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7 好牧人

《撒母耳記下查經19》當頭棒喝─約押的勸告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水彩畫《押沙龍被掛》(圖片來源:維基)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下十九章1-15節

有句話是「聰明一世,糊塗一時」。為何人可以聰明一世有時卻難得糊塗呢?或許是因為人有血有肉並非電腦或機器,不能永遠按照既定的程式設計,一直運轉或執行,總會受到情感因素的影響吧!

大衛此刻為他兒子押沙龍之死的哀哭不止,正是如此!

以前大衛年輕時做事無不精明備受稱讚(撒上18:14),但此時年紀老邁的他三度遭逢喪子之痛,打擊太大,哀哭不止的他犯糊塗,差點鑄下無可挽回的大錯。

所幸約押旁觀者清,給他的當頭棒喝來得正是時候,適切的勸告使他強打起精神,收拾內戰後的殘局。

一、大衛為押沙龍之死哀哭不止(1-8節)。

1-8節:有人告訴約押,說:「王在為押沙龍哀傷痛哭。」士兵們聽說王為押沙龍哀痛,勝利的歡騰頓時變為一片哀愁。那一天,眾人都靜悄悄地回城去,好像敗兵一樣羞愧萬分。王仍掩面痛哭:「我兒押沙龍啊!押沙龍!我兒!我兒啊!」約押就進到屋裡,對王說:「你的僕人們救了你和你妻妾兒女的性命,你今天卻使他們感到羞愧。仇視你的人,你倒去愛他;那些愛你的人,你反憎惡他們。這表明我王的心中根本沒有我們這些將領和部下。我想,要是死去的不是押沙龍而是我們,你就高興了。你現在應該出去安撫士兵們。我憑耶和華起誓,如果你不這樣做,今天晚上必無一人再追隨你。那將是你一生所遭遇的最大災難!」於是王出去坐在城門口,眾人聽說後,都來到他面前。這時,跟隨押沙龍的以色列人都各自逃回家去了。

話說押沙龍雖然叛變不成兵敗被殺,但大衛面對眼前這勝利的戰果心裡卻沒有一絲一毫的喜悅,反而為他寶貝兒子的慘死痛哭不已。當他一連多日放聲大哭「我兒押沙龍啊!押沙龍!我兒!我兒啊!」眾人的反應非常不好。此處記載「士兵們聽說王為押沙龍哀痛,勝利的歡騰頓時變為一片哀愁。那一天,眾人都靜悄悄地回城去,好像敗兵一樣羞愧萬分。」

士兵們的反應不難理解。辛辛苦苦打了勝仗而且還是以少勝多(大衛的軍隊只有四千,卻奮勇殺敵讓敵軍死了兩萬),本應論功行賞凱旋而歸,但大衛卻為押沙龍之死痛哭。想想押沙龍可是約押他們親手殺死的,大衛哭得越悲傷,他們心裡愈不是滋味,要安慰也不是,要同理也很困難。但大衛這樣哭泣,讓他們覺得是不是自己做錯事了呢?他們為王賣命打仗,難道不應該把押沙龍這個叛國者殺了,以正國法嗎?
約押向大衛直言進諫

約押身為軍隊統帥,眼看大衛再這樣哭下去,弄得軍心渙散可就完了!他就進到屋裡對王說:「你的僕人們救了你和你妻妾兒女的性命,你今天卻使他們感到羞愧。仇視你的人,你倒去愛他;那些愛你的人,你反憎惡他們。這表明我王的心中根本沒有我們這些將領和部下。我想,要是死去的不是押沙龍而是我們,你就高興了。」

約押這話講得直白甚至有些刺耳,但卻十足十地反映軍士們的感受。這四千名將士的確打了勝仗解救了大衛和他全家人的性命(約押為了強調他們的努力,原來這希伯來語詞「性命」一詞重複四次:你的僕人們救了你的性命、救了你兒女的性命、救了你妻子的性命、救了你妾的性命!)但大衛終日以淚洗面啼哭不止,卻讓他們很羞愧,好像做錯事那樣抬不起頭來。

甚至他們會想,押沙龍是仇恨大衛要殺死大衛的敵人,大衛卻為他哀哭;那如果押沙龍要活著大衛才高興的話,他們這些愛護大衛、一路忠誠跟隨他的,不是反而要被押沙龍殺了才對嗎?

因為要押沙龍活著,只有他們得死了!打仗就是這麼現實殘酷,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啊!
應當安撫士兵穩定軍心

所以約押強力建議大衛現在應該停止啼哭,收拾好自己的心情,趕緊出去安撫士兵們。甚至他說重話:「我憑耶和華起誓,如果你不這樣做,今天晚上必無一人再追隨你。那將是你一生所遭遇的最大災難!」這意味著軍心非常不穩危在旦夕,再不處置可能今晚大家受不了就會解散回家,以後沒有人要跟著大衛了!因為大家深深覺得從事這場戰爭已失去意義,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大衛停止哀哭勉強打起精神

大衛是個聰明人,懂得約押的話到底在說什麼。於是他出去坐在城門口,雖然此刻他也無法發表一場激勵人心的演講,但至少眾人都來到他面前。

至於那些跟隨押沙龍的以色列人,也都各自逃回家去了。

的確,當大衛一直為押沙龍之死哀哭不已,聽在旁邊的士兵很不是味道,無法認同。因為戰場可不是擂台比武,無法點到為止,雙方一旦交戰不是你死就是我活,這是非常現實殘酷的事。

即使大衛沒這意思,但在旁人聽來卻這樣想:

如果今天死的不是他兒子,戰死的是我們這些尋常百姓又該如何?那以後再有戰爭王要打仗,誰還為大衛王拼命?

大衛的哀哭,固然父子情深真情流露;但在所有戰場上拼命殺敵的士兵聽來,好像是他們做錯事了!所以打贏也沒有獎賞,不值得高興,反而讓王非常傷痛!試問以後王要打仗,還有誰願意拼命殺敵?

所以他跟王說:「你現在應該出去安撫士兵們。我憑耶和華起誓,如果你不這樣做,今天晚上必無一人再追隨你。那將是你一生所遭遇的最大災難!」

二、大衛收拾善後安定人心(9-15節)

在約押的勸告,甚至是嚴厲的警告下,大衛收拾好自己的心情,開始著手收拾戰後的殘局。內戰結束,叛軍押沙龍已伏法,那以色列眾人面對這局勢又是怎麼想的呢?
9-15節:以色列各支派的人都在紛紛議論:「王曾把我們從眾仇敵和非利士人手中救出來。如今他為了躲避押沙龍而逃離本國。我們膏立為王的押沙龍已經死了,為什麼無人說請王回來呢?」

大衛王派人去對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說:「你們去問猶大的長老,『全以色列已經準備迎接王回宮,你們為什麼遲遲沒有反應?你們是王的弟兄,是王的骨肉,為什麼遲遲沒有迎接王回宮?』你們也要對亞瑪撒說,『你是我的骨肉,要是我不立你為元帥取代約押,願上帝重重地處罰我。』」王的這番話打動了所有猶大人的心,他們派人去請王和王的臣僕回來。王便啟程回宮。他來到約旦河時,猶大人都到吉甲來迎接他,要護送他過河。

因此我們看到,大家原先雖擁立押沙龍繼位,但既然他死了,國不可一日無君,以後這麼大的國家還是需要領導人,想來想去誰最有資格?自然還是想到大衛。因為大衛功德素在人心,把他們「從眾仇敵和非利士人手中救出來」。

但他們想再擁立大衛,也不知道歷經這些波折,大衛自己心裡又是怎麼想的呢?會忌恨他們的不忠甚至秋後算帳嗎?還是可以盡釋前嫌既往不咎?

所以大衛先派人釋出善意主動伸出橄欖枝,委派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前去釋出善意,問問猶大支派眾位長老可還願意擁立大衛為王,因為他們與大衛同宗同脈可是王的骨肉啊!又為了讓他們相信大衛絕對寬大為懷不會秋後算帳,還特地任命以前押沙龍手下的大將軍亞瑪撒為元帥(撒下17:25),取代原先自己的大將軍約押。

當然這個任命值得討論。不少聖經學者認為約押領兵打勝仗沒有獎賞,反而遭到撤職丟了大將軍的官位,叛軍的將領反而因此得到高升,未必全然是因為大衛為了向對方證明自己有誠意招降納叛促成團結。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大衛惱怒約押不聽命令竟殺了他兒子(撒下18:14),讓他每每想到兒子的慘死,心裡就憤憤不已!
為了團結還是為了報仇?

大衛此舉到底是為了團結還是藉機報仇?我們認為這都有可能,畢竟人的動機很複雜,做什麼事不見得只有單一的動機,況且撒母耳記的作者也沒揭露答案告訴我們大衛心裡是怎麼想的。但以大衛的聰明,即使他想到兒子的慘死氣在心裡耿耿於懷,為了軍心穩定也不敢明著處罰約押抗命(撒下18:5),只有以促成團結展現誠意為理由,授以大將軍一職將亞瑪撒收編。

這樣一來,過去擁立押沙龍的人也不擔心秋後算帳,從此可以安心跟隨大衛,押沙龍的勢力也復歸於大衛,以後以色列國再沒有分屬押沙龍的人或大衛的人,通通只有大衛王的軍隊,國家才有真正的統一。

結論:當頭棒喝─約押的勸告

對大衛來說,他難過傷痛又失去一個兒子,自己落在極度悲傷的情緒裡。約押是個常年征戰沙場的將軍,固然他沒有發揮「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的輔導角色,沒有安慰陪伴他的王,也沒有發揮同理心,卻給大衛一個當頭棒喝,警告他這樣哭下去的後果是非常嚴重!

約押提醒大衛,他不只是個父親,更是一國之君,責任重大。面對戰後的局面,他不能只從自己的心情或角度來看事情,更需要想到士兵們的心情,要想想這些為他離開耶路撒冷攜家帶眷餐風露宿,一路陪伴他逃亡始終不離不棄,更願意為他上戰場拼命殺敵的士兵們,心裡是何感受。

以大局論,我們認為約押講的是對的!即使後來他被撤職,相信歷史會給他公正的評價!對我們來說,我們也是人,都會有思慮不周的時候,需要旁邊的人幫助我們、提醒我們,給我們中肯的勸告!所以我們都需要過團契生活,是不能離群索居的!若我們像約押那樣旁觀者清,看到旁邊的人犯了糊塗需要勸告,可別冷漠地走開只顧自己就好喔!也不要只是背後說說就算了,因為聖經教導我們:「當面的責備強如背地的愛情(箴言27:5)。」

神要我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6:2)」。願主給我們智慧與勇氣,知道話該怎麼講,也敢去講,即使當頭棒喝也在所不惜!但如果我們落在大衛那樣的情境裡,也要學習倚靠主,不要讓自己一直落在負面情緒裡走不出來,更不要固執地不聽勸告、我行我素。

好在大衛是謙卑人,縱使心情難過還被屬下「曉以大義」,終究是聽進去了。驕傲的人總是聽不進去別人的話,認為自己一定是對的!但神不喜悅與驕傲地在一起!願神賜給我們謙卑柔軟的心,能像大衛那樣有空間讓別人建言,也能聽進去應該聽的勸告,幫我們踩煞車,使我們不會繼續犯糊塗,得以隨時修正自己,回轉歸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