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敬拜主領兼音樂創作人蔡岡廷】不是明星敬拜主領 是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蔡岡廷擔任敬拜主領場景(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2003年,為了追求成為流行樂壇明星的夢想,蔡岡廷(Matt)毅然從紐西蘭奧克蘭大學休學,自9000公里以外的紐西蘭隻身來台加入「展翼樂團」(ZAYIN),擔任詞曲創作人及貝斯(Bass)手。首張專輯的主打歌〈藍色眼睛〉,就因搭上夯韓劇《迴轉木馬》一鳴驚人。

就當蔡岡廷享受著「星」夢得圓,想要好好「經營」自己的演藝以及音樂創作的生命時,樂團卻因故解散,蔡岡廷的音樂夢,看似就要戛然而止!

從藝人成為神國敬拜器皿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現為新生命小組教會全職傳道暨新生命敬拜團團長的蔡岡廷感性地說,他2006年信主後、回應神的呼召在教會全職服事,因擔任教會敬拜主領以及彩虹天堂音樂總監,並且兼有詞曲創作人和專輯製作人的身分,他參與教會《信心地圖》以及《JESUS FASHION》等敬拜詩歌專輯的製作。不但音樂夢得以延續,還在教會遇到神為他遇備的那位Mrs.Right陳凱莉(現為傳道)。

兩人婚後已經育有四千金,蔡岡廷受訪時不住感謝上帝,讓他從起初的「一個人」,到現在「一家六口」,紐西蘭的爸媽也已信耶穌。他要用箴言第十六章9節「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華指引祂的腳步」來感謝、讚美神。

蔡岡廷說,信主前的自己,無論是創作音樂還是上台唱歌,都是為了讓自己的名字被看見,成為名利雙收的藝人。

信主後,他擔任教會的敬拜主領,並創作敬拜詩歌,都是讓敬拜團及會眾以上帝為敬拜的中心,不必記得帶敬拜的那位主領的名字。但要「吸引萬民歸向耶穌,記得主耶穌的名,且願意時刻高舉主名」,在生活中的每刻都活出「敬拜的生命」,為耶和華唱新歌,這個「歌」,可以是音樂(詩歌),更可以是我們如美妙樂章般的生命見證。

蔡岡廷(梁敬彥/攝影)

蔡岡廷(梁敬彥/攝影)



人生低谷遇見神遇見幸福
2006年,是蔡岡廷在演藝圈事業的高峰期,卻也是他人生中的低谷。蔡岡廷「很驕傲」的自認,他彈奏Bass的技巧這麼好,詞曲創作更是一級棒,應該可以更紅。

因著「太想成名」,所以他就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也和很多藝人一樣,靠著喝酒及抽菸來「紓壓」,甚至還一度憂鬱症纏身。蔡岡廷回想說,當時的他或許如願圓了星夢,但生命卻是非常迷失的。

「來教會參加聚會吧,生命的答案在主耶穌!」蔡岡廷的台籍紐西蘭「同鄉」好友對蔡岡廷提出這樣的邀請。

蔡岡廷猶記,當年他第一次到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參加聚會時,那時展翼樂團因為首張專輯熱銷,正準備「乘勝追擊」發行第二張專輯;他以「我是藝人耶」的心態來參與,但是當敬拜詩歌響起時,心中卻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安,眼淚也不聽使喚流下。

樂團解散 反而開啟人生新局
「我其實不記得當時擔任敬拜主領的是誰?更不記得那天敬拜主領帶哪些詩歌?我只是感到很扎心。後來信主後,我才知道那是聖靈親自動工,帶來感動,融化我原本剛硬的心!」

蔡岡廷笑說,神的帶領很奇妙!他不顧家人的「異」見,連大學都不唸了,毅然回到台灣,就是要進入演藝圈成為大明星,沒想到就當自己準備要在歌壇「大展拳腳」的時候,樂團居然解散了。

而當他以為「星」途無「亮」時,神竟然呼召他在教會全職服事。從平信徒到現在成為傳道人,不但擔任敬拜主領,並且能以音樂創作來事奉主。

後來神還讓蔡岡廷成為教會敬拜團的培訓老師,神的意念,真的是高過人的意念!

蔡岡廷說,因為生長在紐西蘭,他剛回台灣發展的時候,中文非常差,教會邀請他全職事奉時,他其實是非常抗拒的。但教會的顧其芸牧師以及洪麗惠牧師不斷以聖經中的信心英雄「亞伯拉罕」鼓勵他,不但要他擔任教會的「敬拜主領」,更委以他「彩虹天堂音樂總監」的重責,2007年教會發行首張福音專輯《遇見》,就由他擔任專輯製作人。

蔡岡廷彈奏場景(受訪者提供)

蔡岡廷彈奏場景(受訪者提供)



敬拜的態度 比技巧更重要
讓蔡岡廷至今印象深刻的是,顧牧師不斷提醒他:「敬拜詩歌的創作以及領唱者,是要吸引人們認識且信靠那位為世人的罪捨命,釘死在十字架的那位創始成終、死而復活的主耶穌!」

蔡岡廷也在教會擔任「敬拜真理與基礎」的敬拜主領培訓種子講師,他會提醒每位學員學習敬拜的技巧、樂器以及聲音,是要把最好的獻給神。

但一個歌聲及彈奏樂器「技巧」很好的基督徒,雖然能成為敬拜團的一員,但除了敬拜最基礎的技巧以及專業學習之外,更重要的是「態度」。

敬拜主領和團員是一個團隊,特別是敬拜主領一定要非常清楚,自己不是樂團主唱,更不能以為自己是唱將,而是神所使用、要藉著敬拜,把失喪及信心軟弱的靈魂,帶到神施恩寶座前的那個器皿。

就像當年蔡岡廷2006年初次到教會時,在台下參與敬拜,就算不記得敬拜主領是誰,更不記得是唱哪首詩歌,但聖靈就是會親自動工「吸引」他。而這也就是敬拜主領最基本的服事態度──「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蔡岡廷說,隨著時代的變遷以及人心的需求與想望不同,教會的敬拜詩歌自然也會呈現不同的樣貌。

舉例來說,他在擔任教會發行的《JESUS FASHION》敬拜專輯製作人以及其中〈你是〉、〈避難所〉以及〈代替〉等多首詩歌的作曲及編曲人時,製作團隊就加入包括電音、混音等流行音樂的元素,但歌詞就唱「主,祢是萬王之王、以馬內利、避難所、耶穌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為的是要吸引萬民來歸向祢(指主耶穌)!」

https://youtu.be/qfPZvGyR17c

蔡岡廷感謝上帝,在新生命小組教會包括他在內,很多擔任敬拜主領者,都曾經或現在仍有藝人的身分,但從不會有任何一個來聚會的基督徒或受邀而來的福音朋友,會因為今天是誰擔任敬拜主領而決定「要不要來聚會」。

敬拜主領是神所用的器皿,最基本的態度就是虛己,也就是「不必知道我是誰」,所有在專業(歌唱及樂器彈奏)以及屬靈生命上的預備,不是讓自己成為「明星敬拜主領」,而是「把最好的獻給神」。

感性感謝上帝賜敬拜人生
除了感謝神在教會服事的帶領外,蔡岡廷聊起在教會與另一半相遇,現在還成為「四寶爸」時,激動地想哭。

他說,他每個時刻都在「敬拜」神,雖然在教會的服事真的既多又操(意指精實),但10餘年的全職服事,他最感恩的就是找到「家」的幸福感。

他先在教會神的家中找到「我,是值得被愛」的個人尊貴價值,隨後在另一半凱莉及四個女兒的身上,學習愛人的給予功課。蔡岡廷相信「人生,就是不斷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神,活出見證的旅程」;而他,還在努力學習的歷程當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