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7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千年預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綠石槽(作者攝影)
◎林登詳(中壢浸信會會友) 上帝為成長在台灣的人,預備了雄奇的太魯閣與玉山、婉約的日月潭,以及無數的大、小美景。這些美景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上帝創造之後,細心呵護,以祂大能的膀臂,環護著每一種地...
◎林登詳(中壢浸信會會友)

上帝為成長在台灣的人,預備了雄奇的太魯閣與玉山、婉約的日月潭,以及無數的大、小美景。這些美景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上帝創造之後,細心呵護,以祂大能的膀臂,環護著每一種地質的穩定性、每一種動植物的生長存續,並驅使天地風雲的變化,把美景妝點得更楚楚動人。

桃園市觀音至新屋外海的藻礁地形有五千至七千五百年歷史,以無節珊瑚藻類(紅藻門)為主,完整藻礁約4.5公里,是全台面積最大礁體。2014年被劃定為野生動物保護區,區內有10類大型藻類、129種動物,除了酋婦蟹之外,還有珠螺、草蓆鐘螺、花冠海燕等生物。

藻礁將海岸染成鮮綠色彩
桃園市政府表示,藻礁是由無節珊瑚藻(crustose coralline algae)在硬基質上生長而形成的生物礁。相較於珊瑚蟲形成的珊瑚礁,藻礁和珊瑚礁一樣會形成碳酸鈣的骨架,但在生成環境上有所差異。

珊瑚礁通常需要溫暖且清澈的海水才有辦法形成;而珊瑚藻的耐受性較珊瑚蟲強,因此能生長在一些環境較差,不利於珊瑚礁生成的環境裡,像是光線昏暗的深水地區、易受浪潮打擊的潮間帶區、鹽度變化較大的泥沙岸,以及濁度和營養鹽濃度高的河口環境中。

學者估計,「觀新藻礁」至少有一千年的歷史。對科學家來說,這是千年的累積;於我而言,這是上帝以千年為計算單位的「千年預備」,無法明白起始的時間、也無法預測終末的時間。

與「觀新藻礁」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是老梅石槽(又稱綠石槽海岸),位於新北市石門區的老梅海邊。因為大片海藻附著在石槽上,放眼望去,綠意盎然,故而得名;是全臺少見的特殊景觀,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或遊客來此駐足觀賞。美景通常出現在三月中旬到五月上旬,特別以四月清明期間最美,整個海岸溝槽上面會附滿海藻,形成一條又一條的「綠石槽」,把整個海岸染成鮮綠的色彩。若看過照片,再親身來到這裡,更會為這裡美麗的景觀驚嘆不已。

石槽是地質名詞,一般的海岸或許是沙灘、或許是岩岸、也或許有海藻,但老梅石槽卻同時擁有細緻沙灘與被侵蝕的岩岸,而且侵蝕得非常漂亮,形成一道道總長將近2公里,平均深度大約50公分的溝槽。這裡的石槽礁岩是火山岩,適合海藻類附著生長,海藻死去後,殘骸硬化成一層薄薄的石灰質,新的藻類就在這層石灰質上,繼續附著生長,終於堆疊出這美麗的藻礁。

天父早已預備
深入了解「觀新藻礁」和綠石槽,赫然發現有些事物,慈愛的天父早已預備。以前經過綠石槽的民眾,頂多只會發出「哇!好漂亮!」的讚嘆,不會特別注意只有在四至五月間,整個海岸被染成鮮綠的色彩,美到令人窒息。

等到科學漸發展,科學家一層一層抽絲剝繭,試圖找出綠石槽的成因,卻也發現上帝一年復一年、一日復一日,讓海藻附著在造型方整的綠石槽上,槽與槽之間也留下規律的間隔,綠石槽才會如此美麗、令人目不暇給,如此彰顯上帝綿綿不絕的慈愛。

至於「觀新藻礁」,同樣奧妙。如果不是事先做功課,經過藻礁區不會驚覺這是上帝至少幾千年的預備,在平凡無奇的沙灘區,竟然擁有這麼多生氣盎然的生物。
有一種神學說法是,上帝創世之後,就停止了造化之工,讓世界任由發展。我不敢贊同,寧願深信上帝「一直都在」,否則基督徒不能「求主與我同在」、不能呼求「耶和華以勒」(神在一切的事上必有預備),更不能請求上帝側耳垂聽禱告。

又真又活的上帝,始終在我們身邊,不分貧富貴賤、不分老少賢愚,為我們預備生之所需的陽光、空氣、水;預備烈日下的陰涼,預備寒意時的溫暖,預備一切一切…,而美景只是諸般預備的毫微。僅僅這種毫微,就足足讓世人切身感受上帝的慈愛「一直都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