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牧師被殺 教會領袖遭逮捕 菲律賓主教團契公開譴責執政當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菲律賓總統府。(圖/維基百科)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菲律賓民答那峨島一名牧師日前慘遭殺害後,菲律賓基督教和天主教教會領袖譴責杜特蒂政府對基督教人權維護者的襲擊事件大增。

菲律賓聯合基督教教會(UCCP)的埃斯特雷拉(Ernesto Javier Estrella)牧師,八月2日在哥打巴托省(Cotabato)安提帕斯(Antipas)遭人槍殺,享年51歲。雖然嫌犯的殺人動機尚未確定,菲國警方正在調查,但埃斯特雷拉牧師的妻子表示,她的丈夫並未與人結仇。當地媒體報導,埃斯特雷拉牧師於八月2日上午7點15分騎摩托車前往麥格賽賽(Magsaysay),途中遇到兩名槍手騎著機車靠近,朝牧師開了好幾槍,牧師當場死亡。
 
基督教維權受暴力襲擊事件增加
埃斯特雷拉牧師過世後,普世主教論壇(Ecumenical Bishops Forum)發出聲明,譴責那些騷擾和殺害基督徒的人。聲明指出,杜特蒂總統領導的政府,過去三年來針對基督教維權者的暴力襲擊事件驚人地增加,杜特蒂公開蔑視人權,使得那些攻擊維護人類生命神聖性和人格尊嚴的人,有藉口可以施暴。普世主教論壇呼籲基督徒,要為維護人類生命和權利發聲,並肩作戰。

聲明中肯定基督徒對於菲律賓人民爭取平等、尊嚴、共同利益的參與和貢獻,強調現在是傳福音的時刻,基督徒要以基督的名義發聲,一同堅持上帝賦予人類生命、尊嚴和權利的價值;希望在上帝的公義中,基督徒自己能成為所渴望的公義,要求為埃斯特雷拉牧師討回公道,並為所有殉難的基督徒見證信仰。

主教團契強烈批評評政府
此外,由菲律賓聯合基督教教會、聯合衛理公會(UMC)、菲律賓聖公會(ECP)、菲律賓獨立教會(IFI)、菲律賓羅馬天主教會等團體組成的主教團契(EBF),七月也強烈批評杜特蒂政府。聲明中指出,菲律賓一直發生流血衝突,菲國人民經歷了歷史上最艱難的時期之一,杜特蒂政府採取壓迫政策,導致菲國民主進一步惡化,持續剝奪菲國人民的權利。教會領袖表示,菲律賓已陷入危機,不光是社會和政治危機,也是道德和精神危機。

聲明中批評,菲律賓民主倒退、專制政權、人民受壓迫正在助長國家的災難,杜特蒂總統犯下破壞民主和顛覆法治的罪行,背叛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已經失去了領導國家的合法性。

教會領袖涉嫌誹謗和叛亂
日前,菲律賓國家警察刑事偵查小組指控包括教會領袖在內的好幾個人,涉及網路誹謗和煽動叛亂;即將離任的諾瓦利切斯(Novaliches)主教托比亞斯(Antonio Tobias)提出批評,他呼籲國際社會來見證菲律賓基督徒和其他人所遭受的「無聲迫害」。

托比亞斯表示,即使教會正在幫助政府打毒品戰爭,照顧受害者家屬,但教會正在遭受迫害。托比亞斯說,杜特蒂上任時宣稱將展開一場打擊毒品的戰爭,承諾在六個月之內擺脫毒品問題,但是這三年來,吸毒人數反而增加,許多人因而死亡,是教會在照顧那些在殺戮中倖存下來的人,讓他們有機會過新生活;教會也協助那些正在謀生的寡婦,讓他們的孩子能夠活下去。但他感到遺憾的是,菲國政府現在想要隨意指控、監禁教會領袖。托比亞斯問:「政府是這樣回報教會所做的一切嗎?」(資料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 morningstarnews.org)

相關新聞:


首屆洛桑大會「全球職場論壇」菲國舉行 110國900位職場菁英挑旺信仰熱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