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從美國千人教會敬拜團到台灣小教會司琴 音樂博士破碎老我學會真敬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朱信恩牧師協助各地弟兄姊妹音樂培訓。圖為在金門沙美長老教會。(圖/朱信恩提供)
在敬拜的舞台上,真正的敬拜是「祂必興旺,我必衰微」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唱歌敬拜,不是在展現『自己』,而是聚焦在『神』。」說這句話是一位美國南方浸信會神學院教會音樂博士,也是她在音樂敬拜上,親身經歷「被主破碎老我」後的感想與感恩。

台灣浸信宣道會神學院兩年前首創敬拜系,擔任主任的朱信恩牧師在教學生何謂「敬拜」前,自己曾先被神破碎、重建、栽植,學習到在敬拜的舞台上,真正的敬拜是「祂必興旺,我必衰微」。

敬拜舞台 祂必興旺我必衰微
朱信恩從小學鋼琴,一路在音樂班及教會的服事中受裝備。與先生到美國留學攻讀博士時,她有機會參與美國一間千人教會的音樂事奉,有很專業的團隊,而且聚會有電視轉播。那時的她,享受在很棒的音樂氛圍中,聚會後也有人會跟她說彈得很棒,但與神的關係卻有了距離。「那時我覺得自己的表現還不錯,一位亞洲人也能在美國的白人教會中司琴;但我只看到自己,沒看見神。」朱信恩誠實地說。

2年後,生命的破碎之旅開始!朱信恩跟著先生來到一間50人的教會,在音樂事奉上與先前的千人教會落差非常大,她形容當時的自己「完全沒辦法敬拜」;心中也知道上帝在破碎磨練她了,要她「謙卑」下來。

2003年SARS期間,朱信恩與先生被神帶領回到台灣,去到當時會友只剩個位數的大里聖教會牧會。從千人到50人,回台更變成個位數,音樂事奉上對她可說是「破碎再破碎」。當時教會聚會是兩人敬拜團,由朱信恩司琴、先生打鼓加主領(敬拜後再講道)。

音樂博士朱信恩牧師被主破碎學會真敬拜

音樂博士朱信恩牧師被主破碎學會真敬拜



敬拜核心是「我跟神的關係」
朱信恩牧師感恩地說,面對自己生命敬拜的瓶頸,她跪下來向主呼求,放下自己;神就開始重建、栽植,幫助她看重的不再是敬拜的外表(專業、表現),眼目轉向神,學習敬拜核心是「只有我跟神的關係」。

她說,過去在千人教會專業團隊中,只要有一個音不準,大家都聽得出來,對外在的細節很要求;被神調整觀念後,知道神悅納的是「心靈和誠實的敬拜」。這成為她最重要的優先次序,即使再聽到走音、走拍,她要求的是每個人「是否真實的與主相遇」?

人對了,事就對了!當朱信恩被神破碎、重建、栽植後,牧會上不僅蒙神賜福,10年之間教會從個位數成長到100多人;音樂事奉上,神也召聚她與一群專業基督徒組成「Soul敬拜樂團」(Soul音樂敬拜禱告中心),用音樂來服事、培訓眾教會弟兄姊妹。現在浸宣神學院敬拜系第一批學生也於今年畢業,成為初熟的果子獻給神!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朱信恩表示,這句經文過去常會聽到,當自己被神破碎,才更體會到神的美好應許。她也將這句經文送給每一位參與敬拜事奉的弟兄姊妹。

相關新聞
無論現代敬拜或傳統詩歌 唱詩讚美切勿變成「形式化」

浸宣神學院敬拜系第一批學生於今年畢業,成為初熟的果子獻給神!

浸宣神學院敬拜系第一批學生於今年畢業,成為初熟的果子獻給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