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3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管風琴和小號合奏《只為了祢》獲傳藝金曲獎 艋舺教會盼用天籟樂音分享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艋舺長老教會錄製《只為了祢》專輯獲得第三十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宗教專輯獎。(受訪者提供)
第30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宗教音樂專輯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第三十屆傳藝金曲獎於10日舉行頒獎典禮,入圍者艋舺長老教會以管風琴及小號(小喇叭)演奏所錄製成《只為了祢》專輯,獲得了最佳宗教音樂專輯獎。

一向注重音樂的艋舺長老教會,除了在主日聚會中使用管風琴來敬拜讚美神,也經常舉辦社區音樂會,邀請來自不同國家的音樂家演奏及分享。艋舺長老教會音樂總監戴忠毅長老受訪時說,如今大多教會使用電子琴取代管風琴,儘管兩者聲音相似,但管風琴仍保有它獨特的真實感。

教會共同異象 最美音樂讚美神
「上帝賜給教會一台管風琴,不能只有我們獨享優質的美妙音樂,而是要分享出去,讓更多人聽見!」他說,艋舺教會的管風琴彈奏出來的樂譜偏向古典風,所以非常合適用彈奏聖詩;管風琴發出的旋律可以帶領弟兄姊妹進入更深之處與神相連。為了讓管風琴演奏的聖詩不僅侷限於在教會才聽得見,錄製CD的想法在一年前就開始萌芽,盼透過音樂將福音傳遞給更多人。

「這台管風琴是藉著三年時間的特別專案奉獻,才把購買經費籌足。」戴長老分享,管風琴的造價非常高,且每一台管風琴都獨一無二,它需要依場地量身訂做最合適的擺放的空間,才能將管風琴彈奏的音樂韻味完全的呈現。所以,當初教會在商議購買管風琴時,是經過一段時間的禱告之後,才決定不動用教會經費,以專款的方式籌募購買經費。感恩的是,許多弟兄姊妹都有共同的異象,希望能夠用最美的音樂讚美神,也願意為管風琴的經費奉獻;憑著信心,在三年之內,上帝就為教會籌足所需的經費。

【最佳宗教專輯獎】戴忠毅長老代表教會分享得獎感言

戴忠毅長老代表艋舺長老教會上台分享得獎感言



專輯初衷:用音樂分享福音
得來不易的管風琴,除了讓人格外珍惜,更促使戴長老與管風琴家余曉怡決定錄製專輯。「馬偕博士曾說,『讚美上帝是接近上帝最重要的鑰匙。』我也相信,管風琴是上帝為教會預備最優美的樂器!所以我們更需要透過音樂將神的恩典傳遞出去!」於是,戴長老召集了同樣有用音樂傳遞福音負擔的管風琴家余曉怡、小號陳長伯,開始三人團隊的編曲、錄音、製作和演奏等,利用一年的時間將《只為了祢》這張專輯完成。

「這張專輯是我到各地方拜訪時,送給別人最美的禮物!」戴長老分享,《只為了祢》專輯是藉著管風琴及小號樂器的搭配,彈奏出以聖詩為主的動人音符,所以它非常合適在靈修、讀經、禱告前聆聽,幫助我們的靈命能夠安靜在神的面前。

戴長老說,其實當初《只為了祢》這張專輯是帶著用音樂「分享」上帝的愛為初衷,參與傳藝金曲獎最佳宗教專輯獎角逐;非常感謝在上帝的祝福下,艋舺教會能使用管風琴讚美的聲音,化為最美的福音,更廣泛地與人分享上帝之美!最後,他也感謝傳藝金曲獎對此專輯的肯定,及團隊管風琴家余曉怡與小號陳長伯願意同心合意完成《只為了祢》專輯的錄製。

管風琴家余曉怡

管風琴家余曉怡



 

小號陳長伯

小號陳長伯



《只為了祢》獲得最佳宗教專輯獎

《只為了祢》獲得最佳宗教專輯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