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美宗教研究調查:未來五年18-29歲年輕信徒大幅增加 教會如何贏得年輕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根據美國「生命之道」(LifeWay)旗下雜誌《事實與趨勢》(Facts & Trends)「2019教會未來研究」(2019 Future of the Church study)調查顯示,美國有72%牧者相信,教會在未來五年中,18至29歲的會友人數會增加。但同時這群牧者也表示,如何接觸下一代是他們目前最關心的問題。

LWR-Worship-Attendance-YA

牧者對過去五年及未來五年教會18-29歲年輕人的增減的看法。(上圖:過去5年,維持現狀39%, 下圖:未來5年,增加72%)(圖/Lifeway Research.com)



調查中有25%牧者表示他們最關心的是如何牧養教會的年輕族群;即使是年輕牧者,也對教會千禧一代及Z世代成員抱有負擔。

必須知道年輕人想什麼?
約旦.賴斯(Jordan Rice)是紐約市文藝復興教會(Renaissance Church NYC)的主任牧師,他認為現在的年輕世代,被智慧手機及社群媒體所支配。過往許多門訓方式在今天已不適用,因為年輕人「對聖經的權威及對真理的追求不再那麼堅定」。

教會在教導聖經真理及權威觀念上,發現許多年輕人缺乏基本概念,而這也使賴斯牧師及他的同工需再次定義究竟何為「門徒訓練」?他更指出,目前年輕人的聚會生活越趨不穩,「基本上他們待在教會只有一到兩年,在那過後,同工們的牧養工作就要重新開始」。

那麼教會該如何挽留更多年輕人,並改變下一代呢?首先,他們必須知道現在的年輕人在想什麼?

研究調查結果
LifeWay在去年神學研究調查中,將受訪對象分為兩大族群:18至34歲(年輕組)及65歲或以上(年長組)的對照組。結果發現:

當教會談論到關於基督教排他性時,牧者發現年輕人比年長者更為認同。有73%的年長組受訪人認為上帝接納所有宗教敬拜;但同樣的問題,在年輕組下降至62%。

在所有年輕受訪者中,有58%的人認同傳福音的重要性;89%人表示「鼓勵他人相耶穌」對他們而言非常重要。然而,許多人可能會根據他們個人信念,或科學所說的內容,來對聖經的教導打折扣;並且大多數認為地獄是一個真正讓某些人永遠受到懲罰的地方。

年輕人是最認同即使是最小的罪,也應該得到永恆的詛咒的年齡組。牧師也發現,愈來愈多18至34歲的人關心傳福音。同意「鼓勵非基督徒相信耶穌是他們的救主,這對我個人來說很重要。」有47%的人相信現代科學反駁聖經之處是真的。這可能是因為超過一半的人(52%) ──超過任何其他年齡組,認為聖經並不如外界所想的,可為古代神話提供解答。

有很多年輕人認為信仰是為了他們的利益,而教會則是提供娛樂管道;他們並且認為上帝與他們生活是脫節的。 超過五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上帝會給有真正信仰的人物質上的祝福(43%)。如果教會想要活化起來(46%),教會必須提供有娛樂性的敬拜。接近36%人表示上帝不關心他們的日常決定;38%人認為基督徒該對政治議題保持沉默。

還有一直以來熱門的同性話題,有45%人表示性別認同是一種選擇;51%的人認為,聖經對同性戀行為的譴責,已不適用於今日的社會;60%人說宗教信仰是個人意見;然而,年輕的美國人和所有成年人的比例一樣,他們都認同「聖經是信仰的最高權威」。63%18-34歲的美國年輕人,和62%美國人都認同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是唯一可消除罪的刑罰的犧牲品。

牧者對教會未來發展的看法:接觸下一代40%。(圖/Lifeway Research.com)

牧者對教會未來發展的看法:接觸下一代40%。(圖/Lifeway Research.com)



挽留年輕人的四步驟
Facts & Trends舉出以下四個步驟,建議教會接觸更多社群年輕人,並穩定他們的教會生活。

1. 不迴避聖經中艱難的議題
教會或許會認為避免跟年輕人談關於「罪和地獄」的話題會更好,然而研究指出,其實嬰兒潮世代更容易因為這些話題離開教會,而非千禧世代和Z世代。

2. 挑戰年輕人讀經
許多人認為科學能反駁聖經,也有人認為他們的宗教信仰勝過聖經所教導的,這或許是他們沒有花時間認識和研究聖經。在與非基督徒或初信者交談時,可以請他們寫下對聖經的疑問。隨後透過查經方式,解答他們心中的疑惑。

3. 鼓勵年輕人對傳福音懷抱熱情
研究表示,當年輕人成為基督徒後,他們當中對於分享福音便會抱有負擔。而接觸更多年輕世代的好方法,就是派出同樣是千禧世代及Z世代的弟兄姊妹們,與未信者分享福音。

4. 給年輕人可學習的對象
關係對這一代影響很大。讓年輕人與所有會眾合為一體。教會不能眼睜睜看著年輕人在教會中孤立無援;反之,要使有豐富靈命生活的信徒激勵年輕人,成為他們於信仰路上可學習之對象,如此才可以使教會的會眾合一,長期處於最佳狀態。(資料來源:Facts & Trends)

 

相關新聞:


快幫他一把!年輕信徒難以適應教會生活的7種理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