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第30屆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奏】牧師娘陳毓襄獲獎 用台灣最古老管風琴榮耀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陳毓襄獲得最佳演奏獎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我感謝上帝,讓我認識了管風琴這個樂器!」管風琴家暨仁義長老教會牧師娘陳毓襄,在第三十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上如此地說。由陳毓襄演奏的《雨夜琴聲─聆聽台灣最古老的管風琴》專輯在此屆傳藝金曲獎中入圍5個獎項,更於10日的頒獎典禮上獲得最佳演奏獎。

此次在194件報名角逐最佳演奏獎作品中脫穎而出的《雨夜琴聲──聆聽台灣最古老的管風琴》專輯,陳毓襄坦言,這張專輯的錄製自己只是「被動者」,是因著錄音師黃宏仁希望能將台灣最早教會—台南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裡管風琴的聲音保存,所以邀請她擔任這張專輯的管風琴家,也因此在過程中被錄製公司發掘,並將作品投稿到傳藝金曲獎。該張專輯不僅讓她成為最佳演奏獎得主,黃宏仁也獲得最佳錄音獎。

陳毓襄在台南太平境教會開始接觸管風琴。

陳毓襄在台南太平境教會開始接觸管風琴。



管風琴是最謙卑的樂器
「一開始,我連投了哪一個獎項都不曉得。但很感謝上帝一路的帶領,給了我超乎所求所想的結果,」她感恩地說。從小,因著父親是牧師,也曾在台南太平境教會牧會,讓陳毓襄有了接觸管風琴的機會。「其實,當初我會學習管風琴的理由並不是呼召或負擔,而是因父母需要到別的教會牧會,但我為了持續和團契的弟兄姊妹有連結,就以『想學管風琴』為藉口留在教會。」她笑著說。

她也說,擁有管風琴的教會並不多,但上帝卻為台南太平境教會預備了這份美好的禮物,神也藉著她的誤打誤撞,對她展開了音樂服事的契機。陳毓襄分享,自己是家中第四代基督徒,所以在成長過程中,「恩典」對她而言,經常是理所當然的事,直到接觸管風琴,她開始學會重新倚靠與親近神。

台灣最早教會台南太平境教會設置了40年之久的管風琴。

台灣最早教會台南太平境教會設置了40年之久的管風琴。



錄製過程上帝不斷恩待
「管風琴是一個非常有『謙卑』態度的樂器!」她解釋,舞台是音樂人的展場,但管風琴的設計往往使人聽見最宏亮的音符,卻很難看見坐在管風琴上的演奏家。陳毓襄也用「天堂的聲音」來形容管風琴所演奏的旋律說:「每一次的彈奏都讓我看見自己的不足與渺小,也讓我學會把『神』放在音樂的重心!」

她分享,太平境教會的管風琴因為搬遷多次,並不是非常完整,所以在錄製《雨夜琴聲》這張專輯前,能挑選來演奏曲目是有限的。但上帝不斷為她開路,在構思的過程中,讓她找到了當年獻琴禮拜的程序單,恰好錄製那年也是管風琴設立在教會的第40年。陳毓襄決定以當年的曲子作為專輯第一首及最後一首的樂曲,即是巴哈作曲〈G大調前奏與賦格〉及聖詠曲〈在主裡有喜樂〉。

她坦言,在錄製專輯的過程中,她並沒有足夠的時間及資源練習管風琴。但是,丈夫蔡東旭牧師及公婆給予她極大的支持,甚至願意協助購買一架電子管風琴,讓她在家裡也能練習彈奏。她非常感恩上帝賜非常疼愛她的公婆,以致她可以全心全意的預備錄製的曲子。

「雖然這張專輯不是與宗教信仰完全相關,但卻有上帝的同在,如同巴哈所作的每一首曲子,都是為了榮耀上帝!」陳毓襄表示,起初得知《雨夜琴聲》專輯入圍了五項作品時,她只是覺得自己很幸運,但後來,她發現上帝的恩典不僅是如此,所以她不斷在思考,這張專輯可以如何被上帝使用成為祝福。

她說,如今愈來愈多人認識管風琴樂器,所以她特別期盼藉著《雨夜琴聲》專輯,能讓更多人走入教會聆聽管風琴美妙的旋律,讓音樂成為福音宣教的媒介。最後,她也特別希望藉由這張專輯讓人更深入的認識管風琴,讓宗教音樂不再是以「傳統」與「現代」的眼光區分樂器,而是讓不同的樂器在演奏中發揮最大的價值!

專輯封面

專輯封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