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爸爸的關愛無微不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常吟 我的奶奶是在「民國前」出生的女性,在重男輕女的時代背景下,目不識丁,一旦出閣,嫁雞隨雞,一切聽天由命。爺爺年紀輕輕就因病去世,奶奶頓時失去倚靠,攜著五個稚齡孩童,住在簡陋窄小的屋子裡。雖...
◎常吟

我的奶奶是在「民國前」出生的女性,在重男輕女的時代背景下,目不識丁,一旦出閣,嫁雞隨雞,一切聽天由命。爺爺年紀輕輕就因病去世,奶奶頓時失去倚靠,攜著五個稚齡孩童,住在簡陋窄小的屋子裡。雖然未來命途多舛,奶奶卻不怨天尤人,四處為人洗衣服維持生計、養育兒女,幸好五個兒女個個孝順、極能體貼母親的辛勞。

我的父親就在如此困阨的環境中長大,枯魚之肆造就堅毅的體魄。他拿出壯年練出四塊肌的黑白照片,強調健康對他而言是打拼的一切基礎。雖沒有亮麗的學歷文憑,一枝草一點露,吃苦耐勞,生活淬煉的累積及工作體認的悟性,還有許多恩人的傾囊相授,塑造了父親一生由貧變富的生活能力及自信與豁達。

我是父親第一個小孩,猶如掌上明珠般地被疼愛、被呵護長大。及至我結婚生女之後,家父愛孫的心情,隨著時間有增無減,盡情享受含飴弄孫人倫間的快樂。

依稀記得我的第二個女兒,因為先天脊椎側彎,等到年滿十八歲的時候,經過家屬多年的評估及多方蒐集資料,決定讓她到台中接受骨科專科醫生開刀。

家父做事一向積極且效率高,總是不嫌麻煩,為了愛孫女,從高雄的家計算該幾點出門,去到車站搭什麼車,來到中途還得到轉運站,而後再搭台中公車到醫院;他親自來回搭乘一次,並清清楚楚地記錄搭乘各樣不同車種的時間。

每每回憶家父無微不至、不勝枚舉愛女愛孫的行徑時,他的無數事蹟點滴在心頭。我這樣卑微的人,福氣從何而來呢?不得不感謝上帝將我放在家父所經營的家庭裡,讓我有份成為天父及家父的女兒。

如今,家父已邁入八十五高齡的耄耋人群裡,在數月前不慎摔跤跌倒導致元氣大失;然而在家人輪流細心地照顧下,慢慢地恢復健康,已經能夠拿著拐杖步履蹣跚前行,臉部的笑容頻頻出現,食量進步得令人欣喜,談吐也言之有物,活動量漸行漸穩。

家中有一老,如有一寶。提及家父,滿腹感恩的言語數說不盡;期冀上帝的愛讓爸爸的生命百花齊放,見證如雲彩般美麗。

作者與父母合影於義大利(作者提供)

作者與父母合影於義大利(作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