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8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寡母眼淚,主不輕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The raising of the widow's son in Nain, by Jan Verhas, 19th
◎宇萍(學園傳道會全職傳道同工) 原本是一場送葬的悲傷場合,瞬間轉變為一個歡樂和讚美上帝的場景。當單身的少年人從死裡復活的時候,眾人發現了一件事:上帝仍眷顧祂的百姓。這事的風聲傳遍了猶太和周圍的...
◎宇萍(學園傳道會全職傳道同工)

原本是一場送葬的悲傷場合,瞬間轉變為一個歡樂和讚美上帝的場景。當單身的少年人從死裡復活的時候,眾人發現了一件事:上帝仍眷顧祂的百姓。這事的風聲傳遍了猶太和周圍的地方,帶給上帝的百姓盼望。

經文:路加福音七章11-13節
寡婦常是社會上弱勢的群體,古今中外皆然。而寡婦死了獨生子,這又會是多麼大的打擊。

拿因城位於拿撒勒的東南方,兩城相距大約十公里。這一天,耶穌與門徒和極多的人往拿因城去。在人來人往的城門口,有一幅景象深深抓住耶穌的目光。

「將近城門,有一個死人被抬出來。這人是他母親獨生的兒子,他母親又是寡婦。有城裡的許多人同著寡婦送殯。」(12節)拿因城真是一個溫暖的城市,有極多的人陪著這位悲痛欲絕的寡母,送這位獨生子最後一程。但無論做什麼,都無法改變既成的事實:寡婦的獨生子死了,如今她只能孤孤單單地一個人在世上度她的餘生。

寡婦的悲慘遭遇,深深觸動耶穌的憐憫之心。「主看見那寡婦,就憐憫她,對她說:『不要哭!』」(13節)耶穌主動靠近傷心的人。眾人再多的眼淚與同情,無法喚醒寡婦已死的獨生子。但耶穌出於憐憫的安慰聲,卻帶來寡婦極大的盼望。

上帝仍眷顧祂的百姓
「於是進前按著槓,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穌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那死人就坐起,並且說話。耶穌便把他交給他母親。」(14-15節)上帝的獨生兒子耶穌帶著權柄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聽見這句話的寡母,想必是既驚訝又興奮。當寡母真實地看見她已死的兒子坐起來並且可以開口說話時,不知有多興奮!這寡婦真實的經驗到:「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約伯記四十二章7節)耶穌親自將復活的兒子活生生地交還給她。

「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神,說:『有大先知在我們中間興起來了!』又說:『神眷顧了他的百姓!』…」(16-17節)原本是一場送葬悲傷的場合,瞬間轉變為一個歡樂和讚美上帝的場景。當單身的少年人從死裡復活的時候,眾人發現了一件事:上帝眷顧祂的百姓。這事的風聲就傳遍了猶太和周圍的地方,帶給上帝的百姓盼望。這對已經亡國數百年的猶太人來說,是何等重要的信息。

上帝仍眷顧祂的百姓,就如同舊約時代以色列人在埃及被法老苦待時,上帝垂聽他們在苦難中發出的禱告,於是差遣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迦南美地。如今,上帝也是如此地眷顧祂的兒女,因此我們必歡呼頌讚說:「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廿三篇6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