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無論現代敬拜或傳統詩歌 唱詩讚美切勿變成「形式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朱信恩牧師音樂培訓指導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目前教會的敬拜,有哪些現象值得觀察?敬拜團隊有什麼需要留意?

台灣浸信宣道會神學院敬拜系主任朱信恩牧師受訪表示,上帝看重我們的內心,所悅納的是「心靈與誠實的敬拜」。就音樂敬拜來說,無論是現代敬拜或傳統詩歌,最重要的是唱詩讚美切勿變成「形式化」,流於有唱就好、有聲音就好;教會音樂團隊也需要受裝備,而非只要有人就好。

她指出,敬拜團員面臨的挑戰則是:在屬靈生命、行為品格和音樂技巧,這三方面努力調整,達到平衡。

敬拜團員生命、品格、技巧平衡
朱信恩牧師介紹,敬拜團的角色,是帶領會眾敬拜神、經歷神、遇見神,帶領會眾進入神的同在。

傳統詩班及聖歌隊的角色,則包括:
1.祭司,獻祭。(參歷代志下五章11-13節)
2.宣揚,傳達。透過音樂、歌詞,傳達了神的話語,宣揚神的作為和慈愛。(參出埃及記十五章21節)
3.教導。透過詩歌的歌詞,彼此教導、勸勉,唱出聖經的真理。(參歌羅西書三章16節)
4.安慰,鼓勵,造就。透過詩班或聖歌隊的獻詩,可幫助人釋放重擔與生活的壓力,使人重新得力。

她提到,一般敬拜團最怕的是團員的個人主義,將敬拜變成個人舞台、產生驕傲。敬拜是團隊事奉,到底要聽主領、聽司琴還是聽打鼓的?就是一種團隊學習與磨合;尤其若團員都是專業,就更需要有耶穌的愛在當中,能彼此包容、謙卑服事。另外,事奉者更要看重品格,不然在教會敬拜帶的很棒,下台後的生活卻不討神喜悅,就失了見證。

浸宣神學院敬拜系師生合影

浸宣神學院敬拜系師生合影



崇拜「敬拜」與「講道」需平衡
現代教會崇拜會有一種現象:到底「敬拜」與「講道」的時間,哪一個較多?朱牧師提醒,追求「聖經」與「聖靈」需要平衡。早期教會較重講道,但現在也不能矯枉過正而變成崇拜都在音樂敬拜,只有部分講道。

她強調,對教會來說,「敬拜」與「講道」都很重要,兩者是相輔相成;或許安排的時間會因宗派屬性而有不同,但兩者需要找到平衡,對信徒的靈命牧養才會平衡。「若沒有平衡,就會出現『敬拜後,牧師講道就睡覺』及『聚會姍姍來遲,反正前面是敬拜』兩種極端現象。」

如何看現代敬拜與傳統詩歌兩者的不同?朱牧師表示,聖經的真理是不變的,但敬拜的方式會隨著族群、年紀、文化、時間地點、性質、城市偏鄉等而有所不同。不論是古典聖詩,或是現代敬拜讚美詩歌;不論是敬拜團或是詩班、聖歌隊,只要我們是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神,把敬拜的焦點轉向神,渴慕在敬拜中遇見神,這些都是神所喜悅的敬拜,都是能夠榮神益人的。重點是兩者都切勿變成「形式化」,否則台上、台下都會唱到沒有fu。她提到,國外教會唱古典聖詩時,可能4節的節奏會稍做變化,而不只是照譜彈,也是一種新的思考點。

教會音樂團隊如何帶領會眾遇見神呢?朱牧師鼓勵每位音樂事奉者:「自己先在敬拜中經歷神,才能帶領人一起遇見神!」

相關新聞
從美國千人教會敬拜團到台灣小教會司琴 音樂博士破碎老我學會真敬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