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在台醫療傳道40載「如父親般給出愛」 薄柔纜宣教士留下美好生命榜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廖文堅、廖文彥兄妹四年前最後一次與薄柔纜醫師在台灣見面(受訪者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為花蓮偏鄉醫療奉獻一生的門諾醫院創辦人薄柔纜醫師(Dr. Roland Perter Brown),在台醫療傳道40載,將一生中最精華的歲月奉獻給台灣,成為偏鄉醫療的典範,不僅對台灣偏鄉醫療帶來很大的貢獻,也在許多後生晚輩身上留下美好的生命榜樣!

視病猶親 醫治照顧癌末婦人

來自單親家庭的樂真牙醫診所院長廖文堅醫師與妹妹廖文彥,從小在花蓮長大,自年少時期就受到薄醫師夫婦的幫助與照顧。廖文堅提到,高中畢業之後,他離開花蓮來到台北就讀國防醫學院,那一段日子,母親因罹患乳癌受病痛所苦,薄醫師不僅幫母親開刀、醫治母親的疾病,他們夫妻也很照顧妹妹,很感謝薄醫師夫婦過去對他們全家人的幫助。

從小深受薄醫師夫婦照顧的妹妹廖文彥分享,17歲那一年,母親因罹患乳癌末期必須住院開刀,薄醫師是母親的主治醫師,原本母親癌末時日不多,但薄醫師卻未放棄任何希望,前後開了十次刀,並安排各種療程,盡全力醫治母親的疾病,讓她與母親能夠多相處13年的日子。那些年來,母親常往返醫院開刀治療,薄醫師夫婦因擔心她一個人在家無人照顧,便把她接到家裡一起生活,好讓母親可以放心接受治療。薄醫師付出愛在需要的人身上,不僅醫治病患的身體,也關心病患所掛慮的一切。

如同父親般關顧 彌補缺乏的父愛

住在薄醫師家的那段日子,讓廖文彥與薄醫師夫婦建立相當深厚的情誼,自己就像薄醫師的小女兒一樣,常圍在薄醫師身邊撒嬌,與薄醫師分享許多內心事。從小就失去父親,薄醫師就像父親一樣關愛她,彌補她生命中所缺乏的「父愛」。直到薄醫師退休返美之後,仍持續關心她的家庭、工作、信仰及生活。

廖文彥分享,在她記憶中的薄醫師,平時話不多,看起來有些嚴肅,私底下卻相當謙和平易近人,從薄醫師身上看見謙卑愛主的生命。她坦言,曾經有段時間,因為生命軟弱而離開教會,薄醫師不帶任何責備或定罪,反而溫和地對她說:「向上帝禱告,放在禱告中,按著上帝的時間!」薄醫師就像她信仰生命中的保羅,因著薄醫師的關心與鼓勵,讓她願意再一次回到上帝面前。薄醫師一生對上帝堅定的信靠,相信也在許多人生命中留下信心的榜樣。

在哥哥廖文堅的眼中,薄醫師是一位不喜歡麻煩別人的長者。回想四年前,薄醫師在返美前特地來到牙醫診所就診,那一天也是他們兄妹最後一次與薄醫師在台灣相聚。廖文堅感恩地說:「能服事接待這位屬靈生命的巨人、無數病人的天使,是我們的光榮,也是福氣!」薄醫師退休返美定居後,這20多年來,他們兄妹仍與薄醫師保持聯繫。得知薄醫師逝世回天家的消息,心中對薄醫師充滿許多的想念。

台灣偏鄉醫療典範 晚年仍心繫台灣

前門諾醫院副院長、現任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暨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受訪表示,早期門諾醫院醫療資源較為缺乏,薄柔纜醫師對原住民及弱勢族群仍然相當關心,對醫院同仁與基層員工也都相當照顧,薄醫師一生無私的付出,對台灣東部偏鄉醫療發展,帶來很大的貢獻。

呂信雄回憶,大學畢業後,他來到門諾醫院擔任院長助理,與薄醫師一起共事相處,從他身上學習到許多為人處世的態度。薄柔纜醫師為了管理帶領醫院,做事相當嚴謹有紀律,卻也相當照顧醫院同仁,每個與他共事的人,對他都又敬又愛。此外,薄醫師相當願意給年輕人機會,也給年輕人學習與改善的空間,成為他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位「生命教練」,也對他日後在門諾醫院和台東基督教醫院的事奉工作,有著很深遠的影響。

呂信雄提到,薄醫師晚年返美定居,薄師母早在幾年前過世先回天家,薄醫師則與兒子一起生活。這些年來,他們夫妻仍常與薄醫師保持聯繫,妻子吳方芳從小就與薄醫師熟識,兩人關係情同父女。幾個星期前,才收到薄醫師從美國寄來的問候卡,也可能是他生前寄出的最後一張卡片。不久之後得知薄醫師二度中風,17日就傳來薄醫師榮歸天家的消息,內心雖然不捨,卻也充滿感激。薄醫師晚年即便身體微恙,心中仍然掛念著台灣的晚輩友人,可見他一直心繫台灣,也請大家持續為薄醫師在美國的家人代禱。

相關新聞
「謝謝您為花蓮這塊土地的奉獻」 門諾醫院創辦人薄柔纜宣教士安息主懷

薄柔纜醫師寫給呂信雄夫妻的信(呂信雄臉書)

薄柔纜醫師寫給呂信雄夫妻的信(呂信雄臉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