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這一本書竟引發美國德州槍擊案暴行!神學家從聖經真理探討兇手可怕的意識形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圖/getty-images@tama-sta)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八月3日美國德州艾爾帕索(El Paso)沃爾瑪(Walmart)量販店發生大規模槍擊案,案發前20分鐘有一份四頁長的宣言公布在網路上,事後當局相信是兇手所為。

當局表示,這起槍擊事件是針對西班牙裔人口進入德州所做出的反應。兇手說他只是在保護自己的國家免受侵佔者帶來的文化和種族取代。

兇手相信有經濟和政治力量正在密謀對付美國人,他聲稱:「如果我們能夠除掉夠多的人,那麼我們的生活方式就會變得更能持續下去。」他的宣言做了驚人的結尾:「很多人認為,為美國而戰已經沒有贏面了,這是大錯特錯;我很榮幸能夠為這場戰爭起頭,使我的國家免遭破壞。」

兇手說,他讀了《大取代》(The Great Replacement)這本書後,引發他攻擊的動機。「大取代」既是一本書,也是一種意識型態。

憎恨的想法導致暴行
「大取代」這個詞是法國極右派作家赫努卡謬(Renaud Camus)所提出的,他控訴穆斯林是族群「大取代」的起源,從而帶給法國社會與其「身分」的重大威脅。人口學家指出,「大取代」這種說法大大地歪曲了有關移民、種族、社會學的事實,例如,皮尤研究中心估計歐洲的穆斯林人數不到5%,即使是採用對移民比例的最高估計,預測到了2050年歐洲的穆斯林人數大約為14%。儘管如此,這種可怕的意識型態近年來引發許多暴行。
另一起紐西蘭槍擊案的28歲槍手塔蘭特(Brenton Tarrant),去年三月在紐西蘭基督城的兩座清真寺被控殺害了51人。塔蘭特在一份長達74頁的宣言中解釋了他的行為,宣言的標題也是「大取代」,他把穆斯林稱為「明顯、可見、大批來自生育率較高文化的入侵者」。

當局認為,「大取代」的概念引發了多起槍擊案,包括去年十月在匹茲堡殺害11人的猶太教堂槍手;造成1人死亡,3人受傷的加州波威(Poway)猶太教堂槍手;在查爾斯頓(Charleston)槍殺了9名非裔美國人的洛夫(Dylann Roof)。此外,克拉荷馬州的炸彈客麥克溫(Timothy McVeigh)擁有一本基於「大取代」理念而寫的小說;2011年在挪威槍殺了77人的布雷維克(Anders Breivik),聲稱他犯案是為了「捍衛我的文化和我的人民」。

基督徒不應視移民為威脅
艾爾帕索的槍手和其他大規模殺人犯,把移民視為對國家、文化、生活方式的威脅,但基督徒應該以完全相反的方式加以看待。

神學家斯特澤(Ed Stetzer)表示,如果你是基督徒,那麼就不應該會是種族主義者、白人民族主義者,或是白人至上主義者。西南浸信會神學院的新任主席葛林威(Adam Greenway)發推文說,他強烈地譴責含有種族(族裔)優越感或自卑感的任何意識型態,這些意識型態加劇了仇恨,這種仇恨顯然促使艾爾帕索槍手在美國犯下如此可怕的暴行。

聖經清楚明白地說:「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出埃及記二十二章21節);「和你們同居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一樣,並要愛他如己」(利未記十九章34節)。我們對待「客旅」的方式,就是我們對待耶穌的方式(馬太福音二十五章38,40節)。

看待他人如同上帝看待他們一樣
與其把移民視為對我們生活的威脅,不如引導他們走向代表「道路、真理、生命」的那位上帝(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把移居西方的移民視為我們傳福音的對象。

讓我們從我們的所在地,我們熟悉的人開始。如果我們將今天遇到的每一個人視為傳福音的對象,我們就會像我們的天父一樣看待他們。如果我們與他們分享上帝的話及上帝的愛,有一天我們可能會再次看到他們「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啟示錄七章9節)。

在那一天,我們這些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彼得前書二章11節)終將成為天上的國民(腓立比書三章20節)。(資料來源:摘譯自Denison Forum

編按:本文摘譯自丹尼森論壇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吉姆.丹尼森博士(Dr. Jim Denison)所發表的文章。丹尼森論壇是一家非營利性的基督教媒體組織,通過聖經角度評論時事, 前身為「知情信仰中心」(the Center for Informed Faith)。在全球203個國家/地區擁有超過100,000名訂閱者。 丹尼森論壇成立於2009年2月,是德州浸信會聯會(the Baptist General Convention of Texas)所屬的獨立部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