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7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青少年事工只是一直辦活動?─讓青少年門訓和外展「裡應外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洪中夫(中華發光使命協會副秘書長) 某間教會的牧者十分關心社區青少年,渴望帶領他們認識信仰,並且信主。於是,牧者帶著弟兄姊妹一同拜訪附近的中學,又利用週間的導師時間,到各班分享生命教育課程。 ...

◎洪中夫(中華發光使命協會副秘書長)

某間教會的牧者十分關心社區青少年,渴望帶領他們認識信仰,並且信主。於是,牧者帶著弟兄姊妹一同拜訪附近的中學,又利用週間的導師時間,到各班分享生命教育課程。

另外,教會為了增加與青少年互動的機會,特別為他們舉辦了一次「同樂會」,一共有四十多位學生前來參加,讓同工感到非常興奮!會後牧者和同工也邀請他們,參加週末的團契和小組聚會。不過,令人遺憾的是,後來實際參加的學生人數寥寥無幾,過了一、兩次之後又都離開了。長期以來,沒有青少年因此加入教會。

經過多年的努力,教會的青少年人數沒有增長,牧者於是決定暫停校園的外展事工。但是,最令大家感到不解的是:為什麼青少年這麼難進入教會?福音外展的方式與跟進策略,到底在哪裡出了問題?

福音外展三部曲
類似上述的問題,可能困擾許多青少年工作者。例如:教會課輔班的學生升上國中之後,人數就大量流失;慕道友有興趣參加福音性的營會,卻不願意進入教會;聖誕節佈道會吸引了許多青少年參加,後來卻一個人也沒有留下;牧者、同工進入學校和學生建立關係,卻發現學生對於來教會感到興趣缺缺……。我們要如何做,才能突破青少年福音外展的困境?

筆者認為,從事青少年的福音外展與跟進事工,必須含括下列三個階段:

4146_青少年事工_2

第一階段:吸引──舉辦外展活動
以多元方式接觸社區或學校青少年。例如:舉辦夏令營、桌遊比賽、溯溪攀岩、露營燒烤、自行車越野、服務學習、球類運動,或是進到學校帶領社團活動。我們能透過舉辦這些青少年喜歡的休閒活動,有效地接觸福音朋友,進而吸引他們和教會互動。

第二階段:連結──建立同儕群體
很多人以為,只要邀請未信主的青少年,到教會參加一、兩次的活動,就能順理成章地使他們繼續參加聚會,而結果總是令人失望!造成這個結果的關鍵因素是──我們在進行外展活動的過程中,忽略了要建立教會基督徒青少年,與福音朋友的群體關係,以致無法發揮「以青少年跟進青少年」的影響力!

青春期的孩子正處於同儕發展階段,他們喜歡和好朋友在一起,尋求同儕的認同與歸屬。因此,即使社區青少年與教會的成年人有所互動,但是當他們來到教會參加團契或小組,就必須適應新的人際關係(況且許多第二代的基督徒,可能會無形中營造形成小團體,導致福音朋友無法融入),以及對他們而言、全然陌生的教會文化和敬拜禮儀。因此,要讓青少年直接從參與外展活動,到加入教會例行性的聚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必須在週末或假期,安排一些活動「吸引」社區青少年和教會青少年一起參加。讓他們在輕鬆、愉快的互動過程中,連結彼此的關係,接著再藉由教會青少年的邀請,鼓勵福音朋友參加後續的跟進聚會。

第三階段:投入──穩定教會生活
此階段的目標在於幫助福音朋友接受救恩,穩定參加教會聚會。因此,聚會的內容必須考量福音朋友的需要,設計符合他們需求的主題,例如:兩性專題、人際關係、慶生會、電影欣賞、見證分享等等。

如何助福音朋友融入教會文化?
一般以為,只要透過外展活動接觸青少年,之後即可邀請他們加入團契和小組聚會,但是結果往往事與願違。關鍵的因素,在於忽略青少年同儕之間的「連結」──基督徒青少年與福音朋友的友誼,是青少年外展策略及跟進銜接的基礎。

如果我們從店家買觀賞魚回來,直接將牠們倒入家裡的水族箱,牠們可能會因為無法適應環境而死亡。正確的做法是:先將裝魚的袋子袋口打開,整包放到魚缸內靜置三十分鐘(這個動作叫作「對溫」);接著將袋中的水倒出來一半,再將魚缸內的水按照同樣比例倒入袋中,讓魚適應水質。過了三十分鐘之後,就能把袋裡的魚倒入水族箱內。

4146_青少年事工_3

正如把來自不同環境的魚放在同一個水族箱時,必須幫助魚適應溫度與水質;同樣地,如果我們要留住藉由外展事工接觸到的福音朋友,就要考慮他們對教會的適應力。

許多牧者儘管長期推動社區外展事工,或到學校教導生命教育,最後加入教會的青少年卻寥寥可數。其中最大的關鍵是──青少年福音朋友無法適應教會的文化,同時缺乏與基督徒青少年之間建立同儕關係。

為了幫助青少年福音朋友融入教會的團契和小組,我們可以在營會結束之後一連舉辦幾次的週末外展活動(Big Day),或是邀請他們參加例行聚會。

然而,如果Big Day或團契、小組的聚會內容,直接依循教會的聚會傳統,好比先有二十分鐘的詩歌敬拜、禱告、證道……,這些所謂的「信仰儀式、語言」,會使得福音朋友面臨文化適應上的困難,導致難以融入教會。

因此,最好的方式是:先針對福音朋友調整既有的聚會流程,過了一段時間再逐漸增強福音的濃度,最後恢復原有的聚會程序。

塑造能繼續造就門徒的門徒
耶穌在傳道的事奉中,也有常人所面臨的侷限。但是,祂知道若要得著萬民,就需要把有限的時間與精力,先投注在一小部分的人身上,而這樣的策略,就是「塑造能繼續造就門徒的門徒」。耶穌的目標和優先次序十分清晰──祂開啟了一個門徒倍增的運動!

因此,我們在學習進行青少年福音外展策略的過程中,也應當效法耶穌的榜樣:優先培育教會裡的青少年,使他們成為靈性成熟的基督徒,以致能夠懷抱傳福音的使命與熱忱,為基督贏得這世代的青少年!4146_青少年事工_4

書 名:《玩出外展力:青少年福音活動的帶領技巧與跟進策略》
作 者: 洪中夫&洪敏瑛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