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1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生活,一場移動的宴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鄭素芳 真實生活,是移動的。安靜的時刻,固然美好,但人多半處在移動的光景當中,從母腹到世界;從家中到學校、社會;從故鄉到他鄉;從年少到中年;空間的移動、光陰的移動、身體的移動、心靈的移動…即使...
◎鄭素芳

真實生活,是移動的。安靜的時刻,固然美好,但人多半處在移動的光景當中,從母腹到世界;從家中到學校、社會;從故鄉到他鄉;從年少到中年;空間的移動、光陰的移動、身體的移動、心靈的移動…即使長眠回天家,從今生到永恆,也是移動。

移動與安營
人一直在移動,目的呢?為了安歇。神給以色列人出埃及、往迦南移動的機會,因著對美地有期待,因此曠野的漂泊有持續的理由與力量,以色列人在移動之際,無從算計要花多少功夫才能抵達目的地;面對未知,「安營」相對有意義。

在曠野中漂泊的目的是為了尋找安歇之地,前進有必要,安歇亦然。安歇的時刻,不只停止,更有休息,還包括調整方向,對準目標,至關重要。一如歌德之言:在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事情不是我們站在何處,而在我們邁向何方。

「利未人…他們要…辦理帳幕的事,在帳幕的四圍安營。」(民數記一章50節)「以色列人要各歸自己的纛下,在本族的旗號那裏,對會幕的四圍安營。」(民數記二章2節)當我靜下來思考「對會幕的四圍安營」、我的「會幕」在何方?「安營」在何處呢?

「對會幕的四圍安營」,安靜時、移動時對「會幕」各有不同的領受。當我靜下來,在晨間靈修時光,透過禱告與神相通,經歷到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到可安歇的水邊—這是靜態的會幕時刻,我的「安營」之地就在家中窗前的小椅子上,曾經仰望深夜明月,也曾經盯著黎明漸甦醒的天空;常在閉眼禱告之後,天色就亮透許多。

打開聖經,領受神對我仰臉說話,心靈注入一股股甘甜清泉;讀經的過程,領受神的恩言,這時刻真是好無比。此際,心靈是神的殿,「會幕」就在我心中。

移動時 會幕在生活當中
當我走入生活,會幕也在當中。張羅柴、米、油、鹽的時候,會幕在家事中;當我安撫體弱的父親,會幕也在醫院裡;當我到公園運動,會幕就在那群眾當中;當我在招待朋友,會幕也在我們的當中…。當我的心定錨於神,神透過各種方式,顯現祂的同在,在我與他人的「共同時間」當中,也在我個人靈修的靜默之際。

在帳幕的四圍安營;這「營」有多大?樣式如何?怎麼「安」呢?透過神的話語、透過禱告交通、透過團體肢體的連結、透過服事的操練。當我向下移動,積極參與生活時,所當學習的是樸素謙卑、平凡真實;幫我向上仰望,靈修獨處的時候,經歷靈魂的安穩與寬闊。

會幕是心之所盼、心之所向、心之所安,是「祂增加、我減少」的降服時刻。對神認識有多深,安營的格局就有多大;對神的愛有多深;會幕的定義就有多廣。

信心,是在每件事情上,看見背後的上帝;信心,就是在日出之時、日落之際,知道要讚美神。身為基督徒—嘗過主恩滋味,知道如何「對會幕的四圍安營」,更能以穩健的步伐與神同行,每一個歷程,都是一場流動的盛宴。

因父親體弱,往返南北之間的我,回到卅年未生活一起的親人身邊,也是以「對會幕安營」的眼光來面對,彷彿走進神聖空間,踏上一條神聖之路,心有穩妥與平安,因為那裡有「安營」的歸屬感。

在人群中、在生活雜務中,在定睛基督的操練中,領受聖靈引導保護,為福音之故願意多走一哩路、陪伴人,都是成了我「安營」之處,也是神所賜的神聖空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