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生活印象》鬧街上的老婦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作者攝影
攝影╱文 溫小平(作家) 最近有首歌《當你老了》十分受歡迎,連我92歲的媽媽都學會了頌唱。一開始的歌詞是這樣的,「當你老了,頭髮白了,睡意昏沉,當你老了,走不動了,爐火旁取暖,回憶青春…。」因為...

攝影╱文 溫小平(作家)

最近有首歌《當你老了》十分受歡迎,連我92歲的媽媽都學會了頌唱。一開始的歌詞是這樣的,「當你老了,頭髮白了,睡意昏沉,當你老了,走不動了,爐火旁取暖,回憶青春…。」因為有著回憶,即使獨居,也不會覺得孤單吧!

我曾看過繪本《巴黎的老奶奶》,說著一位獨居的老奶奶,大家都以為她過得很辛苦,可是,她每天卻很快樂,因為她擁有許多美好的回憶。

於是,當家中只有我一人獨處時,我偶爾會聽著這首歌,揣想著,年老時,我要怎麼度過自己的餘生,數算末後的歲月?即使兒孫都在身邊,我是否也要懂得如何生活,不依賴他人?

回想曾經走訪波蘭華沙的皇家大道,除了各種知名景點、歷史建築,就是人來人往的觀光客。提著大包小包,或是喝著咖啡,享受悠閒時光。

我卻注意到路燈下、垃圾桶旁的這位老婦。綁著頭巾,樸素的衣裙,看得出來穿過一段時日,顏色褪了,她的包包和鞋子,也彷彿在滄桑中刻畫出歲月的痕跡,而她的雙手,拿著空白的筆記本,上頭擱著小盒子,她的眼神往兩邊瞄著。

她的神態毫不張揚,似乎祈求一點施捨。不是乞求喔!所以,她用筆記本掩飾著,只要明眼人,就能懂她的意思,不需要太多,只要一兩個小錢,就夠了。

她的兒女呢?或是老伴已然過世,她沒有兒女?還是被兒女狠心的拋棄。甚至,過去的戰爭,奪走了她所有的一切,包括她美好的回憶。但是,她依然活著,靠著一點點陽光,以及路人施以的援手,感覺到還有愛。

還是,她早已遠離家鄉,一條街一座城不停走著,渴望在人聲雜沓中得到陪伴,更甚於希冀得到金錢。

眾人嘻笑著往前走著,我卻感到心酸,是要同情她?還是提醒自己呢?

大多數人都會面對自己的老去,你肯定不希望自己像這位老婦吧!我們除了擁有健康、朋友、足夠的生活費,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懂得如何安排生活。即使可以跟兒孫同住,但是,不可能在精神心理上也依附著他們。

若是我,我會把生活過得簡單,餓了,煮一碗番茄蛋麵,回憶翻湧時,翻看電腦中儲存的老照片,或是藉著書寫兒孫們的故事,不讓自己的記性退化。甚至我也會走到公園,坐在路邊,望著人來人往,感受生命的跳躍,把祝福送給需要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