史上最偉大的藝術作品,引來非常多的撻伐。

現代藝術將美拿開,以至於為什麼神學美學談到美,首先要把「美、善、真」三者之間的關係重新定位——美,不能離開善、不能離開真。瑞士學者巴爾塔薩著有七大冊的神學美學,希望重新贏回美,認為「真」跟「善」像是雙子星大樓,當中有「美」的雲彩圍繞其中,三者是三位一體合而為一。

他提醒,真若少了美,就沒了溫度;善若少了美,就變成道德主義,少了繼續向前行善的動力。

「從上帝啟示來看什麼是基督信仰之美?上帝怎麼向世人表達祂自己?」他說,上帝愛世人,創造這個世界,為了愛人的緣故,舊約祂登場的方式是一種「榮耀」;新約祂透過耶穌基督道成了肉身,將祂對人的愛及救贖計畫,實際活在我們當中,將上帝的愛完整表達出來。這也是為什麼強調「談美說愛」。

教會若只是精準定義教義、很有邏輯與人辯論,卻沒有美或善的行動來面對這個世界的需要,我們的東西對世人就會是無感的。「我們要做一個『有溫度的基督徒』,做一個『展現恩典』的基督徒,而非只是據理力爭的基督徒,或是高舉真理卻沒有讓周遭的人看見恩典。這是美給基督徒及教會的提醒!」彭盛有提醒。

林鴻信老師(右)提到,我們即將進入21世紀的20年代,雖只是整個世紀的十分之一,卻是形塑整個世紀的重要階段。

林鴻信老師(右)提到,我們即將進入21世紀的20年代,雖只是整個世紀的十分之一,卻是形塑整個世紀的重要階段。



凝視基督榮美 以美消弭鴻溝

林鴻信提到,這次直播系列稱為「黃金十年」,是因我們即將進入21世紀的20年代,雖只是整個世紀的十分之一,卻是形塑整個世紀的重要階段。對於未來10年的教會,彭老師在美的學習與表現上有何期待?

彭盛有興奮地說,美是一種看見,一種凝視的操練。所以教會、基督徒要怎麼展現生命之美,我們很需要有「對於基督榮美凝視的操練」。

現在有一名詞「倦怠社會」提到,現代人太忙碌、倉促以至於倦怠、無感,甚至用無聊來形容,關鍵在於我們缺乏了凝視、看見、傾聽的能力,整個社會就像是失落了一群傾聽的社群,如此文明社會是有可能走向野蠻的狀態。

他表示,未來10年,「美」是很需要被喚醒的意識,對基督徒及教會,我們可不斷透過表達、溝通、對話,以及我們的藝術創作、音樂、戲劇等等,向這世代傳達到底上帝透過基督徒的生命以及教會的美,能產生多麼大的影響力?

「看到現在社會的張力,劍拔弩張、對立分化。回顧歷世歷代要消弭鴻溝,『美』佔了關鍵地位角色,希望看見基督徒及教會在這塊更多努力,一起用『美』來影響這世代!」彭盛有如此期待。

(影片/完整直播內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