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雙腿截肢尼國少年成功登珠峰─夢想推手嚴慧茹的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嚴慧茹(Fish)與尼泊爾少年Ramesh成功登上海拔5,364米的Everest Base Camp
文字╱Sharon Lau   照片╱受訪者提供 今年四月,四年前在尼泊爾7.8級大地震中失去兩個膝蓋兼小腿的Ramesh,使用特製義肢徒步攀登珠穆朗瑪峰,總共「行走」15萬步,完成由海拔二千多...
文字╱Sharon Lau   照片╱受訪者提供

今年四月,四年前在尼泊爾7.8級大地震中失去兩個膝蓋兼小腿的Ramesh,使用特製義肢徒步攀登珠穆朗瑪峰,總共「行走」15萬步,完成由海拔二千多米攀升至五千多米、超過100公里的路程。在大家為他拍手喝采背後,有一位無條件出錢出力的支持者,協助大男孩完成夢想,她就是影音使團福音事工主任/首席項目統籌嚴慧茹(Fish)。

「每行一步,都是恩典。」Fish外表高䠷亮眼,個性也不平凡。信主以後,她內心像是有一種使命感,成為幫助他人的宣教士。因著上帝給她的感動,讀完輔導課程後,帶著物資,隻身前往四川汶川支援,後來又到日本、中國雅安、尼泊爾等大地震災區協助工作,更曾經長駐四川雅安一年協助進行災後重建。

足跡亦遍及以色列、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約旦及衣索比亞等地的她憶述:「四年前尼泊爾發生大地震,影音使團差派我、導演及攝影師到當地拍攝災後情況。我在醫院裏認識Ramesh,他當時剛完成截肢手術,大腿根部被仍然滲血的紗布纏裹,躺在通道最角落的病床上…」

4145_雙腿截肢尼國少年_2

嚴慧茹探望Ramesh



大地震失去雙腿 人生還有夢
交談後,發現Ramesh來自尼泊爾西部遍遠山區的村落,因家境貧困,剛滿16歲的他決定隻身到首都打工,盼望減輕父母負擔並供養弟妹上學,卻不幸在到達不久就遇上大地震,他工作的旅館全棟倒塌。被埋在瓦礫中長達12小時後,這個大男孩永久失去了雙腿。他的家境貧困,即使出事了,全家也只能夠負擔媽媽一個人的車費來探望他。

「我抱著關懷的心問候Ramesh,當時我有工作在身,沒有刻意跟他傳福音。離去前,我很想送他一個具有象徵意義的十字架掛飾,便走進首都加德滿都的紀念品區,走了整條街道,卻只看到其他宗教的手工藝品。我向上帝禱告:『主呀!讓我找到吧!』結果最後一間店舖竟然有三個十字架吊飾,我們便全部買了下來。」

Fish拜託當地的教會照顧Ramesh,二人道別後只靠社交平台聯繫對方,更新對方的最新情況。災後翌年,Fish回到當地拍攝災後回顧節目,過程中成功帶領Ramesh信主。「尼泊爾幾乎是亞洲最貧窮的國家,即使是身體健全的人,生活也非常艱難,遑論傷殘人士!他們大都受歧視及非人道對待。」難得的是四年過去了,Ramesh並沒有自怨自艾,反而一直努力證明自己的價值。

「在一次閒談中,他跟我說,這場地震完全改變了他的生命。雖然他失去了別人眼中認為很重要的東西,但同時覺得自己得到很多,例如有機會繼續學業、有機會參與傷殘運動、到不同地方比賽,這些都是他以前從沒想過的。他知道自己縱然比別人多一些限制,但仍很珍惜每一個可以突破的機會,於是開始嘗試挑戰生命中的不可能。」Fish表示,Ramesh希望能完成大學、代表國家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以及登上尼泊爾人引以為傲的珠穆朗瑪峰。

挑戰生命中的不可能
Fish一直把Ramesh的心願放在心上,希望有一天能幫他圓夢。「一個身體有嚴重障礙的人,確實難以登上珠穆朗瑪峰的頂部,因為有很大機會面臨高山症。但相信走到海拔5,364米的Everest Base Camp,還是有機會的。」去年十月,她跟Ramesh提起這個計劃,願意無條件幫助他,讓Ramesh說了上百次的「Thank you Fish」。

由於要攀登雪山,Ramesh需要穿上不一樣的爬山專用義肢,可是他並沒有太多時間去適應新義肢,只是單憑信心開展一趟恩典旅程。「初段路況平穩,Ramesh靠著義肢及拐杖自己行走,入山後卻因有太多高低不平的石階,開始要嚮導及挑夫左右攙扶及手腳並用地攀爬。他的步伐比我們想像中要慢很多,而山裏早晚溫差很大,嚮導怕若大家入夜才到達住宿處的話會著涼,於是……」

Ramesh怕耽誤上山行程,過程曾用雙手撐行。

Ramesh怕耽誤上山行程,過程曾用雙手撐行。



Fish哽咽了一下,便接續說:「為了趕上進度,最後Ramesh選擇放棄義肢,用雙手撐著在地上爬行。我心裏有說不出的難受,我開始懷疑自己的判斷,他真的準備好了麼?此行的決定是否來得太倉卒?是我低估了上山的難度?原定每日的行程,是否太多了?」Fish開始不斷自責。

其實整個行程的預備、人力及物資,均由Fish一人全數負責。如此出錢出力,完全是來自上帝給她內心深處極大的感動。未知是否Ramesh知道她的沮喪,他用行動親自回應Fish的心意。他從不輕言放棄,每次Fish問他:「Are you ok?Do you still want to go?」他總是肯定的回答:「Yes, I can. I will try my best.」

4145_雙腿截肢尼國少年_6

互愛互助的登山團隊一起來幫助Ramesh圓夢



眾志成城  恩典夠用
人生也許就是如此,總會遇到挫折,只要調整心態,便能起來再走。「我們有一個很棒的團隊,嚮導很細心照顧各人的需要,並特別按Ramesh的能力設計行程。他指派的兩個挑夫更超級有愛,背負我們30kg的裝備先行上路。每到一個休息點時,挑夫先放下裝備,再沿路回來看看我們有沒有其他需要,甚至主動提議背著70kg的Ramesh走一段路以減輕他的痛苦。」

雖然行程中有很多預期以外的事發生,但各人不但沒有埋怨,甚至還願意在自己的崗位上擺上更多。她深深感受到,這是上帝親自溫柔地回答她:「孩子,你為我做的,我都知道。」

當大家到達將近海拔3,438米的Namche Bazaar,那是一條陡斜的上坡路程。經過這一段後,Ramesh幾乎耗盡他的體力,因此即使到了後來較平坦的石路,走不到十步便需停下來休息。Fish說:「我知道他實在是筋疲力盡了,經過各方面的考量,我們決定餘下的行程為他租一匹馬,一是讓他心裏安穩一些,免得他擔心阻礙大家的行程而造成壓力;二是萬一中途遇上超出他能力所及的山坡,也可讓他不用硬撐以至受傷。」4145_雙腿截肢尼國少年_5

金錢事小  夢想為大
在荒郊野外租用馬匹的費用甚為昂貴,Fish卻毫不猶豫地落訂了,為的是減輕Ramesh的負擔及壓力。在災區身經百戰的她,對於此行出發前的考察、資料搜集、徵詢各方專業意見,她也盡可能做足所有準備。「畢竟這次不像從前的個人義工行動。但原來這行對各人來說實在是一個很大的挑戰,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幾年前,Fish在新聞看過一志願組織在阿富汗舉辦首屆馬拉松比賽,為提倡當地女孩擁有平等參與運動的機會,而起跑點更特意設計在塔利班政權時期被炸毀的巴米揚大佛前,Fish覺得很有意思,去年十月便參加了第四屆阿富汗10K馬拉松比賽。「可能有了這個經驗,我竟能輕鬆應付上坡路段,有些路段甚至比當地人走得還要快速。過程最大的挑戰反而是要適應寒冷天氣。當時氣溫已在零度以下。白天還好,晚上簡直冷得要死,加上山上條件很差,沒有熱水洗澡,夜間只能瑟縮在睡袋裏休息,第二天醒來腳還是冰的。」

每天早上,大家都要準備向更高的山脈進發,她打從心底向上帝祈求,保守同行者的意志、體力、身心靈都能壯健,一起並肩迎接餘下一切未知的挑戰。終於順利到達海拔4,940米的Lobuche(羅布崎),原本打算在那兒留宿,但所有旅館竟然客滿了,只好往更高的山上留宿。找到一家在山谷中的旅館,她感恩地說:「房價明顯地比其他旅館昂貴,但幸好旅館設備尚算完善,充電熱水供應齊全,大家都辛苦了,我已幾天沒好好洗頭沖涼。」

幫助他贏得眾人喝采
四月是登山旺季,沿途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看見Ramesh用義肢徒步登山,以及聽說他的故事後,無一不為他的堅毅鼓掌,並且給他打氣。「這是我最欣慰的事,過程中我不斷向他強調,不是我在幫他,是他自己在贏盡別人的喝采。」

Fish是個時常感恩的女孩,她沒有任何高山反應的症狀,在海拔四千多米高山上給嚮導一個大大的擁抱以示感謝。而Ramesh更是興奮,一直在要求別人幫他拍照。放眼四周,盡是白茫茫的雪景,她內心卻異常溫暖,因為大家成功登上海拔5,364米的Everest Base Camp了。

嚴慧茹陪伴Ramesh圓夢,只為回應神的呼召。

嚴慧茹陪伴Ramesh同行,只為回應神的呼召。



整個行程,Ramesh一邊行,一邊說:「我好開心可以完成夢想,而為何想完成夢想?就是要令身邊的人開心。」作為長子的Ramesh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家人靠他的收入幫補家計,而在尼泊爾的人均收入本來就很低,加上他變成傷殘人士,收入更嚴重地受到影響。「他的受傷對家庭經濟打擊很大,所以當他和父母商量去爬山的計劃時,就立即叫他不要去冒險。」最後Ramesh咬緊牙關完成旅程,當下他第一句話是希望媽媽以自己為榮。「原來他想用行動告訴其他人:『只要有夢想,盡力想辦法去完成,最終會成功的!』」

任務完成時,Fish終於忍不住抱著Ramesh說:「I thank you indeed. That's your perseverance makes our dream comes true. (我多謝你才是,你的堅持讓我們夢想成真。)」

Fish為了是次行程擺上很多禱告,其他並沒有想太多。「過往上帝一直感動我到未開發的地方服事,我經常在想,祂是否要裝備我成為一個宣教士?祂到底要我委身到哪一個國家或者民族去?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想甚麼是上帝對自己的呼召,但原來以哪種形式都不重要,上帝最在乎的,是我們有沒有願意順服祂的心。經過不斷的禱告,我很清楚這次行動是上帝要我做的,當我只想著要盡忠完成祂所託付的使命時,便自然得見上帝的作為。我想,有人因著自己的生命而認識耶穌,是作為一個基督徒最感高興的事。」一連17日的爬山長征,相信這次經歷是Fish及Ramesh生命中一個重要的回憶。(轉載自香港影音使團《天使心》八月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