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跟以利亞學信心的功課】周巽正:神的救贖計畫,不是按你我想像的劇本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周巽正牧師為年輕人禱告,祝福他們能如同以利亞一般,即便是遭遇患難,也能如同以利亞走對方向(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新北新店報導】靈糧生命培訓學院院長、Asia for JESUS副執行長周巽正牧師,八月19日在「亞洲青年覺醒特會」,引用列王紀上十七至十九章先知「以利亞」的故事,以「為什麼贏了,卻仍然感覺像輸了」為題分享。走對方向神就upgrade(提升)我們。

生命光景最破碎 神upgrade我們

周牧師提醒,我們生命中無論是恩賜、恩膏以及能力,最大的upgrade,通常都是在生命光景最「破碎」的時刻。當我們感到「神,你搞錯了吧?」或是「神,怎麼會是這樣?」的時候,只要我們走對方向,就像以利亞在面臨殺身之禍的恐懼中,仍堅持朝何烈山前進,神就要upgrade我們的影響力」。他相信,此刻的台灣是「人心最柔軟」的時刻,大家要竭力在腳掌所踏之地傳福音,因為「人們需要主」。

周牧師說,列王紀上第十七至十八章記載以利亞在北國拜巴力偶像的亞哈王面前,奉主的名禱告,終結了北國長達三年零六個月的旱荒,原先以為是彰顯耶和華榮耀時刻到來,沒想到卻在「祈雨成功」的隔天,遭到皇后耶洗別所差遣的來人警告,明日大約此時,要像以利亞及眾人取巴力的先知的性命一樣,取以利亞的性命。列王紀上第十九章3-4節記載了以利亞逃命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心中沮喪「就坐在那裏求死」。

他表示,學者這樣說,以利亞以為,在迦密山(祈雨)的那場戰役,若可以寫任何「得勝的劇本」,所有榮耀的元素,在那一天都發生了,沒有一個比那天更好的「復興的劇本」。

周牧師進一步指出,列王紀下第十八章記載,當以利亞求告耶和華,火就從天降下,接著雨也從天下降下來,這是神蹟、奇事和異能,更重要的是「那天在現場的眾民都看見了,而且俯伏在地,異口同聲說:耶和華是神!」而那天,還有亞哈王這個關鍵的人物,那天也在現場,亞哈王一個人就可以扭轉北國的命運,也就是決定「北國是否轉向耶和華」。

但為何後來以利亞會沮喪地想求死,就是因為以利亞很單純地相信,這場迦密山的戰役會扭轉、翻轉北國的命運,因為自己所能做到的「他都已經擺上、犧牲了,但得勝及復興卻沒在當下發生!」

迦密山的戰役 彷彿沒發生過

周牧師說,在北國那三年零六個月發生旱荒的日子,從聖經記載,以利亞「沒過一天好日子」,他養精蓄銳就是為了那天迦密山上的那場戰役,那一天發生了,而且是那麼榮耀的戰役,因為「有基督在當中」,但隔一天,以利亞發現北國還是那麼敗壞,屬靈光景好像沒有改變,耶洗別還是一樣囂張,那種感覺就好像是「迦密山上的那場戰役,沒有發生過!」

他提醒大家,列王紀上第十九章8節記載,以利亞即便是逃命,也是有方向,就是朝向神的山,也就是「何烈山」而去,何烈山同時也是舊約中的「西乃山」,那個地方是神頒佈祂的律法,摩西到山上與神面對面,百姓在那個地方,與神立約,以利亞是去到神的老家。

周牧師說,當我們在聆聽不同的信息,感受到神對我們的呼召,我們很興奮地對神說「YES」的時候,通常神會讓我們看到應許之地以及流奶與蜜之地;但他要提醒大家,當回應神的呼召,也可能像以利亞一般猶如進入「曠野」,接受百般的試煉。

有一位周牧師很喜歡的教師是這樣說的:以利亞跑到何烈山,就好像新約聖經裏的彼得,彼得三次否認耶穌,當耶穌從死裏復活,彼得自覺羞愧、對不起耶穌,就跑回加利利重操舊業捕魚,主耶穌還去找彼得、挽回彼得,為彼得做早餐。而在列王紀上第十九章9-18章的記載,耶和華也是這樣挽回以利亞,並且擴張以利亞的境界和影響力。

要朝神的方向走

「在你不了解神的作為,甚至對神產生不諒解的時候,記得仍要像以利亞一樣朝著神的方向走,而這方向會決定你生命的一切。」周牧師鼓勵大家,很多時候,我們會因著不了解神的作為,而轉離神,我們要學以利亞「朝著神的方向走」。

周牧師說,列王紀上第十九章9-18章記載了耶和華在何烈山向以利亞「說話」的過程。這處經文,耶和華問了兩次「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什麼?」而從列王紀上第十九章10節以及14節,以利亞兩次相同充滿自義和自憐回應神的話語中,以利亞彷彿在對耶和華說:「神啊,你的劇本很爛,現在只剩下我一個人,如果我死了,你就沒戲唱了!」

他表示,有學者說,這段經文描述了以利亞「內心的劇場」,或者是「照著以利亞期待的劇本走」。周牧師引用列王紀上第十九章11-12節表示,這裏描述「烈風大作,崩山碎石」、「風後地震」以及「地震中有火」,耶和華卻都不在其中,但第12節提到「火後有微小的聲音」。

「神的救贖計畫,往往不是照著你我所想像的劇本走的,但那絕不代表神沒有在工作,我們要像以利亞一樣,聽到神微小的聲音。」周牧師說,那微小的聲音代表的是「神仍然在做工」,以及「神依然在你的生命、校園以及職場裏動工」。

在列王紀上第十九章15-18節記載,耶和華對以利亞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色」,膏哈薛作亞蘭王,膏寧示的孫子耶戶做以色列王,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

神在困境中提升以利亞境界

周牧師說,在以利亞最窘迫、最沮喪,甚至覺得「罷了!我什麼都不做了,神你接走我,讓我死吧」,耶和華要以利亞去膏抹上述這三人,哈薛是當時亞蘭的將軍,但在過去先知的歷史當中,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因為過去先知膏抹的權柄範圍是在以色列國境內,以及以色列百姓的中間,而沒有列國的君王。雖然以利亞看似走投無路,但因著以利亞「走對方向」遇見神,所以神upgrade以利亞先知的呼召以及權柄。過去以利亞是local,神提升以利亞成為international。

聖經記載,耶戶後來是殺死耶洗別那一位,神也藉著以利亞膏以利沙提醒以利亞:「你為什麼為覺得自己是一個人呢?」不,「還有以利沙,以及7000個未曾向巴力屈膝、親嘴的以色列民。周牧師祝福與會年輕人在離開亞洲青年覺醒特會後,遇到你的以利沙」,一同為著福音遍傳努力。

我們可能會經歷挫敗,但在那之後我們會被神提升。當我們遭遇困難,事實不是問題太難,而是我們需要改變。如同當年嬉皮文化帶出的耶穌運動(Jesus Movement),只要教會預備好,神會提升我們帶下另一波的復興!

周巽正牧師用列王紀上第17-19章先知以利亞的聖經故事,鼓勵年輕人走對方向,就能與神相遇(梁敬彥攝影)

周巽正牧師用列王紀上第17-19章先知以利亞的聖經故事,鼓勵年輕人走對方向,就能與神相遇(梁敬彥攝影)



周巽正牧師

周巽正牧師



晏信中牧師(左)為年輕人祝福禱告

晏信中牧師(左)為年輕人祝福禱告



年輕人為彼此祝福禱告

年輕人為彼此祝福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