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8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暑期自學遊海軍工程博物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海蜂營營地標誌(圖片來源:維基)
◎滋恩 作為在家自學的家庭,我們深信「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相輔相成的最佳學習方式。所以每當有機會全家出門度假旅遊,除了一般的觀光景點,比較冷門的在地博物館、畫廊,甚至圖書館,都是我們會去探索的...
◎滋恩

作為在家自學的家庭,我們深信「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相輔相成的最佳學習方式。所以每當有機會全家出門度假旅遊,除了一般的觀光景點,比較冷門的在地博物館、畫廊,甚至圖書館,都是我們會去探索的「寶地」。前陣子全家去加州聖塔芭芭拉旅遊,就發現了當地一座小小的美國「海蜂」海軍工程營博物館。

海蜂海軍工程營是二次大戰期間設立的,全名是United States Naval Construction Battalions,因其縮寫 C.B.與sea bee(海蜂)同音,加上工兵營的弟兄們就像工蜂一樣辛勤忙碌,所以他們也以工蜂為營隊標誌。這群特殊的工兵隊,於各戰區興建基地、機場、碼頭、兵營、棧橋等設施,居功厥偉。

無論是戰鬥所需的硬體設備,還是軍隊駐紮時的日常設施,海蜂工兵營都扮演著建造根基、事前預備的重要角色。也就是說,若沒有他們的架設準備,再強大的軍力也無法有效地發揮實力!

館裡除了展示大量戰爭期間,海蜂所營造的硬體設備與機械零件,還有一區,陳列他們在閒暇時就地取材所做的工藝作品。其中有一幅繪製在木板上的畫作特別吸引我的注意:三個貌似聖徒(頭上繞有光環)的人物,手拿著工具在做木工。其中一人正在製作一個十字架,手上還握著榔頭呢!

耶穌世上的父親約瑟,是木匠出身。相信耶穌出來傳道前,一定從小跟約瑟好好學習了這門技藝。套句現代流行的說法,耶穌應該也是位技藝精湛、盡責盡心的「職人」吧!作者極具巧思地結合了木工與十字架的隱喻,傳遞了工作本身具有神聖性的信息。

畫的下方還寫了一段文字,摘自尼希米記四章:「我們的神必為我們爭戰。於是我們作工。」當時的以色列百姓,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在仇敵環伺、極其危險的情況下修造城牆。他們盡力做好完善的防備、武裝自己,不給仇敵有趁隙而入的機會;一方面也切切禱告天上的主,相信「我們的神必為我們爭戰。」

海蜂營的口號是「我們建設,我們戰鬥」(we build, we fight),貼切地傳達出他們的理念精神,以及引以為傲的機動性與效率。這幅畫的創作者,不曉得是在甚麼樣的情況下得著靈感,繪製了這幅作品?也提醒我,無論做何種事工,我們都需要「與主同工」,唯有祂才是我們服事的終極對象。

爭戰得勝乃在乎神,也唯有倚靠神、靠聖靈行事,我們所建造的才有意義。「若非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就枉然勞力」──想必當時創作這幅作品的「海蜂」,也是有感而發了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