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8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彩虹的約,是神恩典的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陳曼玲(記者,自由撰稿人) 看見雨後的彩虹常叫人雀躍。除了讚嘆那七彩美麗的光環,還讓基督徒想到上帝說這是祂與我們立約的記號。然而這約定是上帝自己設立的,讓全地的活物得著神的憐憫與恩典活著。因為...

◎陳曼玲(記者,自由撰稿人)

看見雨後的彩虹常叫人雀躍。除了讚嘆那七彩美麗的光環,還讓基督徒想到上帝說這是祂與我們立約的記號。然而這約定是上帝自己設立的,讓全地的活物得著神的憐憫與恩典活著。因為神寬容罪人,乃是不願一人沈淪,而願人人今生能悔改得救(參彼得後書三章9節),直到神再來審判全地的日子。

大雨傾倒  地上活物遭滅
起初當人犯罪到無可救藥的地步,神使大洪水毀滅一切活物;除了挪亞一家八口以外,因為他聽從神的吩咐去造大船躲避這劫難。同時,一些沒犯罪的動物也都死光了,除了跟著挪亞上船的畜類、飛鳥和地上一切的昆蟲以外。

在挪亞一家和其他跟隨他的動物進入方舟的七天後,大雨從天上如水庫洩洪一般,傾倒在地上四十天;地上的水泉都湧出水來,浩大的水勢在地上持續了一百五十天,使地上有血肉的動物,以及所有的人都死了。

但神沒有忘記方舟裡的人和活物。神叫風吹地,水就退去,天上和地上的泉源都關閉不再降雨和湧出水來。接著又過了一百五十天,水就漸漸消退。

進方舟一年後,挪亞打開方舟上頭的蓋子觀看,見地面都乾了。這時挪亞聽見神說:「你和你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可以出來了。還有其他的飛鳥、牲畜、昆蟲都要帶出來,叫牠們在地上多多滋生、大大興旺。」這時順服神吩咐的挪亞才敢走出方舟。

挪亞重獲新生後,築壇向神獻祭,誠心表達他對神的敬畏和謝恩。耶何華神聞到那牲畜與飛鳥燒在祭壇上的馨香之氣時,心裡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也不再按著我才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創世記八章21節)

神的恩典大過人的罪惡
完全正直的神,不能違背公義去漠視不公義的事。但神的彩虹之約,象徵神的恩典大過人的罪惡。

神自己設立的約定中,給人恩典可以自由地享受神給的。神說,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我們的食物,如同菜蔬一樣;只是不能吃帶血的肉,表示尊重生命。另外,神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要他們生養眾多,在地上昌盛,可以治理全地(參創世記一章28節、九章7節)。神的方面就是不再用洪水滅絕凡有血肉的,和毀壞全地。神又說「我把虹放在雲彩中,使雲彩蓋地時,必有虹現在雲彩中。」這是神與人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無辜的動物們也不再因人的罪而陪葬(參創世記九章)。

人常陷入試探循環
不說謊的神一定信守承諾。只有罪人會背棄神的約,但是神不會。神憐憫以色列人被埃及奴役,因此差派摩西帶他們離開。但他們在曠野中仍心中試探神,隨自己所欲,並且懷疑神在不毛的沙漠豈能養活他們?神就使磐石出水,叫他們在沙漠不口渴。神從天上降嗎哪,使他們不耕種就有得吃。神引了南風來叫他們不怕炙熱。神吹來飛鳥,降肉如雨,多如塵土與海沙,滿足他們口腹之慾。

但他們飽暖就思淫念,隨心所欲,貪而無厭。因此食物還在他們口中時,神的怒氣就臨到他們,叫那些仗勢自己健壯、年輕的人都死了。這時他們害怕了,回心轉意切切尋求神;但卻心口不一,向祂諂媚說謊;因他們心術不正,在祂的約上也不忠心(參詩篇七十八篇)。

但神有憐憫,仍赦免他們的罪孽,不滅絕他們。因為神想到他們不過是塵土,神仍然引導他們走到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但他們仍試探神,開始膜拜人手所造的偶像。神極為憤怒與憎惡這拜偶像的罪,因神看那如同配偶在婚姻之外犯姦淫一樣的羞恥。

慈愛的神留下恩典救贖
然而慈愛的神為自己的怒氣預備一條路,就是差派主耶穌基督來世上,在十字架上為人的罪受死,替我們承受神的憤怒。接著神使主耶穌復活升天後,賜下聖靈給相信並接受主耶穌救恩的人,來引導各人活出正直的生活。祂也給信徒個人一顆新心、新靈、除去他們不信的石心,賜給他們肉心能感受神的愛。

人的肉身會軟弱,抓不牢神完美的道德繩索。神的解決方法,就是讓我們藉著信主耶穌,主耶穌就來抓住我們的手,給我們力量,使我們能立志行事都出於主,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參腓立比書二章13節)。當我們經歷到「在人看為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時,我們就能真心敬畏並讚美神。

當人信主耶穌後,不再靠自己立志行善,而是憑著主給的恩典力量,去執行神與我們所立的約,使我們得到祂應許的祝福。因為當我們願意尋求認識真理的上帝,神就打開我們被罪惡遮蔽的雙眼,使我們看見自己的罪惡。當我們認罪時,神就使主耶穌的榮光遮蓋我們,我們就再也沒有羞愧、不再被罪轄制,得以自由地行善。如同那個裝滿神聖靈恩典的聰明童女(參馬太福音廿五章1-13節),手中的燈滿有聖靈的膏油,得以照亮人生的路,走在光中,前往神在天上為我們預備的得勝宴席。

你可以這樣禱告:
上帝,我知道自己被罪所轄制,無法守約遵守您的誡命。但您跟我立這彩虹的約,叫我知道您的恩典大過我的罪,只要我認罪並相信主耶穌基督的名,就能得著天上永遠的基業與永恆的生命。

我願意認___的罪(列出你心中想到的罪),求主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我,您就原諒我,叫我坦然無懼來到神面前,支取您約定給我的屬靈力量,使我活出聖潔的生活,叫我一生蒙福。

我宣告今天活著的,不再是過去犯罪無法自拔的老我,而是靠主耶穌的救恩,能自由喜樂地活著的新我。

感謝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